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评论

每日新报:技击的王道在于交流与融合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09年12月21日10:04

   昨晚,笔者和千百万网民一样,怀着期待与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在佛山举行的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现场直播。虽然中方4:1获胜的战绩可喜可贺,但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和启迪的,不是比赛的胜负,而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技击文化相互借鉴、相互渗透、共同提高的那份精彩。

  这次比赛之所以引人注目,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规则上的进一步放开——以往,在中国的比赛,往往限制泰国选手多一些,最典型的是不允许肘击;同样,在泰国举行的比赛,也对中国选手限制多一些,最主要的是限制中国选手的攻击性摔法。而这次不同了,对于肘击、膝击、摔法、回合次数等,都进行了充分的放开。

  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选手吸取了不少泰国选手的优长,在比赛中时常使用泰拳中精彩的膝击、肘击和高鞭腿。泰国选手也不是抱着自己的国粹不放,而是积极地学习了中国功夫中的许多妙招,特别是精巧的攻击摔法。其中运用最成功的,当推第二场比赛,泰国选手BIG BEN,正是他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特别是在近身缠斗中快速地转换使用中国摔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从而获得了胜利。这不禁让人感叹泰国选手学习新战法的速度之快。当然,中国选手刘层层和张开印也同样善于学习和吸收,张开印就是靠着一个非常典型的高鞭腿击倒对手获胜的。

  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悠久的技击传统,它们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不同种类的技击术相互之间的交锋比武,意义不在于争斗哪个更有优越性,而在于交流、融合,取长补短,只有这种交流、融合,才能使各自都得到提高,才能使各自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近些年来,中华武术和泰国拳术都在努力争取进入奥运大家庭,最主要的障碍在于规则的制定方面。现在这种双方互相借鉴融合的态势,会不会形成一种新的优势,也就是推出一种新型的、综合了中华武术和泰国拳术的重竞技项目,也未可知。不管怎么说,这种进步是比这场比赛本身更有意义的。(文/韩晓波)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