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NBA视频直播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篮网上周观察:联盟最钝之矛 除了输球还有内讧

来源:体育天地
2009年12月21日11:52

  本周结语

  本周网队一共进行了四场比赛,一场意外的胜利掩盖不了网队丑陋的进攻表现。截止至12月15日,网队场均仅拿到89.3分,得分能力在全联盟垫底,且是全联盟惟一一支场均得分没有超过90分的球队。虽然网队场均高达100.1的失分(联盟第13名)也凸显出防守端的问题,但是比起进攻端的问题显然是小巫见大巫。究其缘由,网队三分球投篮命中率低下、过多的无谓失误和大前锋位置太过薄弱是造成网队进攻能力联盟垫底的主因。

  本版撰文/钟瑾帅

  钝矛症结之一:

  三分球命中率偏低

  网队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仅只有26.4%,这个数值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平,关键时刻三分球失准是导致网队最终落败的主要原因。

  12月10日,网队主场89比105惨败给全联盟防守最烂球队勇士队,面对勇士松散的防守,网队全场10次三分球外线尝试仅投中1球。

  12月12日,网队客场再次遭遇一场惨痛的失利,在步行者的康塞科球馆,网队全场三分球13投仅3中,23.1%的三分球命中率显然不能为网队带来一场胜利。

  虽然网队12月9日意外地从公牛队身上捞得一场胜利,却掩盖不了网队三分球命中率低下的不争事实,全场三分球20投3中。

  哈里斯21.3%的三分球低命中率跟他久伤之后刚刚复出很有关系,不过哈里斯和罗伯茨、阿尔斯通等人一样是属于神经刀类型,三分球投篮时机的把握不甚合理。而李、T.威廉姆斯和杜林等人则是三分球基本功不稳,许多三分空位投篮机会都被白白浪费。

  钝矛症结之二:

  大前锋位置孱弱

  目前网队中锋位置拥有新星洛佩斯,组织后卫既拥有当打之年的哈里斯还有“街球王”阿尔斯通,得分后卫和小前锋这两个位置拥有罗伯茨、康特尼·李和泰伦斯·威廉姆斯这样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能打大前锋位置的球员有一大把:纳胡拉、巴蒂、布恩、肖恩·威廉姆斯和易建联,但由于真正能排上用场的我国著名大前锋易建联受困于伤病迟迟不能出战,网队大前锋位置每晚都是对手肆虐的对象。

  网队大前锋位置无能的表现在与老鹰队的比赛中一览无遗,第三节比赛还剩5分49秒,毕比通过掩护突入三秒区,将球传给篮下的史密斯,史密斯轻松打框得分,而负责防守史密斯的纳胡拉呆若木鸡,眼睁睁任由史密斯做出投篮动作。

  据美国雅虎体育报道,网队最强的大前锋易建联很可能在本周四主场迎战爵士的比赛中复出。网队孱弱的大前锋位置,亟需易建联复出补强,而中锋位置的洛佩斯也急待易建联的协助,最终实现优势互补。

  钝矛症结之三:

  失误偏多

  NBA弱队有一个普遍的弱点,那就是失误过多,强队则不但不轻易失误而且还善于利用对方失误创造得分。网队过多的失误,大大减少了全队的投篮机会,得分偏低也是自然的事情。

  与勇士队一役,是网队失误丢分最显著的一场比赛,勇士队利用网队全场22次的失误得到30分,止住了四连败的势头。“今晚,我们在思想上犯了许多错误。他们也有许多失误,但是他们却能把我们的失误转化成得分,他们是一支擅长快攻的球队,”哈里斯解释道,“我们全队打球时漫不经心,送给对方许多轻松的上篮得分,我们的失误简直是在自掘坟墓。”面对后三节勇士队非常活跃的埃利斯,网队罗伯茨显然很无奈,“他(埃利斯)善于利用对手的失误,任何优秀的球员都喜欢利用对方的失误打出简易的进球,而本场比赛我们的失误给了他太多的机会。”

  网队客场107比130大比分负于老鹰的比赛中,暴露了失误过多的问题。第三节还剩2分35秒,阿尔斯通前场准备组织进攻,竟然不小心让老鹰队2009年新秀蒂格从手中盗球,蒂格轻松快攻扣篮得分。第四节还剩8分55秒,阿尔斯通突入老鹰篮下上篮不进,篮板球眼见着就落到西蒙斯手中,不料西蒙斯又将球漏给对方球员,再次让老鹰队埃文斯快攻得手。

  除了输球 网队还内讧

  这是一支只有2胜22负的球队,原想都输到这个份儿上了,网队就此可能一直安静地输下去。可事实不是这样的,不断输球的网队不甘寂寞,赛场、更衣室、日常训练处处都弥漫着不和谐的气味。新任主教练范德维奇似乎注定不可能开心度过新年,如果坐视内讧持续下去,网队的战绩只能更差。

  遭到教练“雪藏”的新秀T.威廉姆斯成了网队热议的人物,有传说此人在Tweitter上发表对球队不利的言语,又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揭秘说他因为很晚回家才遭到主教练的冷藏,但不管事实怎样,T.威廉姆斯有发展成新“刺头”的趋势。

  在火箭时期就口无遮拦的“街球王”阿尔斯通,在网队仍然未能管住自己的大嘴巴,抨击全队缺乏斗志并且不够团结。12月12日,网队客场负于步行者的比赛中,由于球队上半场即被对方攻下60分,哈里斯再也看不下去,竟然在更衣室外的走廊上当着总裁索恩的面指责球队已经丧失目标。

  网队总裁索恩12月14日对外表示他的愿望:他希望他们的队员们不要再把队内的矛盾公开化,而要把精力放在团结全队打球上。“如果你跟另外一名球员有点小摩擦,你就应该跟他多交流多沟通。作为一名球员,你必须这么做而不应该选择对外公开表达不满。不管事情是真是假,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关上门好好谈一谈。”

  “弱弱”对话勇者胜

  对于目前战绩仅2胜22负的网队来讲,赛季结束后想要取得跟去年(34胜48负)一样的战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网队目前的任务也只能是踏踏实实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无论对手是谁,能捞到一场是一场。

  网队培养年轻人的任务固然重要,但它也亟需从比赛中寻找赢球的感觉,因为一支毫无取胜之心的球队只能把年轻球员的意志消磨得一干二净,一支见不到光明的球队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吸引像韦德、詹姆斯这样大牌的球员。

  12月份网队剩余8场比赛,其中有6场是主场,乍一看这段赛程能让网队过一个好年,其实不然,骑士、爵士、湖人、火箭和雷霆这5支球队似乎没有哪一支会让网队好受点儿。

  网队对阵猛龙、森林狼和尼克斯这三场比赛似乎还留有一丝悬念,相对来说,猛龙应该是网队最难对付的;而网队24日坐镇主场迎战西部垫底的森林狼(3胜21负),这必须是一场非常有意思的比赛,新赛季揭幕战森林狼依靠威尔金斯绝杀网队,这导致了网队尴尬的开局18连败,这是新泽西人心中永远的痛,本场比赛是网队一雪前耻的好机会,也很有可能决定两者谁获得赛季最差战绩的一场关键战役;31日网队主场迎来本赛季第三次的纽约隔河德比,前两场比赛网队分别以7分和9分之差输给死对头尼克斯,“弱弱”对话勇者胜,网队该当一回真的猛士了。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