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羡慕小鲍人见人爱 坦言没汤仙虎去不了奥运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0:15

  答案可能永远无法知道了,但他也承认,像自己这种过于较真过于刺头的队员,是很难讨教练喜欢。“我承认自己有点张扬,但毕竟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你看现在场上那些十七八岁的队员,他们也都很有气势很有性格,他们也会在生活、比赛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你不能要求他们在这个年纪什么错误都不犯,那不可能!”

  林丹知道自己的傲气让很多人不舒服,他也很羡慕鲍春来人见人爱的性格,他试图让自己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试着从别人的角度考虑事情,主动去跟别人打招呼⋯⋯”但他明白,要真正征服挑剔的教练,唯有过硬的成绩。为了长身体,他不再拒绝以前不喜欢的牛奶;为了增加力量,他经常一个人在天台上挥臂,还用布条编成绳子甩。

  不过,他身边那个胳膊长腿长的鲍春来,比他先行一步进入国家一队。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如今的林丹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当时国家队一些老将退役,需要年轻人顶到一线。而当时鲍春来的成绩比我好,2000年11月广州世青赛,他是冠军,我是并列第三。第二年的全国比赛,他是第三,我是前32。”

  他没有提到,2000年底当鲍春来意气风发地从地下室搬行李、和大家挥手告别时,好强的自己是怎样如坐针毡、寝食不安。是时候再次做出选择了:A.进入一队,成为人上人,获得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B.在二队混,继续地下室暗无天日的日子,然后退回省队。

  从8岁起就反复做这种题目的林丹,始终是A计划的坚定执行者。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很长一段时间,林丹都把鲍春来当成主要对手来研究。林丹经常一个人待在房间,熬夜观看鲍春来的技术录像、自己做分析,而从2002年到2009年从来没赢过林丹的鲍春来却仍然相信自己只是心理素质不够坚强。所以当林丹开始筹划自己时代的时候,鲍春来还在为自己的身高又增加2厘米而开心。

  2009年10月,决赛中面对鲍春来,林丹一点面子都没给,21比11,21比3,轻松蝉联了山东济南全运会的男单冠军。鲍春来看起来很失落,林丹从球网的这一端走过去,拿球拍,拍了拍鲍春来的屁股,然后兄弟俩搂在一起,林丹在鲍春来耳旁说了些什么。“我告诉他加油,他现在有伤,很不容易。而我,夺冠后更是要从新人做起,从头再来,大家监督我。”在第23次战胜鲍春来后,林丹的嘴角浮现一丝难以察觉的油滑。

  “林丹有一种王者之气,我试过对着镜子苦练他凶狠的眼神,但很难成功,”鲍春来一脸的暗淡。老实简单的鲍春来,个性温和的鲍春来,也许永远都无法走出林丹给他设下的巨大气场。

  其实,何止是他,皮特•盖德、陶菲克、李宗伟,哪个没有发出过“既生丹,何生吾”的感叹。

  在这些对手认知上,他也有不同角度:“我以前看到过《财富》的报道,陶菲克也很尊重皮特•盖德。从成绩角度来讲,皮特•盖德可能不如我们,但他接受了中国三代人的冲击,都没有把他冲击掉。他一直坚持在赛场上,这一方面说明他的状态,另一方面说明他是一个真正的运动员,他享受运动带给他的快乐。”林丹说。

  对于2007年告别单身、2008年荣升父亲的陶菲克,林丹也有独特的看法,“对于一个已婚男人,家庭会更重要些,加上他现在有孩子了,还得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所以肯定是会分心的,这就提醒了我,要先做好运动员该做的事情,我得为我职业生涯的第二阶段做好准备。”

  他不羡慕陶菲克的家庭生活,但不代表他不愿意经营自己的感情。11月底山东本来有个邀请赛,邀请了林丹、谢杏芳和李宗伟、黄妙珠这两对情侣打一场“情侣对抗赛”,但两个月前,马来西亚的这对羽坛情侣却劳燕分飞,林丹也有点小小的遗憾:“我也听说他们分手了,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看样子分手对李宗伟打击也有点大吧。他最近状态也确实不好,所以我得把感情培养好,才能继续进步啊。”

  运动初期的郁郁不得志,让林丹憋足一股劲要出人头地。直到现在,林丹还特别感激那些折磨自己的人,“我的成绩很大,一部分都是被逼出来的。就是自己要逼自己,外界逼你,这是蛮痛苦的一个过程。”

  这一点也是李永波所看重的,“你一看林丹,就知道他是很有天赋,也很有自己想法的队员。但太顺了就容易自满,只有在小时候尽量打磨掉他的一些骄傲,等他成年后才特别渴望证明自己。这也是林丹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还这么霸气的原因之一。”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