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北京队冬训动态

杨璞31日将挂靴 欲书写12年经历投身青少年培养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3日23:53
  31日正式挂靴

  杨璞最近很忙,除了和朋友们相聚外,近期的重头戏就是筹备31日举行的退役仪式。确实,在他宣布退役后,很多北京球迷表达了不舍,这也让杨璞笑称:“我觉得我宣布退役后,比退役前还出名呢。”

  举办一个退役仪式,是杨璞早就有的想法。在国安俱乐部举行答谢晚会前,他就曾表示,如果有可能,将在晚会上正式宣布退役。14日没能宣布的事情被留在了31日,杨璞的设想是:“我们想找个商场,做成跨年度那样的活动,因为我明年就正式退役了,这样也更有意义。”之所以选择商场,是因为现在天气太冷,在体育场里举办“不太靠谱”。退役仪式当然也会邀请球迷参加,用杨璞的话说:“球迷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赔球迷一个冠军

  杨璞说,自己这12年的职业足球生涯很圆满,因为他踢过世界杯、亚洲杯,在国安队拿过足协杯、超霸杯和联赛冠军。他给出的总结是“幸运”,但其中是否也有遗憾?杨璞透露:“或许就是没能出国踢球吧,一是没什么太好的机会,二是球队也需要我。这勉强能算是个遗憾吧,不过我也不后悔。”

  对于国安队员,北京球迷一向是支持包容的,杨璞所受到的唯一一次冷遇,就是两年前国安队主场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当时担任球队队长的他出现失误,令亚泰队从丰体带走3分,也让国安丢掉了那年的冠军。杨璞坦承:“这确实是我不太愿意回忆的事情,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不再上网看和自己相关的新闻以及评价什么的,直到现在……”

  但也正是那次失误,支撑着杨璞踢到今年:“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在国安拿到一个联赛冠军后再退役,这也是我赔给大家的。”

  退役是自然法则

  在杨璞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年少成名、绝对主力、逐渐淡出几个阶段,对于这其中的落差,杨璞说,自己的心里并没有不平衡:“这是自然规律,岁数大了,身体状态自然就往下坡走,这很正常,就像生老病死一样,是你不能克服,而且必须接受的。”

  国安夺冠后,杨璞就想过退役的事情。球队11月30日的集中让他下了决心——当天国安队下午的训练是跑圈,一瘸一拐的杨璞很痛苦,告诉队医:“不行,疼得迈不开腿。”昨天记者提到这一幕的时候,杨璞笑道:“是啊,没必要再遭罪了,真是踢不了了。”

  投身青少年培养

  退役后的杨璞,要做很多事,其中一件是写一本书,名字就叫《璞写12年》,不过这本书目前还在计划之中,杨璞还没有动笔,他的打算是:“只是先有这么一个构想,就是一年写一章。”

  远期的构想同样也有,就是投身北京足球的青少年建设中。杨璞最近也在和北京国安俱乐部沟通,希望能留在俱乐部做青少年培养工作。因为国安队面临着一个现实:在杨璞、徐云龙、邵佳一这一拨威克瑞队员后,北京足球的后备人才“断档”了。杨璞对这一点也挺无奈:“这跟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也有关系吧,比如我们小时候,大家都住在胡同里,没事就踢踢球,家长也不太管。其实你放眼看看,现在中超各队的支柱都是我们那拨儿77年、78年的。现在胡同也少了,可以踢球的地方也少,如果去足球学校的话,又是一笔家庭支出,所以我希望我们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让北京踢球的孩子多一点,这样不但能为国安队培养后备人才,如果有外地球队看中,也可以帮助俱乐部创收。青少年,才是未来国安的台柱。”

  与此同时,杨璞也准备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取得执教资格,因为“这些年踢球是实践,但是理论也得要。”看来,即使离开了国安队,杨璞也不会离开足球,不会离开北京足球。

  晨报记者 周萧

  记者手记

  感恩的心

  离别,向来是一个伤感的话题。只是杨璞大大咧咧的乐观性格让这种伤感褪色不少,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对他未来的期望。

  退役后的杨璞有很多个角色:要写书,要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做贡献……其中另一个特殊的身份是——老板。杨璞和南方投资开了一家饭馆,名字叫一麻一辣。他说隔行如隔山,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吃了不少亏,好在最近一切都走上了正轨。饭馆的生意如何?杨璞嘿嘿笑着:“如果现在去的话,估计得排号等位子吧。”做生意,是杨璞走向社会的一个开始,在球队的这么多年,他们其实并没有和社会有太深的接触。

  人们对球员似乎总有着一定程度的误解,比如认为他们的生活一定就是丰富多彩的。杨璞马上否定,因为球队生活更像是半封闭的集体生活,他们所接触的人与事,其实也相对单纯。“那是表面上丰富,很多人光看见贼吃肉了,没见着贼挨打。”他笑着给出这样的结论——典型的杨璞语言。

  训练,其实是单调的,更是枯燥的,所以杨璞也告诉所有想投身足球的孩子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训练不努力的话,什么都是白搭。”12年的风风雨雨,12年的坎坷与荣誉,真的只能用“幸运”来概括吗?并不一定。不说遗憾,不代表没有。只是在“幸运”这个词的背后,让人看到的是杨璞感恩的心。看多了中国足球圈里唯恐拿得不够多,唯恐争得不够凶的事例,竟觉得这种感恩的心会如此难得。

  球员的生涯结束了,但是足球并没有结束,12年是一个轮回,现在又回到了起点。杨璞自己也说,换一个身份,换一种形式,他还会再回来,因为踢了几十年球,他已经舍不得离开。我们,也与他一起期待。

  晨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