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 >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动态

央视播世界足球先生颁奖闹乌龙 事故或源自导播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2月23日03:50

  北京时间昨晨3点,万众瞩目的国际足联2009年度颁奖大会在苏黎世举行,无数中国球迷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世界足球先生的出炉。不过,就在最终结果即将揭晓时,央视体育频道的画面却突然转到了双人滑节目,上演了一出大乌龙,更为雷人的是,身为央视体育频道总监的江和平事后竟然表示:“我不清楚情况。”

  回放

  最激动时刻

  直播信号突然没了

  国际足联2009年度颁奖大会是从北京时间昨晨3点开始的,央视体育频道也从一开始就对颁奖晚会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从“最佳进球奖”到“世界足球小姐”,颁奖大会进行得井井有条,央视的转播也一直非常流畅。然而到了凌晨4点,最为引人关注的“世界足球先生”的最终结果即将揭晓时,现场直播的信号却从央视体育频道的屏幕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09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比赛录像。

  在画面转到双人滑之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正在台上谈笑风生,写有“世界足球先生”获奖名单的信封就在他们的手中,而看到这一画面的段暄甚至表示:“这应该是最没有悬念的。”早在颁奖大会之前,西班牙媒体就已经曝出梅西将成为“世界足球先生”。即便如此,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敢保证梅西就一定当选。因此很多球迷都是为了这一刻才选择熬夜观看颁奖大会的。

  然而,令所有人崩溃的是,就在结果揭晓前几秒钟,颁奖大会的画面突然消失了,而且此后也一直没有切换回直播画面,而是一直重播着花滑节目,球迷也错过了国际足联颁奖大会最精彩的部分。

  原声

  总监不清楚

  段暄也是一头雾水

  央视不断放着花滑画面时,演播室里发生了些什么呢,也许只有当时正在解说国际足联颁奖大会的央视解说员段暄最清楚的了,因此,记者昨晚拨通了段暄的电话。然而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作为当事人,段暄竟然也搞不清楚当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当时我是坐在演播室里,看着现场传送过来的画面进行解说。我当时从监视器里看见的画面是国际足联颁奖的现场画面,并不是什么花样滑冰。至于最后播出去的画面是什么内容,我坐在演播室里面根本就不知道。”在和段暄简短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事故和解说员没有直接的关系,应该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

  接着,记者又试图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取得联系,然而在电话接通后,江和平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立即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情况”,接着就挂断了电话。无独有偶,央视《足球之夜》的制片人,也是足球组核心成员的刘建宏在电话中对“直播门”也是一问三不知。刘建宏说:“当天不是我值班,所以直播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

  专家

  资深人士称

  乌龙可能源自导播

  央视足球组的工作人员都不愿对“乌龙”事件谈论过多,记者只得询问了江苏体育频道的相关人士,了解了有关夜间节目播放的流程。据这位同行分析,央视这次的“乌龙”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导播在工作中出现了失误。

  据这位江苏体育频道的资深工作人员介绍,夜间节目如果全部都是录播的话,都是提前就将节目备片按照时间点提前做好,然后在机器上自动进行播放,“如果是像央视昨天那样其中有一段是直播节目的话,通常的做法就是预估一下这段直播信号的时间长短,将这段时间空出来,然后其他时段还是播放提前做好的节目。”据透露,这些节目都是以时间为节点的,到了某个时间就会自动播放原先准备好的节目,“有直播节目时,肯定是要有专门的导播负责监控的,他的职责就是监控直播信号的时间。像央视昨晨那个情况,应该就是直播时间比预料的长,正常情况下,导播应该将后面那些录制好的节目顺延播放,保证直播信号,但是昨天央视的那名导播显然疏忽了这一点,导致原本准备好在那个时间段播放的花滑节目抢了颁奖大会的时间段。

  不过这位同行还补充道,这是最有可能出错的情况,但并不是唯一的可能性,“也有可能导播发现了时间上的问题,但是因为联系不上负责节目编排的导演,所以不敢擅自改变节目播放时间,只得按原定计划播放。”

  内幕

  知情人爆料

  央视改革压力太大

  一位熟悉央视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央视体育频道摆了这么大一个乌龙,有其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现在,央视正在全面改革,以新闻频道为首,提倡直播理念,全天候直播。直播对于体育频道来说应该更容易,资源更多。现在就算录像,体育频道也按照直播的形式来做,有专门的人重新解说。既然是改革,那么难免有一些人事变动、人员重组,势必有不少人会下岗,本来央视机构就比较臃肿。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的压力都增大了,人心惶惶,更加容易犯一些低级错误。”

  事实上,央视犯错并不是首次。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央视要想做成国际品牌,还是应该精益求精,不应当维持现有的国内垄断地位。“按照央视内部的规定,一般出现差错,都会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一定的经济处罚,这一次肯定在所难免。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付智勇 吕远 实习生 韩飞周游

  网友

  “乌龙”不断

  世界杯咋办

  国际足联的颁奖大会结束后没有多长时间,网络上就已经有人开始表达自己对央视“摆乌龙”的强烈不满。“太不像话了,熬了一夜就是想看到世界足球先生诞生的那一刻,央视这么大一个电视台,竟然在最关键的时刻犯了这种低级错误,气得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说道。而一位来自江苏的网友则有点幸灾乐祸地表示:“早知道是梅西,所以看完玛塔拿到“世界足球小姐”就睡了,现在看来,这个决定真是太明智了。”

  更多的网友则显然已经对央视的“乌龙”见怪不怪了,一位来自四川的网友表示:“CCTV5就是牛,抢着犯错误啊,还好梅西争气,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要是最终的结果是C罗夺冠的话,估计央视就要疯了。”而另一位来自广州的网友则说了一句大实话,“CCTV,让全世界都看了中国人的笑话,身为国家电视台,这样的表现实在是太丢人了。”

  更多人则表达了一种对央视的不信任,“还有半年时间就到世界杯了,到时候一连30多天的直播,难保不再犯这样的错误啊,大家还是找好后路吧,别到时候看不到比赛。”

  链接

  “短裤门”

  2007年8月13日,一位网友在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段暄做直播节目不穿裤子 笑煞电视观众》的博客文章。文章称央视著名主持人段暄在主持新一期《天下足球》时竟然在摄像机前露出自己的腿部。

  “补妆门”

  2008年3月19日,央视《晚间新闻》节目播出时,女主播贺红梅拿出粉扑补妆的镜头进入直播画面。

  “哈欠门”

  2008年4月17日,央视早间新闻栏目《朝闻天下》,主播文静竟然在镜头前打了一个哈欠。

  奖项

  世界足球先生:梅西

  世界足球小姐:玛塔

  普斯卡什奖:C罗

  年度最佳阵容:卡西利亚斯/阿尔维斯、特里、维迪奇、埃夫拉/哈维、杰拉德、伊涅斯塔/梅西、托雷斯、C罗

  国际足联主席奖:约旦王后拉尼娅·阿卜杜拉

  国际足联发展奖:中国足协

  公平荣誉奖:罗布森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