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新闻

张开印重拳击怒皇家王牌 中国功夫KO泰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0:02

  12月19日,中国选手边茂富(左)在比赛中。当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争霸赛80公斤级比赛中,边茂富战胜泰国选手考克莱。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2009年12月19日20:00,佛山。

  拳如风,脚凶猛!“武这里,是李小龙、叶问、黄飞鸿的家乡;这里,在这个夜晚,又一场“武林争端”火爆上演——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争霸赛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开战。中国派出的五虎将是边茂富、张开印、刘层层、董文飞和徐吉福,而泰拳五大拳王分别是“神目杀”、“鬼见膝”、“魔术锥”、“白莲斩”、“屠龙肘”。林盟主”靠的不是嘴,还是让拳头来说话吧:五局四胜,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功夫!

  镜头:摔摔摔,泰拳王被摔出擂台,观众掌声雷动。

  在第一场60公斤级的比赛里,中国选手徐吉福凭借精湛的摔法战胜泰国的斐泰克,中国队暂时1-0领先。

  比赛一开始,斐泰克就用凌厉的泰拳招法占得上风,一记凶猛的平勾拳击中徐吉福头部,徐吉福应声倒地。不过徐吉福及时作出调整,无与伦比的摔法让斐泰克乱了方寸,徐吉福连续使用抱腿摔成功,斐泰克“下盘”不断受到攻击吃尽苦头,第二局甚至将斐泰克摔出了擂台,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尽管第三局末段,泰国选手曾趁机偷袭摔倒徐吉福,但此后徐吉福完全控制局面,连续几次把斐泰克腾空举起,狠狠地摔向地板。经过五个回合的激战,双方都没能KO对手,最终徐吉福凭借摔法上的明显优势,最终以点数取胜,中国功夫1-0领先泰拳。

  1:0中国领先

  首战60KG

  徐吉福(中国)胜斐泰克(泰国)

  董文飞(中国)负于舍受蓬(泰国)

  1:1中泰平局

  次战65KG

  镜头:董文飞被摔,观众大喊“加油!”

  在65公斤级的比赛里,中国选手董文飞29-33输给“泰国铁膝王”舍受蓬,这样中国功夫和泰拳在前两场结束后就战成了1-1平局。第一局,董文飞有些慢热,防守不到位。舍受蓬率先得分,一记边腿让董文飞一个踉跄险些摔倒。现场观众一看形势不好,赶紧大喊“董文飞加油!”果然奏效,董文飞先是一脚踢中对手面部,紧接着罕见地用膝进攻,把对手逼向了角落。第二局,董文飞体力不支,连续两次被对手摔倒。第三局比赛董文飞在教练的指点下,加强了摔法,但受制于“鬼见膝”的膝盖威慑,董文飞很难近身摔倒对手,反倒是全场第四次被对手摔倒。第五局,董文飞连续腿击对手,还击中了对手的头部,却缺乏撒手锏KO对手,最终未能挽回点数的劣势。

  刘层层(中国) 胜纳如蓬(泰国)

  2:1中国领先

  三战70KG

  镜头:纳如蓬赛前跪拜祈福。

  第一局开赛前,纳如蓬跪拜祈福,这也是泰拳文化的一部分。前两场打平后,现场观众的情绪更加热烈,开始有节奏地喊“中国队,加油!”第三局比赛,刘层层频频用侧踢骚扰对手,然后一个抱摔险些得手。当纳如蓬一记快速正踢时,刘层层反应神速,匪夷所思地接住了来腿,顺势摔倒对手。抱腿摔一般用于对手出腿较高时,而刘层层在对手出腿才及膝时就接摔成功,在比赛中很少见。本局结束前,刘层层又一次把对手抱起扔在台上,观众如雷掌声中,纳如蓬似乎急了,不等裁判发出继续比赛的指令就冲上来进攻,而泰国教练的喊声一度盖过了观众。第五局,僵持中,刘层层突然一记高扫腿击中纳如蓬面部。

  张开印(中国)胜蓝桑坤(泰国)

