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乒羽新政让人欢喜让人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朱凯
2009年12月23日09:07

  国际乒联执委会近日以14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议案,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项赛,每个国家将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同时决定在以后的世乒赛单项赛中,每个协会最多可报: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混双2对。

  无独有偶,世界羽联也正在酝酿“瘦身”,近日,世界羽联理事会也通过一项议案,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把每个协会在三个双打项目的参赛组合从3队变成2队。

  改革只因中国太强

  显然,国际乒联和世界羽联的改革措施都是针对乒羽运动的传统强国中国。

  国际乒联和世界羽联也许并不愿意和中国军团过不去。但必须承认的是,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过于强大,直接导致这两项运动的比赛缺乏足够的悬念。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4枚金牌悉数收入囊中,且包揽了男女单打的冠亚季军。在今年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前三名和双打冠亚军。中国羽毛球虽然不及乒乓球那样大包大揽,但也是常常夺走大多数金牌和奖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男单、女单和女双3枚金牌。

  限制人数的改革,将削弱中国代表团在比赛中的整体优势。

  有利推动项目发展

  国际乒联显然是不想再看到“包揽”现象的出现,才制定了这一新规。尤其是针对奥运会单打名额的限制,中国队若是只有两人参赛,就无法包揽冠亚季军,那么更多协会可以分享奥运会单打奖牌,这就是国际乒联的用心所在。

  如何才能不扼杀其他国家从事这两项运动的积极性?或许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拿到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金牌和奖牌是最有效的方法。

  随着参赛人数的减少,昔日经常上演包揽好戏的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保险系数大大降低,这让比赛更具有悬念,中国队当然希望参赛选手越多越好,但是,试想如果中国有七八对选手参赛,那比赛就更没悬念了,也不利于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从世界范围和项目的长期发展来看,改革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优秀队员或遭扼杀

  “中国有天赋的运动员特别多,大家都从小练球,有机会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是每个球员一生的梦想,要是参赛名额减少了,对很多人来说别说夺金牌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都越来越远了。”在获悉新政后,许多中国运动员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用“不公平”来评价国际乒联的这一议案,他认为一个国家(地区)只有两个人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话,那将会扼杀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要缩减参赛人员,中国队的内部竞争将变得更加惨烈。”

  中国积极应对新政

  对于国际羽联新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强者恒强,他说:“以前我们可能有4对女双去冲3个名额,现在可能只培养3对去冲2个名额。配对就会强强联合。”

  “我们的管理更困难了,但我们就是在困境和麻烦中成长的。”李永波表示:“无论世界羽联制造多少困难,中国队均不会改变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决心,也不会让出任何一枚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也表示将积极应对新政,他说:“中国队继续夺冠的难度肯定会加大,但我们肯定不会逃避,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会降低,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在训练中会对队员们的意志品质进行更大强度的磨练,竞争也会更残酷。”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