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评论

齐鲁晚报:“炒糊”的比赛什么味道?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20日14:42

  本报特派记者 刘瑞平

   从来没有一场商业化的搏击比赛,像中泰拳王争霸赛这样吸引人们的目光。记者赶到赛地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的时候,好几个价位的票已经销售一空。

   这实际上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商业比赛,但由于中间出现了一些带有娱乐化的炒作成分,被很多人大加批评。商业比赛需要炒作,但这次比赛为何被人们看作是一场“恶意炒作”呢?“英雄情结”突然爆发

   在中国民间,一直都有很深的“英雄情结”。从春秋战国时期的侠客,到近代江湖人士奋起抗击外辱,英雄都是一个有号召力的群体。

   广东是一个特殊的地方。由于地处沿海,广东是中外交流程度最高的地域,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江湖人士与外国入侵者斗争的故事。这些故事,通过书本和影视作品在华人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其中,最深入人心的是黄飞鸿。黄飞鸿纪念馆的资料显示,共有20多部文字作品已经出版,还不包括众多与黄飞鸿有关的影视作品。自去年以来,电视剧《李小龙传奇》、电影《叶问》相继面世,再次在华人中引起功夫热,李小龙的扮演者陈国坤亮相央视春晚,叶问的扮演者甄子丹片酬一路上扬,民众的英雄情结再次爆发。

   巧合的是,黄飞鸿、叶问和李小龙都与比赛举办地佛山紧密相关。李小龙是叶问的徒弟,黄飞鸿和叶问的纪念馆也只有一墙之隔,走进佛山著名的景点祖庙,一眼就能看到叶问纪念馆,转过醒狮场,再走一个小门,就可以到黄飞鸿纪念馆。两个人生活经历不同,武林生涯并没有交集,但他们都凭借自己在武林中的地位,书写了一段传奇。

   当年,一部《霍元甲》曾经会万人空巷,而今,李小龙和叶问再次引起人们的热捧,证明“英雄”这个词永远不会过时。就在这个时候,在武术氛围浓厚的佛山,中泰争霸赛上演,也许真的是机缘巧合。

  不经意触动敏感的神经“英雄情结”能激发民族 感情,这一点不容怀疑,但当

   矛头都指向了一个人,这就是赛事的推广者徐睿。

   人们知道徐睿,是因为今年年初的“柳海龙国际搏击争霸赛”,那次比赛由于宣传到位再加上柳海龙的“明星效应”,票房甚佳,徐睿也因此有了一个“著名搏击赛事推广人”的称号。

   所谓推广人,实际上是一个很难描述的称号,当年他是小有名气的中国散打王争霸赛的主持人,出身于记者,有很高的新闻敏感,很多散打选手的外号都是他起的。

   武术散打比赛在中国有很多,但大多惨淡经营,要把赛事做得引人关注,徐睿一直在探索。为这次比赛,他做了很多努力,想了很多办法,但网上很多关于这次比赛的消息,实际上并不是出自徐睿之手,但现在都被记在了他的头上,他也因此成为最受批评的人物。

   “

   这种纯洁的感情一旦掺杂了其他内容,就很容易触动人们的神经。而这次中泰争霸赛,就在不经意间触动了这根神经。

   实际上,这次比赛在年初就已经通过中国武术协会的批准,是一场没有任何附加意义的商业比赛,属于正常的武术交流,比赛也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准备之中。如果不是因为一场突然而至的事件,也不会如此迅速升温。

   这就是“泰国拳王挑战少林”。

   就在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几大网络上陆续出现了“泰国拳王挑战少林方丈释永信”的消息,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此后,网络上不断出现“泰国拳王秒杀中国功夫”、“武当愿替少林出战”、“铁掌大侠”请愿出战、“边茂富血书请愿”等报道,人们的情绪因此达到了极点。

   之后,作为赛事协办媒体方,《广州日报》以半版篇幅的报道“揭老底”,直指推广方“用娱乐手法包装赛事”,而且,泰拳高手从未发出挑衅言论,官方也未收到任何民间的应战申请。

   这一事件再次触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很多人突然觉得,是赛事组织者利用了人们的感情,为了所谓的商业目的,把人们的爱国热情都当做了炒作的资本,是一种欺骗行为。

  推广者的压力与无奈我的初衷是将中国武

   术推向世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商务部都在CNN做广告宣传国家形象了,我们已经不是在那个计划经济时代了。作为注意力经济主体产品之一的体育竞赛产业,没有宣传那就是死路一条。”面对记者,徐睿有些无奈,“其实说到底这只是一次搏击比赛,我们期待比赛精彩,力求能更好地推广中国散打,这就足够了。”

  双刃剑的危害有多大

   客观地说,如果不是因为之前的恶意炒作,这次中泰争霸赛还是很有看点的。

   中国的5名选手,全都是精挑细选的,在中国散打界赫赫有名。来自河南的张开印,曾经获得世界散打王争霸赛75公斤级冠军和中日散打对抗赛75公斤级冠军,他的“壮举”之一是曾经在训练中让散打王柳海龙手臂骨折,从此萌生退意;而祖籍山东莱芜的“佛山英雄”边茂富,曾经多次在全国和世界比赛中获得冠军,今年,也是在佛山,他获得了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冠军,是这次比赛的头号招牌。

   北京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总裁邹国俊,是这次比赛的泰方拳手召集人,他对泰国拳手的情况非常了解。“这次比赛泰国队的参赛选手,是6届比赛中实力最强的,都曾获得多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头衔,而且都是现役选手,可以说他们是志在必得。”

   佛山是一个崇尚武术的城市,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见武馆的招牌,近几年,很多搏击比赛在佛山举行,都取得了成功,而年初柳海龙与伊贺弘治的“海弘大战”,据说票房达到了140万。这次比赛,比赛门票销售火爆,赞助商也很踊跃,主要原因就是中泰争霸赛的含金量超过以往。

   曾经多次获得散打比赛冠军的邹国俊这几天一直都在忙着开会解决一些比赛中的细节,谈起比赛,邹国俊认为:“这些炒作确实引起了一些反应,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也因此增加了比赛的关注度。现在看来,炒作是一把双刃剑,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我们现在很难统计炒作带来了多少正面效应,也很难确定恶意炒作带来了多少后遗症,对尚在探索中的中国武术散打来说,这次事件对市场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需要用时间来证明。

   (本报佛山1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