  3:1中国定胜局

  四战75KG

  镜头:泰拳王不满被KO比赛中断,一脸不服意欲再打。

  第四场为75公斤级比赛,在中方选手张开印和泰国选手蓝桑坤之间展开。不过因对手不满判罚,比赛一度中断。当时的情况是,比赛第三局中,张开印开局就夹住对手头部,脚下使绊把对手摔在护栏上。比赛激烈进行中,张开印一记重拳击中蓝桑坤面部,对手扑上来时,他又一脚踢中对手胸部,就在对手愣神之际,张开印再出重拳,蓝桑坤倒在地上,躬身尝试了几次都没能爬起来!泰国教练赶紧上台,一边扶起蓝桑坤,一边向裁判示意张开印击打了蓝桑坤后脑——第三局还没有结束,张开印KO了对手,赢得胜利。蓝桑坤曾经在泰国的比赛中赢得过三条金腰带,他曾经参与培训泰国皇家卫队。本次泰方挑战的领军人物拳王考克莱曾经说道:“他是一个可以自由进出国王书房的人,博求大师(泰拳在海外的一个高手)见到他也是要鞠躬的。”

  贵为泰国皇家拳师的蓝桑坤显然不甘心如此惨遭羞辱,泰方也开始纠缠规则。一名泰方教练模仿蓝桑坤的动作,在台上打了个滚。这滑稽的动作让观众嘘声不断。而蓝桑坤则站在拳台上一脸的不服,目视出场方向,似乎要求张开印回来再打。现场的大屏幕也不断在回放,记者身边的观众纷纷议论:“张开印的两记重拳没问题,对手倒地后,他从对手身边走过时,脚步有点儿有意扫到对手头部。”经过协商,本场结果不变。蓝桑坤尽管仍有不满,但他也只有等到下次“复仇”了。

  边茂富(中国)胜考克莱(泰国)

  4:1中国大胜

  五战80KG

  镜头:边茂富扫堂腿赢压轴大戏,考克莱“占便宜”遭嘘 。

  第五场比赛,也是压轴大戏,佛山走出去的“铁腿王”边茂富大战泰国拳王考克莱,80公斤级的较量,将诞生真正的“王者”。

  主持人喊出“边茂富”时,佛山观众给予这位“子弟兵”最热烈的掌声。悠扬的泰国音乐声中,考克莱在例行“拜师舞”,经过边茂富身边时,两人两拳相碰,相视一笑。

  第一局,双方门户紧闭,不断用高不过膝的正踢和侧踢相互骚扰。从力量和拳法来看,边茂富小胜。一次裁判叫停后,边茂富一边嘴里对考克莱说着什么,一边用肘示意,似乎提醒对手不要违规。

  第二局比赛结束后,两人拥抱致意,从多次友好的举动来看,两位两国的领军人物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第三局,考克莱再次在裁判叫停后摔倒边茂富,惹来阵阵嘘声。这种违规进攻似乎是泰国拳手惯用的,虽然不得分,但却起到击打对手、消耗其战斗力的作用。前四局胶着,谁胜谁负只能看关键的第五局。

  第五局开战,几经试探后,边茂富被推倒在地,但随后他用转身扫腿得分。从场面看,中国选手比较“听话”,裁判叫停后立即停手,而考克莱则继续“占便宜”。

  最终,裁判打分出来后,在家门口比赛的边茂富成为真正的“王者”。中国功夫4:1完胜泰拳。比赛选手背景大全

  中

  泰

  赛事花絮

  KO就是被踢出去

  近日,据一位权威国际搏击专家分析认为,如果要判断谁输谁赢,首先要看以什么样的规则记分,而不是允许使用什么样的动作。KO是knockout,意思是被踢出去,在格斗中被击败出局的意思。比如说被一拳或者是一腿击倒在地,然后在裁判数8或者是数10之前你不能够站起来,这是绝对优势。

  中国散打是累积加分制,就是说只要打中对手一下就可以得一分。而泰拳是减分制,在十分的基础上击倒对手一次则对手减分,不过如果不能击倒对手则每次打到对手的拳腿都不得分。也就是说泰拳规则是一种鼓励击倒对手的形式,而散打则是一种提倡增加进攻组合鼓励多得分点的形式。

