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已蒸发的“密令”引来猜测 你是否曾“海利丰”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21日11:50

  12年前有一部美国电影《蒸发密令》,剧情已经随着时间而淡忘了,但是有一个词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eraser,这个在小学英语课本中翻译成“橡皮擦”的单词,在这里形象地比喻为“把一个人从这个世界上抹掉”——就像蒸发一样。

  在本次扫赌打假的行动中,就有那么一些人率先而动,在有关方面动手之前就早早地把自己隐蔽起来,至今无人可以知道他们的行踪,就像从这个世界上蒸发掉一样。“主动抹掉自己”真的可能么?就像本·拉登一样,只要他们在这个地球上,终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尤其是,杜允琪这个海利丰老板就像钥匙一样,是揭开诸多案件的关键。

  本报记者 陈敏

  Wanted 1

  姓名:杜允琪

  ●身份: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老板

  随着警方的努力和中央媒体的通报,2007年的海利丰和谢菲联的这场假球已经大白于天下:时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尤可为奉许宏涛之命联系了刘红伟,后者请示了杜允琪之后才决定放水。当天下午,四人在青岛的茶楼里密谋了这一事件。

  根据尤可为的交代,他之前和刘红伟并不熟悉,不过他知道刘和老板杜允琪的关系很好,在尤可为向刘红伟说了想要买球的愿望后,刘红伟也在第一时间向杜允琪做了汇报,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帮这个忙,“还可以交个朋友”。可见,这场青岛海利丰放水的假球如果没有老板杜允琪的点头,是绝对不会成功的。

  但在央视播出的节目当中,并没有杜允琪本人的图像和声音。在一个镜头中,出现的是许、尤、刘三人的头像,另外一个位置则是剪影,这个位置上本该是杜允琪的。通过这一细节,可以判断出杜允琪还在“失踪”,这也正是许宏涛、尤可为两人被批捕,而刘红伟被刑事拘留的原因。因为这还需要杜允琪现身,之后才能确定对刘红伟批捕。有人透露,其实早在此次扫赌风暴刚刚开始时,杜允琪就已经不见踪影,也没有人能够联系上他。

  按照已经被逮捕的一些人的交代,海利丰队的一些重大决策,都是由老板亲自敲定,而刘红伟则是具体执行人。而在球队方面,刘红伟则需要再与主教练蔡晟和助理教练兼队员杜斌分工,作为领队的刘红伟一直力图充分控制队伍,替老板实现计划,后两人则负责按高层意思指挥比赛。2006年下半年青岛海利丰表现诡异、2007年海利丰放水给成都谢菲联、2009年海利丰同川足的比赛发生了“吊射门”事件。三年的主帅先后是左文清、纪玉杰和蔡晟。如今,左文清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纪玉杰在前一段世界也被警方从教练员学习班叫走了解情况,蔡晟现在踪迹不明。主帅虽然换了三任,但老板却一直都是杜允琪。可见,不管怎么样,他都难逃干系。最近几天,海利丰前主帅左文清和总经理王守业相继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这可能也与杜允琪的失踪有关。无论如何,对于海利丰这个被认为是“靠卖球生存”的俱乐部而言,杜允琪是打开这一系列案件的钥匙。

  Wanted 2

  姓名:蔡晟

  ●身份:前国脚、中甲青岛海利丰队主教练

  今年的“吊射门”事件,使得青岛海利丰很早就受人关注。日前已经有相关人员表示,即使没有这一次的扫赌风暴,海利丰在赛季也将被勒令降级,因为他们往自己球门里吊射的行为实在是太恶劣了!而对于球员那些匪夷所思的行为,当时主教练蔡晟只是轻描淡写:“球员就是为了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回传而已。”

  该场比赛赛后的发布会上,蔡做出的解释已经颇为不尽如人意。“这是我们的战术安排,为了确保3:0领先的胜局。这不是吊射,只是回传。”有记者问,“但都是很有难度的高球,并且直接朝向本方大门啊?”蔡晟进一步解释说,“场地高低不平,不好掌握。还有记者继续追问:“蔡指导,你以前是国脚,会不会出现这么回传的情况?”蔡晟一脸难色,干咳几声。

  从那场比赛结束开始,青岛海利丰就陷入媒体会上球迷的全面质疑中。

  作为青岛海利丰的主教练,前国脚蔡晟目前处于“失踪状态”,传闻他也卷入了一系列的假赌之中,这位“前亚洲第一中锋”也成为了涉嫌人物中名气最响亮的一位。对于这位前国脚的相关消息,他曾经担任首位主教练的乙级队温州明日队的上下都感到惊讶。“这是真的?感觉蔡指导是个很老实的人。”

  蔡晟曾经是中国足球最负盛名的强力中锋。退役后,蔡晟一直担任教练职务,2002年成为青岛海利丰队的助理教练,后来海利丰买了支乙级球队哈尔滨协力,于是蔡晟又成了协力队的主教练。温州明日俱乐部成立于2007年,球队的班子是武汉雅琪队的梯队,和蔡晟签的协议为三年。俱乐部成立,足协朱和元也到场庆祝,蔡晟的一番上任宣言也颇有信心:“作为明日俱乐部的第一任教练,我感到责任重大。我的目标是争取让队伍三年之内冲上甲级联赛。”

  不过,他们的合作仅仅维持了一半时间,由于在乙级联赛中四连败,蔡晟在2008年下课。尽管如此,他留给温州本地人的印象还是不错。“感觉他很老实,话不怎么多。”一位温州足球圈的人士表示,“我们也听说最近关于他的传闻,觉得有点惊讶。不过我现在也不知道他在哪儿,真没想到……”

  你是否曾“海利丰”?

  本报讯 记者 陈敏 广州、厦门、成都……这些球队都在甲级联赛的时候和海利丰有过非法的交易,如今的海利丰成为了警方查案的丰富矿床。如今,江苏舜天也被海利丰拖下水,恐怕这还不是最后上钩的鱼。

  2004年舜天1:4不敌青岛的比赛,被当时担任舜天主帅的迟尚斌再次提及。迟尚斌表示:一名球员在机场厕所中悄悄打电话,并且告诉对方“把我那5万块打到我卡里”。赛前,主帅迟尚斌就为避免比赛出现意外而作了调整,当队员准备首发出场时,一名队中的绝对主力被临时拿下,这也让舜天队员都感到惊诧不已,而这名主力赛后被传与青岛方面有关联。

  随着抓赌行动的深入,青岛足坛一位资深人士透露了这场比赛更惊人的细节:“当年海利丰以自己所能接受的最高价40万元人民币收买了对方的主力球员。双方商定,在比赛结束之后立即兑现。

  但是,由于舜天‘不懂事’的外援桑托斯无意的一脚远射居然打进,舜天队上半时在客场一球领先,这个进球无异于搅局,醒悟过来的海利丰队球员随后大举进攻,舜天队也变得不堪一击,最后海利丰队主场4:1拿下比赛。

  但是,这个意外进球多少影响到了赛前的计划,40万的买球费最终被打折,最后只给了对方球员30万。”

  尽管舜天高层否认假球,但是辩解在那场比赛的录像面前显得有些苍白。相关人士表示,海利丰目前在足球圈已经是一个敏感词,诸多中甲以及最近几年升级的中超球队都对这三个字闭口不谈。“舜天是不是最后一个?这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