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橄榄球 > 最新动态

曼德拉橄榄球情结搬上银屏 全世界将掀南非热潮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09年12月22日15:20

  1995年6月,橄榄球世界杯首次在南非举行,南非队在决赛中击败新西兰一举夺冠。所有目光和镜头都对准了当时77岁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决赛那天,曼德拉穿一件曾象征种族隔离的墨绿色橄榄球国家队球衣,微笑着将冠军奖杯亲自颁发给自己国家队的队长 、白人球员弗朗科伊斯·皮纳尔。如今这一幕再次在全世界上演: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导演,以摩根·弗里曼(曼德拉)和马特·达蒙(皮纳尔)为主角的电影《成事在人》12月上映。毫无疑问,在明年6月的世界杯开赛前,这部由三位奥斯卡奖得主演绎、被认为有希望赢得多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将在全世界率先掀起关于南非的热潮。

  “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橄榄球来追溯和解释种族隔离时期、甚至整个南非的近代史。”

  ——一位南非学者

  “曼德拉的经历如此恢宏伟大,而伊斯特伍德却大胆地选择了克制的表达。”

  ——《波士顿环球报》

  “这是一部充满智慧的经典之作,但有些人可能以为自己会去看一部伟大的传记电影。”

  ——《旧金山纪事报》

  剧情梗概:1994年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全世界的媒体都看衰他,正如球评都看衰代表南非国家橄榄球队的跳羚队一样。曼德拉面对国内经济不振、治安败坏与严重的种族歧视等问题,他必须找到一个方法唤起民众对南非这个国家的认同,但是他看上的却是一支代表白人的跳羚队,他相信,只要这个队伍获胜他就能让全国人民团结一心……

  纳尔逊·曼德拉今年已经91岁高龄,他的传奇一生很难被一部电影所容纳,所以,《成事在人》并非一部严格意义上的传记电影。电影的剧本改编自约翰·卡林的小说《与敌人战斗:纳尔逊·曼德拉和一场改变国家的比赛》。“老牛仔”伊斯特伍德为什么偏偏要将这段往事搬上大银幕?这就不得不了解一下南非的“第一运动”:橄榄球。

  片花之过去时

  编号46664的曼德拉在狱中弄懂了橄榄球规则

  1875年,英式橄榄球随英国人在开普敦登陆南非,到19世纪末,已成为南非白人中最受欢迎的运动。从1906年到1956年,长达半个世纪里南非橄榄球队保持不败。

  二战结束后,南非白人的敌对面,逐渐从英国人转向南非本土黑人。白人政府以橄榄球作为训练军队和警察的手段,更借此为宣传武器,展示其政权的强大。当时的新西兰队,曾为了获准到南非比赛,不得不将队中的毛利人从名单中拿下。

  从有色人种、特别是南非黑人的角度出发,橄榄球无疑是种族隔离制度的一大支柱符号,也是他们发自心底所痛恨的东西。

  然而,他们中有一个人却有不同的看法。他把橄榄球看成是接触白人的桥梁,是团结整个南非的一块基石。他就是曼德拉。

  从1964年到1990年,他先后在开普敦附近的三座监狱,完成了人类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煎熬。在这长达27年中,曼德拉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距离开普敦7公里的罗本岛上度过。正是在那座森严恐怖的监狱中,编号“46664”的曼德拉弄懂了橄榄球的规则,并渐渐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

  “他从来都不会说他很喜欢橄榄球,他是个拳击迷,”当时的一位监狱看守在多年后回忆,“但随着对橄榄球理解的加深,他对南非的理解也在加深,他明白了一些南非白人的行为方式,也认识到橄榄球积极的一面,比如将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在场上奋斗。”的确,新南非的建立,不正是要将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吗?

  1990年2月11日,就在被释放后几个小时,曼德拉出现在开普敦市政厅的阳台上,向全世界宣告一个新南非的到来。大主教图图称:“这将是一个彩虹国度。”

  片花之现在时

  南非的黑白世界 黑人踢足球白人玩橄榄球

  电影将以 1995年颁奖典礼上那感人至深的一幕结尾。这一瞬间,成了南非种族和谐的象征。但在那之后 ,彩虹真的出现了吗?这个国度的所有人 ,不论肤色,都真正接受了橄榄球吗?

  在开普敦的大街小巷,如果你看到两根高高竖起的直杆,那么你便看到了一个橄榄球场,那很可能还是一所条件优良的学校 ,而它的学生很可能大多数都是白人。

  “在开普敦,只有那些条件好的学校的学生才有打橄榄球的条件,”一位开普敦当地人解释,“而如果你在平民区发现一块空地,那么上面很可能聚集着上百个黑人孩子,而他们追抢的是足球。”

  的确,足球和橄榄球这两项运动有着黑白分明的差别。在南非国家足球队中,白人球员寥寥无几。如果你观察今年夏天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在南非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中,只有马修·布斯一名白人中卫。

  相反在南非国家橄榄球队中,黑人球员又是稀缺人才。在1995年夺得世界杯的那支球队中,只有切斯特·威廉姆斯一名黑人 ;12年后南非队再次在法国成为世界冠军,而在首发的15名球员中,只有两名黑人球员。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猜,明年的世界杯,开普敦人对某些欧洲球队的支持比如荷兰,将会超过对南非队的支持。“这是不可能的,”一位在开普敦居住多年的华人这样说,“开普敦就像一个小世界,聚集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 ,对一些国家 ,他们肯定有自己的一份感情。但只要在南非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人 ,都会骄傲地称自己是‘南非人’,最支持的球队无疑也是Bafana Bafana(‘男孩们’,南非人对自己国家队的昵称)。”

  ◎花絮

  曼德拉钦点弗里曼演自己

  多年以前曼德拉的自传《漫漫自由路》出版时,曼德拉就被媒体问到最希望谁来扮演他,曼德拉的回答是:摩根·弗里曼。被钦点的弗里曼早在1990年就认识曼德拉。伊斯特伍德讲到了拍摄现场的一个花絮:第一天弗里曼在排练曼德拉的简短演说,现场无论是演员还是摄影师都不由自主地停下手边工作痴痴地望着弗里曼,许多人都被当年曼德拉的演讲感动得泪流满面。

  达蒙“打飞的”去南非找感觉

  为了演好南非队队长皮纳尔这个角色,马特·达蒙花了6 个月时间学习口音,参加体育训练,他甚至飞到南非拜访皮纳尔:“我们的会面安排在他家里 ,他还亲自下厨准备了一桌丰盛的佳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我按响门铃,弗朗科伊斯来开门,他哈哈大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的提问无所不包:‘你的口哨是什么颜色?’‘你用什么理念去领导一支球队?’等等。”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