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邓华德详解轮换超强后卫阵容 颜行书只上场20秒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3:12

  首战颜行书为何只上场20秒 邓华德详解如何轮换超强后卫阵容

  看到记者在训练场边吃汉堡包,邓华德走过来说,“我不爱吃汉堡包,我更喜欢吃中国菜。”作为上海男篮历史上第一任外籍主教练,邓华德和CBA其他外教的确有些不同。除了很快地融入异国他乡的生活,赛场上,他还会把3个组织后卫同时派上场,这在CBA联赛中是从未有过的。即使在NBA赛场上,也是很难看到的奇观。不过,在主教练邓华德看来,这只是根据比赛的需要,每个后卫都是他拼图中重要的一块。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邓华德的“拼图”组合

  小卢卡斯和内援颜行书的加盟,使得上海玛吉斯男篮在1号位上人才济济。原先,上海玛吉斯男篮就拥有刘炜、罗旭东这样的主力后卫,板凳席上也不乏年轻后卫。尽管赛季前“姚之队”表示,新赛季不排除上海男篮排出三控卫的战术,但究竟用谁、怎么用,这道“排列组合”的难题,最后还是交给主教练邓华德。

  “如果队里有5个刘炜那样出色的球员,我希望他们都在场上。”在上海滩第一次公开亮相,邓华德就这么说道。此后,这句话被邓华德多次重复着。这并不只是一句玩笑话。

  赛季前上海男篮与俄罗斯迪纳摩队交锋时,邓华德让三后卫阵容打了20分钟。在揭幕战中,邓华德在第四节派出刘炜、卢卡斯和罗旭东的三控卫组合几乎打满了最后5分钟,“是不是使用三控卫,是根据比赛定的,我有的比赛会用,有的比赛不会用,我看过我们跟广厦比赛的录像,当三后卫出场的时候,我们落后7分,结果后来我们就反超了。我觉得对广厦的比赛我们的战术还是奏效的,所以跟浙江的比赛我还是会尝试一下。”

  时常有人会问邓华德,他更喜欢刘炜还是卢卡斯,他说自己都喜欢,不仅仅是刘炜和卢卡斯,孟凌源、罗旭东、颜行书他都喜欢,“我喜欢他们所有人,实际上我们需要每个人,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是拼图的一块,有了不同类型的后卫,我就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如果我需要防守,我就让罗旭东上去咬死他们,我想控制比赛,就把颜行书派上去,他们每个人都是这幅图画中的一部分,缺了谁‘拼图’都不会好看。”

  刘炜:我们都不一样

  毫无疑问,新赛季,球队后卫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作为当事人,他们不介意竞争,相互欣赏。球队新赛季第一次亮相那天,刘炜和卢卡斯并排坐在一起,卢卡斯拥抱了刘炜,“我们相处得很好,语言沟通上没有任何问题。卢卡斯是一个速度非常快的后卫,他会给我们球队很大的帮助,他让球队提速,并且使我们的打法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刘炜说自己和卢卡斯在技术特点上并不一样,“从体形上就能看出我和他的不同了,他的速度比我更快一点,而我的对抗比他稍强一些,其实大家都不一样。”

  颜行书对卢卡斯也是赞赏有加,“他给我们很多技术上的参考,他的得分技巧和投篮选择都非常好,他是一个有NBA水准的球员。”毫无疑问,新赛季刘炜和卢卡斯将成为主力的双后卫球员,颜行书并不在意,“卢卡斯更加全面一点,他的得分、突破和传球都比较强。而我比较善于掌控比赛节奏,组织全队更加默契地进攻。我的得分肯定没他强,但主教练交给我的工作就是整合全队。”

  罗旭东说卢卡斯在训练场和球场上的表现给自己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平时没什么架子,比如我们训练中传球不合理或者传球失误,他都不会说你,常常笑嘻嘻的。我们两个的特点比较接近,这也是正常的,一切都要向前看。”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