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转战上海备战亚预赛 高洪波称心魔困扰国脚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09年12月21日10:23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12月20日,国家队结束了在海南的两周训练。从21日开始,国家队将转战上海备战在1月6日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

  在结束了海南的集训之后,主教练高洪波也对国家队这两周的训练成果进行了总结,高洪波表示,海南集训达到了体能储备的目的,通过系统化的训练与科技手段,队员们的体能训练收效不错。对于在海南亚泰基地集训的这两周,主教练高洪波总结了三点:“首先、这两周训练队员们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和态度,都达到了教练组要求。第二,明年联赛和国家队比赛的准备期工作,在海口集训这期间收到了效果,达到了体能储备的目的。亚泰基地的协助和我们的吃住条件,都给我们的训练提供了保证。第三,国家队近期的任务是亚洲杯预赛,从建队到现在,国家队进行了70天集训12场比赛,我觉得要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坚定信心,也希望队员们集中精力减少外来干扰,这也是我们这段时间工作的着眼点。”

  高洪波格外感受到了亚泰基地对国家队的帮助,因为曾经担任过长春亚泰队的主教练,高洪波这次重回亚泰基地,亚泰俱乐部也是给予了不少方便。对此高洪波表示:“这两周在海南进行训练,现在看真是选对了地方,这边的环境比较封闭,队员们心无旁骛,没有了外界的干扰,普遍比较刻苦。他们也认识到了冬训的重要性,经过这两周的训练,相信国脚们在未来的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中,都能有比较好的体能保证。”

  在海南的这两周训练之中,让国脚们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沙滩万米跑,高洪波表示,足球是身体、技术、战术和心理四大要素决定的,我们的训练也要把这些因素都设计进去。技战术训练里有体能内容,体能里也有技战术内容,这是需要综合考虑的。原来的沙滩跑是基础,现在抓的是专项体能。在国家队的这段体能训练之中,教练组为国足进行了系统化的训练指导,通过一些高科技的辅助设备,全程监控球员的心率等细节,让体能训练的效果最大化。此外科研组还带来了很多美国的体能训练资料和方案,都对国家队的训练帮助非常大,这也都是让高洪波感到满意的地方。

  最后,高洪波表示,目前国家队最大的问题队员们的心态:“国家队目前总共进行了70多天的训练,我们认为队员们技战术都是具备一定水平的,更大的困难还是心态。心态的提升,首先需要成绩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支持和帮助。我希望媒体和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能够理性看待中国足球和国家队,来帮助国家队。”

  19日,国家队的训练课有出现了新“花样”,这就是在整个下午的攻防对抗之中,进攻一方始终要比防守一方多一人,为何要进行这样“不平等”的对抗,国脚赵旭日在接受采访之时透露了主教练高洪波的战术要求:在局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一定要快速、简洁地完成进攻。对于国家队今天只安排了一堂训练课,赵旭日首先表示,并不是说一堂课就练的轻松了,其实像今天这种不停进行局部和全场的分组对抗,强度并不小,而且更加接近实战演练,所以同样能够提高体能储备。谈到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赵旭日坦言,前段时间我们主要是有氧跑,现在则是实战状态下练习技战术。但这并不意味着训练量和强度就减少了,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对抗非常激烈,如果稍不注意,也是有可能会受轻伤的,这种训练效果还是非常有效的。

  在今天的训练之中,高洪波始终让进攻一方以多打少,这又是为了什么呢?对此赵旭日揭开了这个谜底,“我们上午的业务课讲解的就是进攻之中如何在局部人数占优的情况完成射门,高指导讲的非常细,我们下午就是结合上午的讲解来进行训练的,进攻方之所以多一人就是要利用人多的优势,实现对防守的突破。”对于为何演练战术套路,赵旭日表示,这也是针对有时候在由守转攻的时候,特别是在对方全线压上,我们打对手反击之时,如果能够利用速度在对方半场形成人数优势,就必须要把这种优势转化成有效的射门或者得分,也就是要以多打少之中确立进攻优势,具体来说,要进攻方利用局部优势,快速简洁。从今天的训练来看,这种训练方式还是非常有效果的。至少大家心理都清楚应该如何去打、如何形成默契的跑位,高指导今天亲自演练跑位也就是希望让我们能够记清楚这些战术要求。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