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校园足球百万大军征服国际足联 荣获发展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3:17

  FIFA授予中国足协“年度发展奖” 该奖上届为战乱中的巴勒斯坦所得

  当国内对中国足球一片声讨时,国际足联却在昨天凌晨颁给中国足球一个奖励——授予中国足协“足球运动发展奖”。

  这是中国足球近5年来获得的唯一一个FIFA大奖,2004年,中国男足曾被FIFA授予“年度进步最快球队奖”。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国际足联的基层发展计划中发挥出了相当成功的作用,有超过100万青少年参与了“校园足球”并为之投入了超过600万美元。

  ——国际足联

  FIFA官网称赞:中国

  校园足球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国际足联之所以将此奖项授予中国足协,是因为中国足协2009年致力于“校园足球”的推广。今年10月,“校园足球”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搞好中国足球的决心。

  国际足联昨晨也在官方网站发表文章称赞道:“中国足协贯彻和执行校园足球项目的决心和速度都让国际足联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发挥了创新精神,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和政府的支持以及私人赞助。单单在2009年,由中国政府牵头的用于发展基层足球的金额就超过600万美元,赞助商的各项投资也收到显著回报。”

  获奖后,记者联系了中国足协副主席、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立,由于急于赶往总局开会,她只是简单表达了对这一奖项的看法。薛立说,她也是通过FIFA官网了解了中国足协获奖的消息,对于具体的情况她也不是很了解。不过,薛立认为,“能获奖说明FIFA对校园足球的工作比较认可,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同时启动了校园足球活动,经过努力,这项足球活动带动了100多万青少年的发展,可能考虑到足协在这方面的特别贡献,给了一个发展奖。”

  涵盖2300所学校6万孩子

  每所学校50%的人参与

  在中国足球水平不高和近期足坛反赌打黑的现状下,只开展不到一年的中国校园足球何以为中国足协争取到奖项呢?

  昨天,记者从中国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了解到,通过今年启动的校园足球活动,至少能够保证常年大约有6万名小学和初中生参与到足球运动和比赛当中。“以前,中国足协并没有一个系统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之前国内能有3万多孩子踢球就不错了,如果不重视还会越来越少。通过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至少能保证常年大约有6万孩子参与,这还不包括平时在上课之余踢球的孩子。”校园足球办公室官员曾丹告诉记者。

  所谓“校园足球”,是指全国校园足球联赛,今年只进行小学和初中组的比赛,明年将增加高中和大学组的比赛。在赛制上,小学组实行5人制和7人制,初中组实行7人制、9人制和11人制;比赛推荐使用主、客场制进行,原则上每周一赛,比赛时间放在周中的下午课后或周末。校园足球活动还将训练时间、比赛场次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据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冯剑明介绍,按规定,被选中的学校都必须有50%的人参与足球活动,每周不少于2小时。

  另外,参照小学不出区、初中不出市的就近分组原则,保证小学组全年不少于18场比赛,初中组全年不少于14场比赛。虽然是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但中国足协强调要淡化比赛成绩,“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其中,将足球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来培养,如果只重视成绩,又会走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上报虚假年龄甚至将学生调校这些丑恶现象都会出现。”曾丹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