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上海男篮有望“还魂” 姚明:很多东西都要学习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21日11:44

  周六,源深,上海篮球的疯狂一夜……

  这是上海篮球迷们的一个节日,一个等待了7年的节日。歌舞升平,山呼海啸,对于上海的篮球迷来说是一种已然陌生的感觉,但那一刻,他们确实身临其中,对于自己的激动与兴奋,一位球迷说:“这毕竟是上海自己的球队。”

  带来这个节日的是姚明,以前的巨人与核心,现在的投资人与“老板”。

  去年的11月20日,上海主场不敌浙江万马后,李秋平苦叹着把那个赛季称作“上海篮球的严冬”。1年之后,姚明回来了,也许离他重塑7年前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距离,但至少,严冬已过,阳春将至。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逸麟


  【球市之变】

  一个城市的归属感

  周六的CBA揭幕战,像一种呼唤,唤醒了沉睡在上海球迷心中多年的激情。这一夜许多上海球迷忽然发现,他们也会兴奋,也会激情四溢,也会声嘶力竭地投入比赛之中,这种长眠后的苏醒,变得尤其疯狂。

  偶像归来,填补信仰的空白

  两位坐在第一排的年轻女球迷整场比赛一直高喊着“加油”,直到喉咙变得沙哑,她们的付出最终并没能换来球队的胜利,但这并没有影响她们的心情,其中的一位女球迷赛后表示,上一次经历这样的场景时,她还在念高中。

  确实,上海球迷沉睡的时间已经太长,在这期间,NBA的中国赛也曾让上海球迷为篮球疯狂了几把,但这毕竟是别人的篮球,一种没有归属感的纯粹欣赏。而那属于这个城市的篮球,这些年仅仅依靠着李秋平、刘炜等人苦苦支撑着那些为数不多的铁杆球迷对上海篮球的信仰。

  但这个周末,姚明回来了,他的15号大鲨鱼球衣又一次升上了主场的上空,往年2元一张的门票无人问津,如今所有揭幕战的零售票在5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这就是偶像的力量。

  偶像的归来,填补的是信仰的空白。

  姚明是上海人,是从这个城市成长起来的孩子,是为这个城市创造过辉煌并继续努力着的偶像,正如姚明自己所说,“我14岁进入了这支球队,我与这支球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其实与这支球队从没有分开过,只是暂时离开了几年,现在我又回来了,与大家一起努力把这支球队重新带回高峰。”

  源深体育馆昨天门庭若市,而90%的球迷都是冲着看姚明而来,一位小球迷面对采访时,支支吾吾地说:“我今天是来看姚明打球的。”可惜姚明并不会上场打球。

  姚明很清楚,揭幕战的疯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出现。尽管他一再强调比赛的主角是队员,但很明显大部分人是冲着姚明这块金字招牌才来到现场。而上海的球市,不可能一直依靠姚明的个人魅力来挽回,大鲨鱼这个赛季的重要目标是把球迷请回球场,刘炜在昨天赛后说:“今天只是一个起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用自己的表现,把球迷带回球场。”

  球市复苏,不仅仅需要姚明

  上海篮球的球市复苏,不仅需要姚明,更需要精彩的比赛和完善的球迷服务,这一点姚明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章明基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很希望听到球迷的声音,也会为球迷与球队联系提供畅通的渠道,用比赛与服务带给球迷一种归属感。

  这个赛季,大鲨鱼推出了“百分赢球送匹萨”的活动,也将增加许多球迷与球队互动的环节,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在俱乐部心目中理想的球市,是一种带着强烈归属感的球迷情结。

  至于这种理想中的球市,章明基举了在美国的一个例子。美国橄榄球联盟有一支强队——绿湾包装工队,他们的主场可以容纳7万多人,而球队所在地只是一个5万人的小镇,即便如此,他们主场的球票依然非常抢手,章明基自己也想看比赛,但买不到现场票,无奈之下他只能去买赛季套票,结果他被告知,由于套票热销,自己要到2040年左右才能买到套票,后来球队主场扩建,才有人告诉他,2030年左右就能买到套票。此外这支球队所在的主场非常寒冷,球场准备加盖一个顶棚来保暖,但大部分球迷都反对修建顶棚,因为球迷们觉得这样的寒冷对于那些来自南方的对手来说更受不了,为此他们宁愿自己在现场忍受严寒。