  如果按照中国散打规则记分,那肯定是对泰拳不利的,因为泰拳手没有得分点的意识,一旦不能在全场比赛中KO对手,则在分点上肯定会输。这大概也是拳王考克莱为什么说一定要KO对手的原因。

  新赛制史无前例

  本次比赛规则十分引人关注,为了让比赛更加公平合理,赛事组织者对规则进行了一些修改,具体为:

  1、比赛采用5局制,打满5局决定胜负,每局比赛打3分钟(以前各种对抗赛均为2分钟),局间休息1分半钟。

  2、中方可以使用摔法,泰方也可使用膝和肘攻击,击中身体有效部位得1分。(前几届中泰争霸赛,也可以使用摔、膝、肘,但摔得1分、膝肘不得分)

  3、为使比赛更具有悬念,让选手每局比赛都全力以赴,本次比赛每局结束并不当场宣布局分,而是等比赛结束后才亮分。(以前比赛每局结束后亮分)

  运动员:2小时减3斤,不容易啊

  按照约定,中泰双方运动员昨天下午5点在体育馆称体重。当时中国三名运动员体重超标,其中60公斤级选手徐吉福超重1.5公斤,刘层层和张开印则超重0.6公斤。而泰方为了控制体重一天没吃东西,所以他们是达标的。

  据知情人介绍,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人为的,是之前的信息沟通出现了误差,因为以往的规则是允许上下波动1公斤。比如说60公斤级,可以是61公斤也可以是60公斤。而泰方对于这一条款比较精确,60就是60,65就是65,所以他们不接受1公斤的差异。

  “本来有个欢迎酒会,我们三个运动员就没参加,赶紧去跑步和蒸桑拿。第二次称重都比规定的体重还低一些。”“在这么短的时间体重降1.5公斤不容易,是一种考验和折磨。”该知情人士说。

  观众:郭晶晶“婆婆”也来观战

  昨天,记者采访期间,一名来自香港的先生一直在向工作人员询问贵宾车证的问题,他表示,希望组委会到时能够确保他的老板一行能够顺利进入赛场。

  经过一番核实,工作人员恍然大悟:哦,我知道了,就是朱玲玲他们那个团吧。看来,霍启刚的母亲、也就是郭晶晶的“未来婆婆”也有兴趣看看比赛。

  昨天晚上,医护人员也早早来到现场坐镇。他们告诉记者,搏击场上一般常见的受伤就是眼角被打破,他们会在现场对这类伤情进行紧急处理,如果现场出现晕厥、骨折等意外重伤,他们也会进行紧急简单处理后将运动员送到医院救治。

  “灭少林 挑峨眉”纯属炒作

  这场比赛的神秘感被营造到了极致。从11月初开始,关于中国功夫与泰拳孰优孰劣的言论首先见诸报端。“5大泰拳高手写挑战书欲战中国功夫”的新闻被众多媒体视作“猛料”。

  一时间,关于此话题的正反两面言论更是将中国武术界搅得风生水起,正当网民们愤怒于泰拳5大高手的挑衅言论时,比赛的真实面目却在一些媒体甚至是热心网友的论证中逐渐清晰:这是一场年初就获得中国官方(中国武术协会)批准的商业比赛,民间人士根本不能参赛。而炒作中的谎言也被逐一揭穿:泰拳高手从未发出挑衅言论、官方也未收到任何民间的应战申请,甚至连“挑战书”原文也没任何人真正见过。

  小资料

  泰拳手一般是穷人的职业

  泰拳是泰国国术,深受泰国百姓喜爱,基本上每天电视台都会有大大小小的职业拳赛转播。

  在泰国,泰拳手是穷人的职业,一般只有穷人才会去打泰拳,一是因为它太激烈,二是因为训练太苦了。泰拳手通常从小时候开始培养,每天练习八小时,其中包括各种体能、力量、反应、技巧的训练,有些训练方法相当残酷,断胳膊折腿是家常便饭。由于其巨大的实用性,泰拳号称“五百年不败”。而事实上,中国功夫与泰拳在近80年里的多次交流对抗中确实很不适应,胜少负多。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