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国球大典|乒乓球总冠军赛 > 男乒争锋

元旦后或出世界新一哥 国乒三主力老将状态堪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2月20日11:51
[马琳2-4马龙无缘决赛]
马琳2-4马龙无缘决赛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上午,大众汽车2009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在湖南省长沙开始了半决赛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小将马龙4-2战胜马琳杀进半决赛。此致,世界最新男单排名里男单前三名已经有两人结束了本次比赛。2009年好不容易在世乒赛及全运会上建立霸业的王皓,很可能在下月的最新排名里被小将马龙超越。而受困于离婚困扰的奥运冠军马琳,目前看来还没走出低迷期。在奥运参赛名额缩水的新背景下,两名老将的状态令人担忧。

  王皓,还会是一哥吗

  2007年男乒世界杯之前,王皓长期占据世界第一,但却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冕之王。到了2009的后奥运年份,王皓好不容易拿到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以及在全运会上气势如虹横扫群雄,却立即在最近两个月陷入极度蹉跎。只比王皓积分少5分的马龙,通过这次大王者杯实现超越王皓的愿望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任何一名高水平选手都不可能永远保持最好的状态,王皓目前的情况值得我们理解。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就和全队一起紧张地准备了好几年一直没有休息调整的时期,奥运会再丢单打金牌的打击以及08后半年紧密的赛程(当然还有撒尿风波),对他的影响是比较深的。随后又是马不停蹄地备战横滨世乒赛,接下来又是备战中国运动员最看重的全运会。在全运会之后,王皓接连在正式比赛中输给波尔、吴尚垠、朱世赫甚至水谷隼,都表明王皓现在正处于一个自我休整的时期。

  这次长沙的比赛王皓再次输给了波尔,很失世界第一的面子。当然,马龙短期内抢占世界第一宝座,已经是即将实现的事实,而王皓要重新夺回一哥荣誉,比马龙捍卫即将得到的世界第一的身份要容易——重要赛事的单打冠军头衔马龙现在还一个都没有。

  马龙,期待更大突破

  2009年的马龙还在自己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即将到手的世界第一的荣誉或许是对他今年最好的褒奖,但马龙的进步仍然处于量变阶段,还没有达到质变。

  丹麦公开赛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冠军、中国公开赛冠军、英国公开赛冠军,2009国际乒联巡回赛年度总奖金近10万美元,这是马龙今年最突出的成绩。但男乒世界杯继去年在众人期待中失手冠军后,今年再次与这个他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失之交臂,这是马龙今年最大的败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但竞技体育的残酷在于青春易失岁月易老。即将超越王皓成为新世界第一的马龙,技术上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在大赛经验和攫取关键战役胜利的心气上,还需要多加强。对于马龙来说要建立自己的王朝殊为不易,前有马王两位老将督促,后有许昕、张继科追赶,真可谓“前有追兵后有堵截”,小马还需奋蹄还需加倍努力。

  老马,艰辛找寻旧路

  马琳现在的状态不是很好,从全运会期间爆出后院起火后,他一直极力维护自己在球场上的王者地位,但最近三个月他能达到的境界只是——对付一些一般的选手绰绰有余,应对顶尖高手总是容易在关键时候发急掉链子。

  马琳是一名很有厚度的选手,不会轻易从大部队主力位置上消失。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我们应该重视他的价值——2000年孔令辉拿到奥运单打冠军之后,马琳是近9年来中国队惟一一名奥运单打冠军,而且这个记录注定要延伸到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马琳的大赛经验和乒乓球智慧,是王皓都无法媲美的。

  任何低谷和不顺都会有个结束,马琳一旦明年走出人生的低谷,将还是国乒男线最核心的三大主力的热门人选。

  当然,马龙的成长缓慢与王皓、马琳的状态不稳,是目前国乒男线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我们祝愿王皓、马琳能尽快走出低迷找回正常状态,但能否实现这个阶段性目标关键还是看他们自己。以后奥运会男单只能报两个名额了,上一老一少或许是教练组认可的比较稳妥的方式。虽说老将定谁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但像马琳、王皓这个岁数,中途低迷的时间过长要想恢复难度就很大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