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新闻

散打总教头:中国功夫名至实归 适度炒作非坏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2月22日13:04

  19日晚,第六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在佛山上演。经过一番激烈争夺,中方以4∶1大胜泰方。从性质上看,这场比赛和以往历次中外功夫对抗赛没有太大区别,但引起的争议之大却十分罕见。有人说,这场比赛是无聊的炒作;有人说,中方选手是靠裁判帮忙才取胜的;还有人说,中国功夫已没有了绝活……那么,这次比赛到底是有价值的武林盛会还是外表光鲜,内容乏善可陈的“秀”?中国散打队总教练、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方获胜实至名归

  比赛结果是中方4∶1大胜,但许多观众却认为获胜的应该是泰国队。除了张开印KO蓝桑坤胜得毫无争议外,其他4场比赛,中国选手在场面上都明显处于下风。对此,担任本次比赛技术顾问和现场解说的张根学说:“从专业的角度讲,中方获胜是没有疑问的。之所以会出现大家所认为的泰方压倒中方的情况,是因为泰国选手在比赛时气势比较盛,而中方选手战术意识比较强,我们每个动作都有明确的得分意识,我们需要用合理动作得分,而非在气势上胜出。”

  此外,张根学还从双方阵容的角度解释了“中方势弱”的现象。他说:“相对而言,泰国队派出的是他们的主力阵容,而中国队派出的并非全是顶尖高手,5名选手中,只有边茂富和张开印是老队员,其他3个在能力和经验上都还不成熟。”那么,如果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张根学说:“我可以负责地说,中国队肯定能大胜,所谓‘泰拳500年不败’只是大话而已。”

  散打泰拳应相互学习

  本次比赛,规则中增添了可以用肘用膝击打的内容,这使得比赛更加好看。在赛场上,散打的“踢、打、摔”和泰拳的肘膝击打技术各领风骚,让人大饱眼福。而这个场面正是张根学乐于见到的。他说:“散打和泰拳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强项,只有通过相互间的交流,才能共同发展进步。”张根学指出,“这次比赛,泰国选手也有用摔法的,而我们的选手也用了膝肘进攻技术,看得出来,各种武术门类相互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针对网友提出的中国散打已无“绝活”的说法,张根学认为这种看法过于悲观。“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张开印精彩地KO了泰拳高手蓝桑坤,这不是绝活是什么?中国散打从来都有自己的看家法宝,但我们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须虚心向别人学习,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适度炒作不是坏事

  本次比赛有许多引人关注的“卖点”:“泰拳高手叫嚣秒杀中国选手”“泰拳高手叫板少林功夫”……许多网友对这些噱头非常反感,认为是主办方的炒作。

  对于这种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部长杨战旗曾对媒体表示,“这次比赛是由官方主办,是和泰国的一场双边交流赛事。”在杨战旗看来,这样的比赛根本没有必要上升到民族荣誉的高度。张根学也持类似观点,他说:“我们以前也搞了许多中外功夫对抗赛,这次中泰对抗没什么特殊的,在我看来,这跟一场普通教学赛没什么不同。”不过,张根学认为,适度地炒作卖点并不是坏事,“我们当然希望大家都知道这个比赛,都到现场去看,因此主办方或者媒体从中找一些看点也是必要的,只要不是故弄玄虚,不越过道德底线就行。”对于张开印是“少林俗家弟子”这个卖点,张根学认为这不属于故意炒作。“张开印曾是河南塔沟武校的学员,现在是国家散打队以及河南省队的队员。说他是少林俗家弟子也没错。”

  记者 孙卫

  中泰对决争议KO致比赛中断

  泰拳王不服气引观众不满

  4∶1,中方在19日晚上的中泰争霸赛中取得了完胜,然而比赛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各种争议的搁置。相反,因为蓝桑坤被KO,泰方不满裁判判罚致使比赛中断了5分多钟,成为了当晚最具争议的事件。

  蓝桑坤被KO的一幕发生在75公斤级比赛第三局,当时双方纠缠在绳边,张开印突然回身一记后摆拳击中对手头部,随后他又出重拳仍打中了蓝桑坤的头部,后者倒在地上,经过裁判读秒没有爬起来,随后裁判判决红方张开印取胜。

  不过,裁判的判罚引发了泰方的不满,泰方工作人员随后跳上拳台与裁判展开理论,比赛无奈中断。泰方认为,在蓝桑坤倒地之后,张开印踢到了对手的头部,这是一个多余动作。

  在此过程中,泰方工作人员还曾一度躺在拳台上向裁判展示事情的经过,争议持续了5分多钟后,裁判最终认定中方获胜。泰方虽然不满,也只能接受这一结果,而被KO的蓝桑坤则面带不屑的表情,显得很不服气,在他们离场时,有现场观众向他们发出了嘘声。

  据一位熟悉和了解蓝桑坤在泰国地位的知情人士透露,蓝桑坤是不能输的,因为他在泰国就是真正的王者,在公开的资料里,他有着280战、233胜、63KO、40负、7平的辉煌战绩,所以他输了尤其是被KO才会引起泰方如此强烈的反应。 杨子

  新闻链接

  KO:拳击比赛的术语,是knockout的简写。在拳击比赛中,假如一名拳手把另一名拳手打倒,后者倒下,躺在擂台上,在一段指定时间内都无力起身继续比赛的话,则拳证会判后者被“击倒”,这就是knockout或KO了。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