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中超队伍中辽宁队最难捉摸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1:44

  如果有人问我,在中超队伍中,有哪支队伍是最难捉摸的话,我也许会说是“辽宁队”。

  这是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全华班”组成的甲A队伍,时常会让人“跌眼镜”。当大家都看好他们的时候,他们往往会突然“掉链子”;比如,在2002年联赛前的绿化江河杯义赛上,尽遣主力的辽宁队居然被河南建业队击败。而当人们认为他们不行的时候,他们却会突然出来咬你一口。难怪人们把他们尊为“辽小虎”。

  2001年赛季,他们与申花的积分、净胜球都相同,但仅比申花多丢了4个球,因而屈居老三。到了2002赛季,虽然成绩几经起伏,但也总在前五名左右徘徊,比申花好得多。上半循环赛申花以1比2输给了辽宁波导,促使徐根宝正式辞去了主教练,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次他们前来虹口足球场挑战,自然也想延续已经8场不败的纪录。

  上半场比赛开始后,我们申花队利用主场之利向辽宁波导队发动了猛攻,我们的锋线上再次由马丁内斯和奥兰多“黑风双煞”联袂担纲,而辽宁波导则以“金玉组合”相对抗。好在这场比赛时,已经久离球场的奥兰多开始伤愈复出。尽管因为伤病奥兰多在前面的联赛中很少上场,但伤愈复出的他并没有对球场表现生疏。第8分钟,马丁内斯在辽宁队禁区前为奥兰多传出一记直塞球,好在辽宁队的门将马东波出击将球得到化解了这次进攻。此后申花在门前的进攻被一一化解。在25分钟比赛过后,辽宁波导队逐渐适应了场上的节奏,频频向我们发动进攻。第40分钟辽宁波导队也获得禁区前位置不错的任意球,可惜张玉宁的射门打在人墙上弹出。第45分钟张玉宁获得单刀球机会,但是他的右脚推射偏出底线错失得分良机。结果上半场双方以0比0互交白卷。

  下半场双方都通过换人,调整了队伍,都打出了一些好球。在下半场第24分钟时,奥兰多终于成了申花的英雄。他在中场断球,一路带到禁区附近,闯过对方后卫王刚后,再巧妙地绕过了门将马东波,将球送进对方空门。虽然波导队徐亮飞奔上去试图挽回这个必进之球,但为时已晚,球早已经越过了球门线,轻松地蹦进了网窝。而奥兰多则是兴奋得无以复加,搞笑的是,他不知从哪里弄来一个白色的假发套,还一本正经地套到了头上!手舞足蹈地自娱自乐起来。引得全场一阵笑声。

  辽宁波导队在失球后加强了进攻,申花队门前几度告急。第75分钟,王亮带球突入申花队禁区,在底线附近射门,球被虞伟亮抱住。第82分钟波导队获得禁区前的任意球,张玉宁踢出一记刁钻的任意球,好在虞伟亮表现出色将球扑出底线。第85分钟王亮在禁区左侧的直接射门,偏出底线。1分钟后王亮沿右路下底传中,张玉宁在门前的头球冲顶,球砸在门楣上弹出,把我惊出一身冷汗。几分钟后,辽宁波导队在客场最终以0比1负于我们申花队,结束了长达8轮的不败纪录。

  能抗住排名前四的球队

  不等于能拿下最后一名

  我们虽然最终赢得了比赛,但辽宁队锋线上的“金玉结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张玉宁,他也因腰伤复出不久,但在门前极有威胁,有几次差点破门。而反观我们申花,除了外援“黑风双煞”,国内球员谢晖已经去欧洲,薛飞也已经好久没上场了,曲圣卿发挥还非常情绪化。如此看来,在国内球员中,还真没有堪当大任的前锋,而眼下奥兰多在联赛结束后将要回巴西,锋线上只留下马丁唱“独角戏”。于是,在锋线上再引进一名队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球赛结束,我们回到办公室以后,对联赛形势又做了一番分析。眭建华拿来了联赛积分表:自吴金贵上任后,到战罢辽宁波导队,我们已经踢了13场比赛,5胜3平5负,得了18分,平均每场得1.38分。我们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比排名第八的同城兄弟中远队只少了3分。但是,因为上半循环赛得分太少,所以后来赢球,光涨分不涨名次。这种感觉,就像股市里光涨指数不赚钱,一点都不爽。然而,从现在开始,我们申花队每赢一场球,都能换来名次的提升。眭建华呵呵地笑着,开始“忆苦思甜”:“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要赚了指数,也赚钱。”

  对辽宁波导这场比赛的胜利,也使得我们在和当时甲A前4名球队的较量中,拿到了5分。如果按照赛前的考核指标,也算是“优秀”了。在大连、北京、深圳这前三名队伍中,谁都有实力夺冠,而辽宁波导队,则已经进入了2002赛季足协杯的决赛,他们也是夺冠的热门球队。在和这4个对手的比赛中,我们没有让对手得到更多的便宜。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来年的希望。虽然目前我们的排名还在十名以后,但是,队伍的上升势头已经开始显现。接下去还有最后4轮的比赛,我们要争取每场都拿分。

  但是,足球生来就是充满变数的运动。你能抗住前四名队伍的冲击,并不意味着你能轻易地拿下与排名最后球队的比赛;你能战胜8轮不败的球队,并不意味着你能击败8轮不胜的球队。接下来,我们的对手分别是云南红塔、四川大河、青岛颐中和重庆力帆。没想到这四场比赛,我们只赢了一场,得了3分。基本上算不及格。

  相比较前四名的队伍,云南红塔内部并不稳定,与辽宁队相比,他们已经8轮不胜。10月17日,在第23轮与青岛颐中的比赛中,在家门口作战的云南红塔队,据说是因为自己的轻敌和急躁情绪影响,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最终因为“老国门”区楚良的一次失误,而不得不遗憾地以0比2的比分负于前一阶段状态低迷的青岛颐中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戚务生愤而辞职,表示对失利负责。让所有媒体震惊!5天以后,红塔俱乐部又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戚务生继续留任。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