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全国高级拳击教练员培训班开课 邹市明观摩比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2009年12月23日11:52
邹市明 张传良
邹市明和教练张传良(右)一起观摩比赛    中体在线供图

  由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武汉体育学院承办的2009年全国高级拳击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经过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于11月30日至12月14日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预期目的。

  此次培训班是在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取得2金1银1铜历史重大突破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对继续提高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拳跆中心高度重视,委托武汉体院具体承办。报名参加培训的45名学员中,大部分都是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进取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各省市、武警和解放军队的男女队教练,希望通过全方位的理论和实践培训,进一步更新执教思路,提高执教能力。

  领导高度重视 师资力量强

  为确保此次培训班达到预期目的,拳跆中心和武汉体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心主任常建平、李频部长和武汉体院院长孙义良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前期,拳跆中心拳击部专门就办班规模、培训内容、经费预算等问题与武汉体院沟通,武汉体院也成立了专门的培训办公室,院领导多次召开筹备会议,培训学员接待、授课教师遴选、食宿后勤服务等具体工作逐一落实,受到了拳跆中心崔富国副主任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另外,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相关要求,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17门课程,授课教师都是国内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并对竞技体育领域工作或拳击训练、科研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中不乏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教练员。尤其是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就《北京奥运会成功经验》专门授课,对教练员启发较大。李频部长带领拳击部吕岩老师和教练员座谈。

  培训班还聘请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冯连世教授授课,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授课教师中既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1公斤级金牌的张小平的教练朝鲁,也有参与北京奥运会科技攻关工作的一线科研人员,他们都是经学校遴选并通过拳跆中心考核后上岗授课,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角度、不同专项对拳击项目制胜规律和本质特征进行分析讲解,学员们受益匪浅。

  教学内容新颖 针对性强

  本次培训,武汉体院以北京奥运会成功经验为蓝本,授课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领域,从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等多个领域进行讲解,本着教练员“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安排授课内容,突出基本知识,注重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实践性。培训内容授课教师经过商议论证,精心筛选。整个培训既有基础理论知识辅导,又有业务知识指导,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对于执教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一直跟随国家队的崔新东医生讲解了“运动损伤及临场处置”,臧广悦讲解了“拳击生理生化指标及其训练原则”,冯连世讲解了“拳击运动员的营养与兴奋剂”,漆昌柱和郑伟涛分别讲解了“拳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拳击力量训练素质测定与分析”,王德新讲解了“拳击训练、竞赛技术分析方法”等。美国著名教练杜瓦的助手米切尔、国家队教练朝鲁和高振国分别就技术和体能训练进行了实践讲解,学员普遍反映很好。

  学员邓爱明在总结中表示:“授课知识对于基层教练员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这次学习可以说是满载而归。我们一定要把所学的新方法、新手段更好地结合专项运用到今后的训练工作中去。”

  问卷调查广泛深入

  针对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任务,结合目前我国拳击项目的现状,武汉体院还专门印制了《2009年全国拳击高级教练员培训班问卷调研表》,并发放给学员填写,最终汇总后上交拳击部。

  这份问卷调研表主要就我国拳击中高级教练员的基本情况和训练、竞赛、科研情况进行调查,掌握其运动项目特点和规律,借此培训之余为我国拳击项目的教学、教材及培训工作提供实践和理论依据。

  问卷包括个人情况、填空和单项选择。其中填空单选类选题有13个,内容包括“您认为建国以来世界与我国拳击运动的发展速度相比,A世界快于我国、B我国快于世界、C我国和世界相同”,以及“您认为目前我国拳击训练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请多选,并按重要顺序排序)A研究水平不高、B与训练实践脱离、C基本理论研究不深入、D创新程度不够、E对拳击项目本质理解不深、F其它。

  而在“您认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拳击运动水平应该?(请多选,并按重要顺序排序)”的选择题中,共有15项参考答案,敦促学员们进行深入思考。A抓优势项目和尖子运动员、B提高教练员的训练能力、C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D增加比赛次数、E加大打击使用兴奋剂的力度、F改革竞赛制度、G改进训练方法、H加强拳击训练理论研究、I改革现行训练管理体制、J加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K完善运动员选材体系、L加强后备力量培养、M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N解决优秀运动员的后顾之忧、O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P加强技术创新水平、Q其它。

  培训班高质量圆满结业

  这是过去5年中拳跆中心首次举行高级教练员培训班,武汉体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专门成立了接待小组和教务小组,后勤服务热情周到,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

  整个培训过程中,大部分学员能够做到自觉遵守规定,按时到课听讲,做好学习笔记,尤其每节课后都有学员就自己训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授课老师请教。有些学员在总结中写道:“这次学习把我的思路打开了,不能再守着此前老旧的训练方法了,要大胆创新敢于尝试,把这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最终,所有45名学员都通过了结业考试,3人拿到高级教练员证书。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