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八板斧砍不倒中国队 乒联主席沙拉拉将徒费心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09年12月20日14:11

  历史背景

  本报讯 国际乒联又新近出台了奥运会乒乓球单项比赛限制每个国家参加人数不得超过两人的决议。这也是沙拉拉上台以后国际乒联出台的又一项旨在限制中国队在国际乒坛优势的决定。加拿大人沙拉拉自1999年出任国际乒联主席以后出台了8项针对中国的乒乓球规则和赛制的改革,相比赛场上的对手,这个场外的巨头或许才称得上是中国队最大的“杀手”。

  1大球改革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期间通过了关于将乒乓直径从38毫米改为40毫米大球。这一提案是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提出的,但沙拉拉积极倡导和推行,在悉尼奥运会以后便匆匆推出,当时普遍认为这一项决议不利于以速度见长的中国队。但事实证明,大球并未削弱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优势。

  2限制世乒赛参赛人数

  鉴于中国队在1999年第45届单项世乒赛上囊括混合双打前八名,国际乒联决定从46届世乒赛开始每个参加世乒赛的协会在每个单项上最多只能派出七人(对)选手参加比赛。最近又提议在今后的世乒赛上进一步限制各项比赛参赛人数,每个国家单打参赛名额不超过四人,双打不超过两对。

  3实施11分制

  2001年4月大阪世乒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沙拉拉主持通过了由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提出的“每局从原21分改为11分,发球从原5个一轮改为2个一轮”的提案。并以107比7的绝对多数票得到通过,正式实行日是2001年9月1日。这也明显缩小了强弱选手之间的差距,增大了二流选手战胜一流高手的偶然性。但是,这也没有能够改变中国的统治力量。

  4实施无遮挡发球

  2002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发球无遮挡”新规则又引发了乒坛的议论纷纷。在通过这一新规则时,主持大会的沙拉拉只让一名新加坡代表发表了不同意见,并一反过去点票统计后再公布投票结果的惯例,以他“目测”的结果,口头宣布这项最具争议性、必须得到3/4代表支持的提案得到通过。但在执行过程中,裁判很难把握好“遮”与“不遮”或“半遮”的尺度。

  5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半区

  进入2003年,国际乒联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则,“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中国队欲包揽奥运会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已无可能。04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得到了两枚双打金牌和一枚铜牌,此项改革收到了效果。

  6团体取代双打进入奥运会

  2005年国际乒联作出决议,奥运会男女双打比赛将被男子团体比赛取代,而奥运会团体人数只能报三人参赛,这使得有众多好手可以选择的中国队排阵优势消失殆尽。2007年初国际乒联更是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比赛将取消四分之一决赛,团体小组赛只有四个小组的头名才能出线并入围半决赛,从而争夺最后的冠军。

  7“海外兵团”限令通过

  2008年2月底,国际乒联董事会会议上,限制“海外兵团”的提案以46票赞成、2票反对而获得通过。提案规定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界大赛;15—18岁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18—21周岁需注册满5年,方可获得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资格。这显然是针对日益壮大的中国“海外兵团”现象而做出的决定。

  8实施“无机胶水”

  国际乒联于2008年奥运会后开始实施禁止对身体有害的有机胶水、采用无毒无害的无机胶水。这也使得乒乓球比赛的旋转减弱、速度减慢、回合增多。但中国选手并没有受到影响,在2009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依旧包揽了五项冠军。

  第一反应就是抱头,一见沙拉拉脑袋都大。

  国际乒联就想从中国队手中拿走一枚金牌,你也可以有别的办法。

  现在不停地改规则,改到最后乒乓球都不像乒乓球了。

  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如此反应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