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匿名信举报足协高官丑闻 中超因他损失5000多万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09年12月21日11:22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当年爱福克斯赞助中超后来被证实是一场闹剧。

  足代会被推迟,有媒体分析是足协的高层出事了。足协方面还没来得及回应,已经有匿名信“揭发”某足协高官,信中牵扯到足协一笔5400万人民币的“亏损”。

  近日,部分媒体收到了一封来历不明的匿名信,信中“揭发”的主人公,竟然是中国足协的某位高官,牵扯的竟然是一笔数额高达5400万人民币的“惊人财务亏损”……这封匿名信除了揭发某位足协高官与某著名经纪人的多桩交易,重点谈到了2006年中国足协与英国网络电话企业爱福克斯的赞助丑闻,并特意为这一部分内容拟定了“说说××和××导演的另一场闹剧——2006年的爱福克斯丑闻”的标题。

  据这位神秘报料人的介绍,2004年“西门子”退出赞助中超联赛,2005年“裸奔”一年后,中国足协某高官(以下简称A)前往欧洲与某经纪人(已取得欧洲某国国籍的中国男子,常年与A过从甚密,曾帮助打理国足在数年前多次欧美拉练中的食宿安排,以下简称B)商谈赞助中超事宜。B向A推荐了爱福克斯公司,之后签署了中超公司、爱福克斯和B所拥有的经纪公司的三方协议,B以中间人的身份收取了高额的中介费用。

  之后A回国汇报了赞助事宜,并一再承诺“我以我的党性担保这桩赞助绝对没问题,否则我辞职”。最终在2006年联赛中,爱福克斯成为中超赞助商,而中国足协对外公布的合同内容是:6年协议,第一年赞助金额600万欧元,以后每年递增15%,6年合同价值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一度成为让中国球迷和中超各球队欢欣雀跃的“大喜事”。但故事的最终结果却令人咂舌:爱福克斯在赞助中超一年后单方面宣布终止合作,而且一直未将2006赛季的赞助款打到足协账上。直到2008年,才只有60万欧元出现在足协的账户上。

  该神秘报料人还特别注明:爱福克斯唯一的这笔赞助款实际不只60万欧元,但被B扣除了高额代理费,实际到中国足协账户上只有60万欧元。随后爱福克斯宣布破产,中国足协虽然在随后的诉讼官司中胜诉,但要回剩余的540万欧元成了天方夜谭,中国足协吃了哑巴亏。这位报料人认为正是这名足协高官和这个经纪人联手欺骗了体育总局、中国足协,才使中超联赛损失了5000多万。

  据这位人士透露,爱福克斯的代理公司和用于代理这桩业务的经纪公司,包括爱福克斯本身,都是2006年注册的“皮包公司”。其中代理公同和爱福克斯是在英国注册,而属于B的经纪公司则是在香港注册。3家“皮包公司”,没有任何成功的业务履历,没有任何信用记录。尽管举报人不具名,但他如此了解足协高层的内幕,要么是足协内部的人,要么就是参与了信中所提及事件过程的人。由于这封匿名举报信邮给了不少媒体,也不难推论出有关部门,比如纪检部门也应该收到了这封信。

  2006年的官司已经过去数年,举报人为何现在才举报呢?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由于举报的是足协高官,举报人担心向有关部门举报后没有音信,反而受到打击报复,让媒体曝光举报信既有监督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之意,也有保护自身的动机;其二,匿名举报信一般不作为直接的司法证据,即使作为间接证据也需要一些必备的条件。因而,举报人清楚,一封举报信很难触动他检举的这名足协高官。但此时正逢足坛打黑扫赌之时,尽管难以成为立案的依据,但起码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另外,足协前负责联赛经营开发的范广鸣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可以凭着匿名信通过范广鸣掌握相关证据,证明这封匿名信是揭发还是诬告。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