  如此的球市对于上海玛吉斯大鲨鱼来说也许还离得太远太远,但俱乐部依然有着这种期盼,他们相信上海的球迷会逐渐产生这种归属感,会把球队当作自己的家人一般。

  昨天的揭幕战为上海的球市开了个好头,尽管输掉了比赛,但赛后不少球迷跳下看台,在球场上奔跑着,跳起摸着篮圈和球网,这种对篮球的热情,希望能够一直持续。

  这毕竟是我们上海自己的球队。


  【身份之变】

  一个端得起放得下的老板

  为了塑造这种归属感,姚明在揭幕战期间通过俱乐部遴选了10名大鲨鱼资深球迷,并在揭幕战后为他们颁发了球迷证书,同时姚明还邀请了3位上海资深的篮球记者一起合影留念,其间解放日报的记者严子健讲述了一个故事。

  “2001年的某一天,姚明在南京火车站,当时是去打客场,他跟我说,他要为上海夺一个CBA总冠军再去NBA,他后来做到了。”严子健回忆说,“前几天,他在MSN上又跟我说,他要用NBA七年学来的经验,帮助上海队东山再起。”

  “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开始学”

  这次回国,回到大鲨鱼担任“老板”的角色,姚明是带着雄心和信心而来,但他也很清楚,雄心与信心光鲜的背后,是一份更重的担子。

  姚明坦言,老板不是那么好叫的,“这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考虑更多的事情,身上重担更重,当然这些都是挑战,一种新的挑战,不是在篮球场上,不是你上场就能搞定一切的,很多东西都要开始学。”

  这种学习和适应对姚明来说是个艰难的过程,他表示做老板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买球队并不是商场里买一样东西,只要你有钱就可以买,你买球队,需要这样一个时机,需要有这样一个环境可以融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或者市场在里面。”

  事实上对于上海男篮来说,他们还从未遇到过一位“老板”,许多球员都表示,他们对于球队老板没有概念,老板该是什么样的?严肃的?亲和的?说不出个所以然,同样姚明也在摸索和学习。

  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是大鲨鱼第一个老板,第一个挑起老板重担的人。

  为了挑起这副重担,姚明付出的辛劳是有目共睹的,章明基接受采访时说:“在休斯敦时,姚明花在大鲨鱼身上的时间非常长,他每天要和我打2个小时的电话,和总经理陆浩打2个小时的电话,还要和邓华德、刘炜他们打电话交流。上个月我的电话费达到了一个难以想象的数目——3万元。”

  友谊与工作,姚老板拎得清

  做老板是一个学问,印象中许多老板都选择大事拍板、小事委派的方式,但章明基却用“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来形容姚老板的工作状态。姚明接手球队后,非常重视细节,尤其是接手球队不久,姚明希望在球队中营造一种温情的家庭感觉。

  比如这次揭幕战,姚明把队中的外教、外援与国内球员的家人都请到了现场,坐在最好的位置观看比赛,让他们近距离观赏自己的丈夫、孩子奋战的表现;此外姚明还自己掏钱,为大鲨鱼以前的球员以及家人买了揭幕战的球票,把他们也请来了现场,共同见证球队再一次起步。

  至于老板的架子,姚明也是端得起放得下。这个周末球队的每一次适应场地训练,姚明几乎都来到了现场。周六上午球队训练前,姚明来到了球员的更衣室,再次踏进这个地方,姚明先是在他的球队中寻找那些熟悉的面孔,他与刘炜、王群、陆志强等熟人用上海话侃侃而谈,这些年的分别,许多东西并没有改变。这些年来,上海男篮的球员从未与他们的老板如此近乎,“我们一起努力,把属于我们的东西再拿回来。”说这句话的那一刻,姚明更像一个战友,而不是老板。

  当然该端起老板“架子”的时候,姚明也不含糊,他表示与球员们保持着友谊的同时,在工作中还是要很职业化,“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就像他说的那样,这一点姚明一直分得很清。

  背负起这副重担,姚老板的起步也许就像他现在蹒跚的脚步一样,但扔掉双拐只是个时间问题。

  【球队之变】

  一支拥有精神力的球队

  大鲨鱼在揭幕战上确实给上海球迷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球队这段时间的改变,不仅让球迷,也让姚老板感到非常满意。输球之后,姚明还是第一时间前往了更衣室,给予球员应得的赞扬。

  无论是姚明还是姚之队,对主帅邓华德这段时间给球队带来的改变非常满意,首场比赛之后,给姚明留下最深印象的球员,不是卢卡斯,不是刘炜,而是年轻的蔡亮,蔡亮在场上“疯狗式”的防守限制了对方强大的外援怀特,这让姚明赛后反复提起。

