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国球大典|乒乓球总冠军赛 > 男乒争锋

五年磨一剑马龙成“一哥” 欲建新王朝还需磨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2月20日18:00
[点击看组图]
马龙
组图:马龙登顶 霸气十足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马龙在长沙拿到了大王者杯冠军。接下来的国际重要比赛就是1月7日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说与目前男单世界第一王皓的积分只差5分的马龙,即将在明年1月初国际乒联正式公布的世界排名里,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不过世界排名第一并不等于说就成了真正意义的一哥,马龙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王朝还需要不断在重大国际赛事中多拿冠军,才能稳固到手的“江山”。

  5年打造 终成大器

  国际乒联每月更新的最新排名,最能反应一名球员的受重视程度以及成长轨迹。中国国家队基本是从2005年年中开始给当时才17岁的马龙逐渐增多的国际比赛机会的,从最近5年他的世界排名上升过程,可以看到这名即将上位的新星的成长过程。

  2004年12月的时候,当时才16岁的马龙世界排名169位。2005年10月,马龙的世界排名陡然从上月的129位上升到51位,那年年底他的世界排名就升至21位。当时马龙的这个进步速度和过程十分惊人,是国乒主要对手水谷隼、松平健太等人难以企及的境界。

  2006年他的世界排名都在前20位,年底的12月达到了第17位。2007年作为国乒主力参加了萨格勒布世乒赛的马龙,世界排名在备战这届世乒赛前就陡然跨进了世界前十之列。尽管当时他在萨格勒布的表现不理想,他还是在2007年12月的世界排名里达到了第4的位置。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马龙的世界排名没有下降只有持平或略微上升的情况,去年12月他上升一位达到第3,今年3月达到第2,并在今年12个月时间里有10个月都稳居世界老二的位置。经过国乒5年的精心打造,以及马龙自己的不懈努力,现在他终于要捅破那层窗户纸,实现更高一步的跨越——超越王皓登顶世界第一。

  成真一哥 光排名不够

  从国乒前辈的历史来看,马龙要建立自己的王朝除了站稳世界第一的阵地,还需要在世界杯、世乒赛以及奥运会这三大赛事的单打中比赛多拿有分量的冠军。

  今年26岁的王皓,从2003年8月起就进入世界前十,迄今都没有掉出过前十阵容。而且从2007年10月起,连续保持世界第一记录已经27个月。2004年12月,王皓当时21岁时也短暂地跃居过世界第一。但王皓长期都处于没有有分量的世界冠军头衔的尴尬境地,无冕之王、千年老二成了前几年王皓不雅的绰号。从他24岁时获世界杯冠军后这个现状得到改观,2009年上半年他拿到世乒赛单打冠军后,才真正意义上成为世界一哥。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老将王励勤。王励勤在2001、2002年以及04、05、0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排名世界第一。要不是王皓在2004年年底插一杆子,王励勤差点创造连续32个月世界排名第一的记录。但得了很多国际乒联巡回赛的他,直到23岁时才获得大阪世乒赛男单冠军。

  马龙已经成不了最年轻的世界第一,摆在他面前的路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顺畅。明年22岁的马龙主要任务就是拿到男单世界杯冠军,而后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是考验这位新一代国乒核心,能否真正成为振臂一呼的新时代领军人物的关键一站。即将成为世界第一的马龙,面前还有许多硬仗要打。(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