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帅一句话让巴萨成为永恒 六冠或令其长期留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09年12月21日14:17

    搜狐体育讯 生活是奇妙的:当穆里尼奥在为终场前2比2逼平巴萨而在诺坎普草坪上滑行庆祝时,瓜迪奥拉甚至还没有接过红蓝军团二线队的教鞭;当弗格森在莫斯科举起欧冠奖杯时,瓜迪奥拉还在巴萨梯队默默耕耘。而在上星期,意大利谈论着“特殊者”疑似攻击记者,英超集锦播放着老爵爷0比3之后的铁青面孔,但真正震惊全球足坛的,却只有巴萨史无前例的6冠壮举,以及颁奖典礼前瓜迪奥拉眼中忍不住流出的欣慰泪水。

  论实力,拉普拉塔大学生自然比不上曼联皇马,但在赛前,深知包揽六冠特殊意义的瓜迪奥拉还是在更衣室进行了一番不亚于国家德比和罗马决战前的决赛总动员。上赛季联赛间隙,酷玩乐队那首歌词发人深省的《生命万岁》成为了加泰罗尼亚俱乐部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之一;到了欧冠决赛,一支巴萨版的《角斗士》短片则让红蓝军团将士们在红魔面前尽显王者风范。而这一次,看着09年度的最后一个大赛奖杯,巴萨主帅选择了用最原始、也最直接的对话方式激励着每个巴萨球员:“如果输了这场比赛,我们依然是世界最佳的球队,但如果赢了这场比赛,我们就将成为永恒。”于是,当比赛哨声开始,巴萨每个球员都在120分钟内带着必胜的信念完成着跑动传球进攻防守,哪怕开局如此糟糕,矢志成为永恒的决心还是让加泰罗尼亚人笑到了最后。

  只有动员没有战术指挥,那只是马拉多纳的夸夸其谈。当伊涅斯塔缺席,哈维被冻结时,巴萨从扳平到逆转的过程,以及梅西加时赛的绝杀告诉阿根廷人,“跳蚤”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南橘北枳,关键就在于佩普身上有着马大帅无法比拟的完美的临场指挥。从换上佩德罗加强边路,对位用图雷换布斯克茨稳固防守,到换上赫夫伦进行最后冲击,巴萨主帅的人员调整看似和梅西毫无关系,但却抓住了大学生队场上的每一个弱点:整体疲于防守、前场进攻无人、右边卫体力严重透支……对于红蓝军团扎紧篱笆同时完成的这个424终极杀阵,《每日体育报》认为是一个冒险,更是巴萨主帅的奇招妙手:“教授瓜迪奥拉给大学生上了一课。”

  但和活跃在英超的那位“教授”不同,16个月后,瓜迪奥拉最终举起了一年来的第6座冠军奖杯。从菜鸟到满贯,这时佩普再也难以压抑自我,在摄像机前纵情流泪。有人说,这是他在饱受质疑和紧张压力下的一种释放,也有人说,这一幕凸显了他那喜好诗歌戏剧的多情一面。是的,很难想象弗格森、穆里尼奥、卡佩罗夺冠时泪流满面的场景,但和上述这些名帅最大的区别在于,桑坦佩人是现在巴萨主帅,曾经的巴萨球员,更和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一样,流淌着拉玛西亚永恒的血液。显然,在这一刻,教练瓜迪奥拉已经功成身退,流泪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巴萨死忠。

  最近,意英媒体一直热炒着瓜迪奥拉未来执教意甲英超球队的可能,关键就在于他至今悬而未决的续约前景。然而,赢得满贯的感慨很可能促使瓜迪奥拉作出长留巴萨的决定。有这样一个细节,当赛前被问起谁是伟大教练时,佩普回答道:“我认为只有那些长期执教一支球队的主帅才能算伟大教练。”而在赛后,同样的问题面前,巴萨主帅指着6座奖杯说道:“一个教练的好坏取决于胜负。”显然,如果以前的佩普还有到其他联赛证明自己的念头,那么六冠之后,长期留在巴萨成为“伟大教练”或许就将成为他的唯一选择。(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