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曹燕华乒球学校十周年庆典 许昕回母校激动不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2:45

  “务正业 有闯劲 懂感恩”

  十年磨一剑,曹燕华乒乓球学校12月18日迎来了建校十周年庆典。庆典上明星云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国际乒联终身荣誉主席徐寅生、国际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前世界冠军刘国梁、施之皓、张德英、丁松等均专程到场祝贺。乒坛泰斗徐寅生更夸奖曹燕华“务正业、有闯劲、懂感恩”。

  在曹燕华人生的前二十多年,她在乒乓球场上取得轰轰烈烈的辉煌;后十年,她度过了平平淡淡的家居生活。然而,这样一个“属虎的女人”却始终心系乒坛,要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于是,十年前放弃德国优越生活回到上海的曹燕华,在上海宝山区杨行镇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乒乓球培训学校,以“学会打球,先要学会做人”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国球人才。十年来,曹乒学校向国家队输送了5名选手,向地方专业队输送了20多名选手,从“曹乒”走出来的运动员已获得24项包括世界杯团体冠军在内的国际比赛冠军,30余项全国冠军。

  曹燕华叱咤乒坛,两夺世乒赛女单金牌,大小冠军无数,唯一的遗憾就是在1988年乒乓进入奥运会前选择了退役。“曹乒学校”的老师和教练称曹燕华为曹校长,孩子们则亲热地喊她“曹妈妈”。曹燕华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她培养出来的孩子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弹指一挥间,建校十年庆,勤种巧耕育精英,常闻有佳音。攀登无止境,更上一层楼,待到奥运扬国威,聚首再相庆。在曹乒十周年庆典之际,曹燕华的一位老友赠她一副对联,更表达了对曹燕华和曹乒的美好祝福。作为庆典上最大的主角,曹燕华充满感激的说:“十年来,曹燕华乒乓球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优,一路艰难却坚定的走来。今天在座的有体育界扶持我成长的领导和相濡以沫的队友,有我创办曹乒十年来建立起深厚友谊的领导和好友。如果没有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曹乒学校” 教的不仅是打球

  现役国手许昕是“曹乒学校”的骄傲。在2009年世界杯团体赛上,许昕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之后他获得亚洲锦标赛男团、男双冠军,东亚运动会上包揽3块金牌。是中国男乒重点培养的一代新星。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评价“曹乒学校”是体教结合的成功典范。

  回想创业之初,小学员初进“曹乒”那句,“妈妈,这里怎么不像上海啊?”作为一校之长,曹燕华被这句话深深地刺痛。“那时校舍又小又旧,是宝山区杨行镇伸出援手,帮助学校解决了经费和教练员编制问题。”曹燕华说。如今的训练馆,一溜排开数十张乒乓台。更可贵的是,学校与杨泰小学体教结合,走出了一条培养人才的新路。

  回到母校在庆典仪式上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许昕激动又紧张,把一张发言稿反复诵读,一改再改,最后被手心渗出的汗水浸得皱皱巴巴,却还是不放心。“让我打球不怕,让我发言可不行。”许昕不好意思地说。

  看着场上打球的师弟师妹,许昕深有感触,2002年来到“曹乒”时许昕不过是个12岁的小学生,四年后直升国家队,如今回到母校已是世界冠军。许昕动情地说,“曹乒”不光教会了他打球,也教会了他如何做人。

  前来捧场的国际乒联终身荣誉主席徐寅生对“曹乒”的成就赞许有加。“曹燕华懂得感恩,知恩图报,国家培养了她,她现在尽其所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而刘凤岩也表示,他参加过很多乒乓球学校的校庆,但参加民办乒校的庆典还是第一次。在中国众多乒校中,“曹乒学校”是最有特色、成绩最好的一个。

  随着许昕成为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曹燕华乒乓球学校历经十年风雨终成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本报记者 邹晔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