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羡慕小鲍人见人爱 坦言没汤仙虎去不了奥运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0:15

  在不经意间,胡须长上了林丹的脸上,人们也把一些称号开始安给他,比如带头大哥,比如领军人物。

  “领军人物不仅仅是你的技术最好,而是你有那种吸引人的东西,可以调动别人,你可以感染别人。”他感慨。

  至少在一点上,他觉得可以感染别人,那就是职业态度。

  当双打组的大队员经常会以感冒为由减少训练时间时,林丹永远是男单组最后一个结束训练的人,而越到大赛越是这样。每次封闭集训,许多队友都被他拖得饥肠辘辘,他也总是说:“好啦,别嚷了,绝对最后五个球。”其实,这往往已经是第二、第三个“最后五个球”。往往训练课结束,林丹已经说了四五次“最后五个球”,直到他打出了漂亮的落点,才善罢甘休。

  作为惩罚,输了的一方将得到赢家朝屁股一抽的待遇。当然林丹几乎百分之九十的时候都是击球方,他不会客气,总是使劲儿一抽,抽掉当天训练中的压力,然后大哥般地对被抽的队员说:“哈哈,不行吧,我没使劲儿,别喊疼。”当林丹偶尔也变换角色时,小队员总是象征性地抽一下,因为林丹输球后的脸色确实不够好看。对于自己的训练,林丹有时会显得极为苛刻,如果一个球的角度没打好,他便会执拗地一次次再来。往往这时候,对面的队友已经咂舌:“够精准的了。”

  “有时候看他不见了,以为他练完技术回去了,结果我们回去了没见他,后来知道他又去力量房了,这是常事儿。”陈金说。

  “其实每个人都不可能每项指标都很完美,但林丹就追求各项的统一,每一项都会很认真地练,如果觉得达不到要求,会主动和教练商量看怎样效果更好,所以在耐力和爆发力上,林丹是少有的都很出色的运动员。”中国羽毛球队的体能教练李春雷说。

  对于以前在逆境情况下的那些失衡表现,比如摔拍、骂骂咧咧,如今的林丹正设法避免。“以前心态的确不够好,非想着一定要怎么样不可,心态难免会失衡,但经过了奥运会前一年的波折和奥运会的夺冠,自己成熟很多,对很多事情会变得坦然。”“其实是累的,经常是训练完别人休息了,我还得去参加一些活动,但是这也是一种职业道德;回头我自己再找时间训练呗,这也是职业精神。”林丹强调。对于即将在2010年开始的职业联赛,也成为了林丹最近常谈论到的话题。

  其实像林丹这样的顶级运动员,高额的广告收入和比赛奖金已经让他大大减少了金钱上面的需求,而羽毛球诸多的国家赛事也让他可以起到保持状态的效果,而联赛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于以上两方面,但林丹从去年奥运会后就一直在呼吁尽快开展联赛:“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儿,关键是能给大家带来诸多的实际利益。”

  林丹说,有很多朋友兄弟都在省市队,他们一年就两个比赛,一个全国锦标赛,一个全国冠军赛,这两个比赛如果国家队队员参加,他们打两轮也就没什么戏了。他们的所有时间,除了训练就是无所事事,月收入也就一两千左右。“很多不错的年轻队员都不想打,我经常听他们说,还不如不打了,去俱乐部教球或者陪打。听到这些我就很心痛。而我们国家队的队员,也不是都有出国比赛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联赛是很好的锻炼和维持生活的途径。”

  林丹是讲义气的。只要是福建队或者八一队刚上调到国家队的小队员,他都十分提携和照顾,不仅会帮他们置办一些物品,也会在自己和朋友出去大快朵颐的时候带着他们改善伙食。几年前,他就帮几个没有电脑的师弟一齐配了电脑,而现在只要谁想借他的宝马Z4,他也没有二话。

  林丹呼吁联赛是为了省市队的弟兄们,也是为了自己能在以赛代练的情况下走得更远,而非重蹈陶菲克的覆辙:“他也是因为离开国家队,比赛少了,状态水平都跟不上了,所以我要做的就是怎么保持好到伦敦的这段时间,这一年已经过去了,我对自己倒是挺满意的,就看接下来的三年会如何,我还是会踏踏实实地把自己当新人来做起。”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