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新闻

张开印扫荡泰拳王 少林功夫教训“五百年不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40

  本报记者 杨健

  在“五百年不败”的泰拳面前,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功夫是否只有被秒杀的命?昨晚,来自少林寺塔沟武校的散打选手张开印以KO作答。

  在佛山举行的2009年中泰搏击对抗赛75公斤级比赛第三回合中,这位少林俗家弟子以一记“神龙甩尾”回身摆拳扫倒泰国选手蓝桑坤,终结比赛。这是本次中泰对抗赛五场比赛中唯一的KO战果,也是中泰对抗赛举办六届以来中国选手第二次在擂台上KO对手(第一次是草原雄鹰宝力高),张开印的胜利难能可贵。而被张开印击败的蓝桑坤绰号为“白莲斩”,在75公斤级世界职业泰拳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又是泰国拳手中为数不多享有自由进出泰国国王书房殊荣的旗帜性人物,因此,张开印堪称为素被国际搏击界诟病为“徒具表演性”的中国武术挣足了脸面。天下功夫出少林,至少在蓝桑坤倒地不起的那一刻定会深深思量。

  鉴于对手的声誉和实力,张开印与蓝桑坤的比赛无疑算得上是中泰对抗赛的核心之战,他的胜利也为本次对抗赛奠定了基调——在全部五个级别的比赛中,中方拿下了四场。其中,60公斤徐吉福、70公斤刘层层和80公斤边茂富均以点数击败对手,而65公斤级的董文飞由于在力量、技术、耐力以及经验等方面都与泰国选手舍受蓬有较大的差距,尽管董文飞咬紧牙关、奋力缠斗,最终还是因前三局落后太多而无力回天。

  不过,虽然中国散打取得了本次对抗赛的胜利,但中国选手在比赛中仍然暴露出了击打力量差、抗击打能力差和比赛体能差等问题。除了张开印的KO无可争议,刘层层的胜利较为服人,赛前被国内功夫迷给予厚望的徐吉福和边茂富,都有靠主场裁判照顾、胜之不武的嫌疑。因此,要真正确立中国散打在国际搏击界的地位,使中国功夫能像中国功夫片那样在世界舞台赢得满堂彩,提高KO能力是必由之路。

  其实,本次中泰对抗赛规则所作的一系列调整,譬如放开对膝、肘的限制,比赛时间设为五局,每局由以往的两分钟增加为三分钟,都属与国际搏击通行规则接轨之举。其目的是为了促使中国散打选手放弃实效不大的摔法,向“重拳重腿”的方向改进。而张开印的KO胜,也证明中国功夫惟有以刚猛为底色,才能在擂台上具备令对手胆寒失色的威慑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比赛中,原本并不被人看好的上海体育学院选手刘层层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他用传统的散打技法牢牢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令拳脚更有力的泰国选手全无施展空间,郁闷领受失败的结果。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