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际乒联再次打压国乒 刘国梁:金牌还是我们的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9:38

  本报讯 为限制中国乒乓球队,国际乒联又在通过了一项提议--将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的三人改为两人。本报记者昨日就此事电话联系了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刘国梁表示目前虽然压力很大,但仍对未来充满自信:“中国的天才太多了,只要我们有实力,管他们怎么改,金牌还是我们的。”

  10年9变只为限制中国

  10年间,这已经是国际乒联第9次出台乒乓球比赛改制新规定,用意很明显,减小中国队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限制中国在国际大赛尤其是在奥运会上的奖牌数量。听闻此消息,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再也不似往日接受采访那般沉稳冷静,面对着前来质询的各路媒体大动肝火。“他改来改去有什么用?我现在一听到'沙拉拉'这个名字就头大!他这次的改制对我们的队员很不公平!我只想说,不管你怎么改,我们队员的实力放在那,谁都比不了,以后吃亏的还是低水平运动员!改吧,咱等着看结果是什么!”已经被改制给搅得心情极不平静的刘国梁在电话里对记者这样说。

  如此一改男队最危险

  “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抱头。”刘国梁说,“我跟施指导(施之皓)心理压力是最大的,没有任何征兆,不停地改革。国际乒联如果就想从中国队手里拿走一块金牌的话,可以有别的办法,现在不停地改规则,改到最后乒乓球越来越不像乒乓球了。”刘帅说“抱头”是有缘由的,本来中国男乒在世界上的竞争对手就比较多,不像女乒长期占据霸主地位。女乒除了2004年雅典奥运外,从汉城奥运到北京奥运,都包揽了冠亚军。男乒只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冠亚季军,其他每届奥运会都出现有人失守的局面,以后参赛名额将减至2人,那么中国队的夺冠压力必将大大增加。假如仅有两人参赛,一旦其中一人失利,那么另外一人无疑将承受夺冠的重任,如果对手超水平发挥,那么带着思想压力的中国选手发挥将受到压制,雅典奥运会上,王皓的失利就是明显的案例。

  只上2人对谁都没好处

  按照国际乒联的此项提议,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三人减至两人。在以后的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中,每个协会理论上限报男单2名、女单2名、男双1对、女双1对、混双2对。

  假如说单打上限3人还可以考虑以老带新的阵容,2人就要考虑更多,奥运会比赛经验将成为一个重要元素,没有奥运会经历的运动员被选中的可能性将会极小。此前就连张怡宁这样的老队员在临近奥运会之际都压力加大,生怕和队友拉开差距,出现过数月睡不好觉,需要吃中药调理才行的情况。如果名额减至2人,那么这种竞争将更加残酷。刘国梁认为国际乒联此举不但会限制中国,还会大大影响各国运动员的打球热情:“我们的队员付出巨大努力才打出来,一个限制就把他们搁在了一边。外国运动员也是一样,等到他刚刚适应这个规则,可以跟中国运动员抗衡的时候,国际乒联一个改革,就把他限制住了。”

  咱有实力照样能拿金牌

  假如该项提议最终通过,再想出现北京奥运会国乒男、女单包揽前三的局面就不可能了,女队主帅施之皓甚至说:“再这么演变下去的话,干脆奥运会只设两个项目,而且限定中国队只能参加一个,那样中国队就一定不会再包揽金牌了。”

  施帅的话只能是玩笑,所以只要有实力,金牌还是跑不了。来看一组事实,从2008年9月份开始,无机胶水的改革到如今刚进行15个月,在这段时间内,中国乒乓球队很快适应这项改革,并在2008年底的男女世界杯、国际乒联总决赛上都拿到了最后的单打冠军。而国际乒联的这一最新举措,无非也是一块试金石,只要中国队员有真功夫,就不怕怪招频出。谈到10年的9次改革,刘国梁激动地说:“改一次,我退役了;再改一次,孔令辉退役了;没关系,我们还有马琳和王励勤;再改,他们都退役了,王皓还可以上;王皓再退役了,还有马龙和许昕……中国的天才太多了,只要我们有实力,管他们怎么改,金牌还是我们的。”

  事件回放:

  19日,国际乒联在哥伦比亚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期间召开了执委会,会议提出将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的三人改为两人。该项提议将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甚至世乒赛的参赛人数,提议在执委会中以14票同意,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本提议将提交明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