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检察机关插手涉“公”赌球 如发现线索可以举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2月21日10:32

  查办赌球案是近段时间全国热点,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表示,球迷发现赌球线索,如果涉“公”可以到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部门进行举报。

  据介绍,尽管“查办赌球风暴”在国内愈演愈烈,但该院一直没有接到过这类举报线索。

  海淀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副处长袁春华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曝出的赌球案均为公安机关查办,但如果资深球迷或业内人士有关于赌球的举报线索,也可以举报到检察机关。

  根据法律规定,足球协会、体育局等与足球有关的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其工作人员因赌球引发的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均由检察院受理;对于足球裁判,如果该人系受上述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委托,也可以由检察院受理。

  对于足球俱乐部,如果是国有完全控股性质,也属于检察院受理范围;如果俱乐部的成分既有国有,也有其他成分,就要看涉案人员是由哪一方委派,如果是国有一方委派的人员,也属于检察院的受理范围。

  如果是俱乐部球员,则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根据法律规定,职务犯罪线索适用属地管辖。涉案人员所在单位的住所地的基层检察院,负责受理相关案件。

  对于举报人来说,有的涉案人员的主体身份因客观原因确实很难确认。在这种情况下,举报人可以先行到检察院举报,由检察院负责调查甄别,进而确定受理还是移转相关部门。

  同样的,如果线索非常“实在”,但举报人缺乏法律知识确实不了解应该到哪家政法机关举报的,可以选择任何一家检察院来举报。接到举报的检察院会先行受理,审查后将案件移送到相应的检察机关或公安机关。“如果球迷从电视转播上看到诸如往己方球门吊射的镜头,可以以这个镜头为线索,到检察院举报吗?”记者问。

  对于记者这个问题,袁副处长表示,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达到什么程度的线索,检察院才应该受理查处。实践中,都是靠检察院自行判断。“凭着一个电视镜头就去举报,检察院按照正常程序也会受理,但按照以往实践来看,最终成功查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球迷看到的,只不过是个现象。”

  她说,从司法实践看,最终被成功利用,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线索,都必须达到一个条件:线索中包括至少一笔涉嫌犯罪的事实。“这意味着,举报人需要明确说出来,哪个人,涉及到大概多少钱或财物。对于一般球迷来说,可能除了看到电视镜头外不了解更多情况,但对于资深球迷或业内人士来说,有可能提供出具有价值的线索。”

  袁副处长特意强调,这并不代表举报人需要去为自己提供的线索调查取证,查实证据的工作,由检察院受理后负责。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