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中国三大球下跌之篮球篇 “后姚明时代”现危机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8:22

  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史无前例的金牌、奖牌大丰收之后,中国体育正式踏上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后奥运时代之路”。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原本就与“金牌繁荣”很不相称的中国三大球全面滑坡,它们似乎在用同一个声音告诉我们:中国体育距离世界之巅路途遥远

  在北京奥运会上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中国男篮也在自己的家门口走了麦城。在少帅郭士强的率领下,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以一场创下多项耻辱纪录的惨败将亚洲冠军拱手让给伊朗队,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输给韩国男篮之后又一次跌入低谷。

  从表面上看,津门之败与郭士强对球队的掌控能力不足和临场指挥不当有很大关系,传说中的将帅不和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然而,更令人忧心的是这场失利所提前引爆的“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球员、教练的双重人才危机。

  当姚明不在的时候,人们对另一位NBA现役球星易建联充满期待。可是,年少成名的阿联缺乏独挑大梁的勇气和血性。在中伊决战中,面对在NBA打不上球的伊朗中锋哈达迪的挑衅和羞辱,易建联几乎无动于衷。在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中国队在场上孤军奋战的竟然只有老将王治郅。

  29岁的姚明和32岁的王治郅能为中国男篮拼搏的日子已经十分有限,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些曾在雅典奥运会、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立下功勋的球员也开始走下坡路。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如果无人能够接过姚明手中的大旗成为球队新的核心,中国男篮恐怕连奥运会前八和世锦赛前十六名的水准也难以保持。

  在2009年即将结束之际,由李群率领的中国男篮二线队伍在东亚运动会上折戟沉沙,面对同样不是一线队伍的韩国男篮输得找不着北。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迅速由外教时代回归土帅时间。然而,郭士强和李群等人的执教能力既凸显出本土教练人才的青黄不接,又让人怀念耿直、敬业的尤纳斯。尽管许多人认为这位立陶宛人未能帮助中国篮球在世界前八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可是在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至少可以在亚洲轻松称霸。经过一个多奥运周期的努力,中国男篮好不容易占领了亚洲的制高点,开始真正走向世界。如今,对“李元伟时代”发展思路的全盘否定也令中国男篮再次陷入亚洲群狼的包围之中。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郑道锦 史春东

  (据新华社北京电)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