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 >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鼓励奖”的背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方正宇
2009年12月23日09:50

  梅西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是一条地球人早在几个月前就都知道的“新闻”,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不过是走个形式而已。相比之下,中国足协获得国际足联颁发“足球运动推动奖”,才是当晚最大的一份“惊喜”。

  中国足协的获奖理由是什么?因为中超四强都在亚冠联赛提前出局、从而减少了由于出行而造成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因为国家队早早告别世界杯预选赛、从而消除了在主场比赛中出现“谢亚龙下课”之类的噪音?还是因为中超在赛场内外出现了无数风波、从而让媒体找到更多可以报道的内容?显然都不是,所以对此有些摸不着头脑的中国足协,最终甚至没有专程派人领奖,从而错过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当然,在国际足联那里,对于这个奖项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说法,他们表示本次颁奖是对中国足协“草根足球”、“校园足球”计划的一种鼓励。考虑到中国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诸如此类的计划只要稍加运行,往往就会发动上百万人的参与。当这些成果或者展望以数据形式被报给国际足联时,自然会引起对方对于庞大数字的高度重视,结果就是国际足联把大奖给了中国足协。

  但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国内的人士来说,似乎暂时并没有感受到“草根足球”计划所产生的效果。或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颁给未来而非现在的奖项。正如诺贝尔和平奖被颁给奥巴马的意义,在于希望这位美国总统能在获奖后努力推动世界和平一样,那么对于国际足联来说,之所以会选择中国足协作为颁奖对象,或许也是希望此举能够督促对方真正将这个宏伟计划贯彻到底。

  那么这番良苦用心能够收到成效吗?前景很难说。至少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足协历来把世界杯、奥运会出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就连联赛赛程都可以做出牺牲,更何况是历来不起眼的群众体育活动。那么在未来的几年里,足协难道就能暂时抛开急功近利的心态、踏踏实实地为青少年足球办实事?真要是出现了这种近乎痴人说梦般的结果,到时候愿意为中国足协颁奖的肯定不止是一个国际足联。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