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坦陈女乒“隐性危机” 张怡宁后谁挑大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4日06:50

  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竞聘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坦陈“隐性危机”———

  昨天上午,在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议上,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作了一篇发人深省的述职报告。施之皓坦言,中国女队目前经历着新老交替,但是在“大满贯”选手张怡宁参赛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女队中难觅“顶梁柱”。

  ■从邓亚萍到张怡宁

  众所周知,自从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女单金牌从没旁落,中国女队持续着强劲势头,而“乒乓女皇”邓亚萍、“大姐大”王楠以及“北京小丫”张怡宁堪称经典的三代领军人物。邓亚萍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女单女双金牌,而张怡宁同样获得了四块奥运金牌,王楠是女队迄今为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选手,她们三个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标杆”。因为她们三人的传承,中国女队在大满贯选手的指引下,辉煌地度过了近20年。

  此前,施之皓也曾经说过,除了张怡宁之外,现在没有人能信得过。每届奥运会之后新老交替是客观规律,结婚成家更是人之常情,施之皓虽然一直都能平和地看待张怡宁的选择,但他不能无视08辉煌过后潜伏的危机。

  ■新星们的困境

  不可否认的是,后备人才中,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郭跃和“希望之星”李晓霞都是20岁的小将,大赛经验和综合素质与前辈、两届奥运会冠军、28岁的张怡宁差距不小。而且2009年的成绩显示,两位小将的竞技状态不乐观,施之皓在述职报告中说得很明确,因为在整个2009年,郭跃仅仅取得了一个亚洲杯的冠军,而李晓霞则在去年拿过女子世界杯之后颗粒无收。对此,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和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都在述职报告中作了详尽的陈述。

  李隼尖锐地指出,2009年是李晓霞的迷茫期,“她自己什么问题她都清楚,但是她无法很好地面对和解决,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她总是茫然,这导致了比赛中关键时刻她容易盲目出手,而且她处理挫折和复杂情况的能力不够。”孔令辉谈到郭跃时指出最重要的一点,郭跃的技术和能力不错,但是她的控制力和自律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而更加年轻的刘诗雯和丁宁,施之皓在总结了她们在2009年的成长和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她们各自的明显弱点,“刘诗雯的抗压能力需要提高,丁宁要解决削球这个软肋。”

  ■“狼”的刺激

  北京奥运会后,“乒坛霸主”中国队开始商讨“养狼计划”,意在促进世界范围内的乒乓球发展。而昨天,施之皓的述职报告中在谈论对手情况时说,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最为“显眼”。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冯天薇打败了中国队所有进攻型选手,这对于崇尚快攻打法的中国队是个不小的刺激。而韩国削球名将金璟娥也引起了中国队的重视,她不止一次给中国新星们制造了麻烦。

  在竞聘报告中,施之皓提到了“釜山亚运会”,当时王楠领军的中国女队惨败,历史的经验教训要警钟长鸣。稳重低调的施之皓侧面表达出了他对女队“隐性危机”的担忧和顾虑:张怡宁之后,还有谁能顶上去?

  刘国梁:男队目前8人超一流

  奥运席位竞争

  将更加激烈

  在昨天上午开始的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竞聘述职会上,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国际乒联最新出台的“限制参赛球员”规则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拥有8位超一流高手的中国男队,在面向伦敦奥运会时不可避免地要先进行极其激烈的队内竞争。

  目前,马琳、王励勤两位超级名将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艰难过程,而国际乒联又突然出台了“限制参赛球员”的规则,这使得两位老将的备战难度增加了。“如果奥运会真的只限两个名额,那么马琳和王励勤这样好的球员,能有一个冲击到最后就不错了。”而对于王皓而言,作为中坚力量承前启后的压力将增大。而像马龙这种新生代,刘国梁提到了男子世界杯和亚锦赛两次比赛,提到了马龙的发挥失常超乎他的想象,“马龙的稳定性急需加强。”而对于许昕和张继科两位小将,刘国梁表示虽然2009年表现得不错,但没经历过大赛,对他们能力的考验有限。刘国梁表示,希望球员能有更加鲜明的个性,这样才能成为“划时代”的明星。

  国球竞聘

  吸收新鲜血液

  北京名帅李晓东退居二线

  本报讯(记者 张桂涵)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天坛饭店召开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议,国家队全体教练员、顾问组全体成员及竞聘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有两个主要内容,分别为国家乒乓球队全体教练述职和竞聘国家乒乓球男队教练岗位。其中,原教练员李晓东在过去一年中逐渐告别一线指挥岗位,湖北体育局的吴广和广东体育局的黄海诚竞聘男队教练员。竞聘教练员岗位设为两个,基本责任包括了完成世界青年锦标赛、亚洲少年锦标赛、全国优秀少年调赛等后备队伍比赛任务和协助主教练完成好备战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任务。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