  邓华德就是这么一个教练,他的到来打破了球队原有的感情因素,所有球员对他来说都是新人,谁状态好谁适合战术需要,谁就上场。因此在揭幕战,备受瞩目的颜行书上场1分钟不到因为攻防两端的2次失误被邓华德严厉批评,坐了整场的板凳;约旦外援阿巴斯被摁在板凳上3节,而派上年轻的蔡亮打到了最后一分钟。

  邓华德的这种严厉和执着非常受姚明赏识,不过在俱乐部的蓝图中,大鲨鱼的目标不止是一支充满战斗力的球队,同样要成为一支充满精神力的球队。而球队的这种改变,源于主帅邓华德,也源于姚明,邓华德给予球队的是战术和斗志上的改变,而姚明更多带来的是精神上的改变。

  章明基在谈到球队新赛季会出现的变化时,特别提到了精神力,“我们现在的球队会有强大精神力的体现,姚明本身推崇一种整体篮球的打法,而姚明自己打球的风格,多多少少移到上海队身上来,感染他们成为一种顽强努力、意志力极其坚强的队员。”

  揭幕战的失利并没有对球队产生任何影响,邓华德赛后走进更衣室的第一句话便是:“孩子们,干得不错。”姚明赛后给出了同样的赞扬。章明基表示,俱乐部对球队的期待是一个长期的目标,“球队要从低谷走向顶峰,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能够短一些,但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很难预测,其中有一点是需要现在队员的技术和技能的发掘,另外是青年队员能够招到好的人才,好的培养体系,成长为明星队员的这种可能性。”章明基说,“一个人才的周期大概四五年吧,我们尽量缩短这个周期,也许3到5年,有可能竞争冠军的实力。”

  【经营之变】

  一块金字招牌还远远不够

  这次投资大鲨鱼,对姚明来说,感情因素要比经济因素更重,章明基表示,当姚明有了投资大鲨鱼的想法后,他们整个财务团队都是投反对票的,团队建议姚明,现阶段不要投资篮球,但姚明还是用一句话表示了自己的决心,“投资的人通常分为两种,一种人是为了赚钱,一种人是为了赚面子,我想我属于后一种吧。”

  但既然选择了投资,作为商人而言,姚明还是希望这次投资会有经济上的回报,那么在上海,在CBA这个环境,姚明会做到这一点吗?

  与拯救球市,甚至与重夺冠军相比,让俱乐部盈利看上去是个最难的挑战和改变。

  因为摆在面前的事实是,东方俱乐部在过去14年中,累计亏损达到9600万元人民币,总经理陆浩也直言,在目前的CBA中,投资方要想赚钱是很难的。

  但俱乐部已经取得了一些方面的突破。过去的几年,上海男篮能够维系,一个重要原因是李秋平通过他的人脉为球队拉来了西洋集团前后3年的赞助,当然这些赞助也仅仅让球队能够艰难生存。而如今的球队,已经正式冠名玛吉斯轮胎,而这次冠名,大鲨鱼也是从几个候选人中精心挑选的。从当年拉赞助到赞助商自己争相竞标,这种突破其实对于球队来说已经非常重要。

  这种突破的背后,姚明的影响力依然起到了很重要的原因。由于姚明这块金字招牌,寻找上门的赞助商并不少,这些赞助商目前为球队提供了办公场所,提供了现场赠送球迷的礼品和食物,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赞助。

  不过章明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仅仅依靠姚明的影响力吸引赞助是不够的,新赛季姚之队给球队带来的是一种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理念和管理方式,许多来自欧美的经营理念正在融入这个俱乐部,而俱乐部的经营目标也是希望通过这种良性化的模式实现盈利。

  “从长远来讲,我相信在中国最国际化、最有活力的大都市的舞台上,上海俱乐部是有发展空间的。”谈到俱乐部未来的经营,姚明还是有着自己的信心,“我会把先进的俱乐部运营理念和技术以及在NBA所了解到的球队管理和运营的经验,随时和管理团队分享。另外,我还有很多国际国内篮球方面的、商业方面的资源可以提供给俱乐部。我没有给自己留后路,也不会去想撤资什么的,因为我们一定要成功,我有信心我们会成功。”

  奥巴马在他的竞选宣言中提得最多的就是改变,在困境中,改变往往是最好的良方。姚明回来了,他并没有说太多的改变,但他确实给球队带来了改变。

  大鲨鱼的主场又一次升起了姚明的球衣,大鲨鱼一个变革的新时代到来了。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