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李富荣曾让张怡宁做检讨 为何对她采取“禁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24日12:01

  李富荣眼里的张怡宁:知错就改 能攻能守 认真投入 贡献很大

  九运会乒乓球的女单决赛是张怡宁对王楠,我记得张怡宁一度以2比0领先(当时是21分制,5局3胜),后来被王楠把比分追了上去。打到第5局的时候,张怡宁就完全崩溃了,王楠大比分20︰5领先。最后一个球,张怡宁打都没有打就把球摁在桌子上了。给运动员发奖的时候,我对张怡宁说:“你这样做太不应该了,完全没有斗志没有风度,你回去必须要好好检查,要好好总结。”她当时就没吭气。

  比赛结束后,我跟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讲,这个事要好好地处理,年轻运动员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忽视。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一个运动员的作风和斗志是非常重要的,哪怕你落后得再多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分。只有这样的话,以后在大赛中比分接近的相持中才能咬得住,不能说落后了就不要了。女队在全运会的比赛结束后也开了会,张怡宁在全队做了检讨,她的检查稿还在《乒乓世界》上刊登了。

  当时作为主管乒乓球的总局领导,是我提出来的要对她“禁赛”,三个月不能出去打比赛,好好反思。我记得后来张怡宁专门到我办公室来,就这件事情承认错误并做了检讨。我认为对于这件事情,我处理得是对的。因为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1960年的时候在天津比赛,我在场上意气用事,发脾气。比赛结束后领队张钧汉在总结的时候就批评我,他说:“如果你再这样打球发脾气的话,我以后就不让你参加比赛了。”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运动员不让参加比赛还练什么啊?从那次张钧汉批评我,我自己做了认真总结,一直到我退役,再也没有发生过打球意气用事,发脾气的情况。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我觉得像她这种情况应该好好处理,这也说明乒乓球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在比赛中找问题的方作方法是有传统的。

  自那次之后,我印象中张怡宁在大赛中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这说明她在思想上真正地认识到了,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克服这个毛病。可以说,张怡宁是知错就改,处理得非常好的。张怡宁能成为乒乓队的领军人物,是因为她确实具备了一些好的条件:首先从技术上讲她的打法比较全面,没有明显的漏洞,能攻能守,能近台也能中台,对女子运动员来说,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第二,从一个运动员的气质上来看,她也是不错的,打球比较冷静,能稳得住。好多次我看她比赛,也是比分落后,打得比较被动,包括横滨世乒赛决赛跟郭跃打,上来也很被动,但她能慢慢地适应调整,能抓住转机,这是很难得的。谁都会碰到困难,如果你顶不住,就可能一泻千里,但是张怡宁能够顶得住压力。另外从平时训练中来看,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严格,训练非常认真,非常踏实。作为一个领军人物,一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功夫没到那个程度,也出不了这么优异的成绩。所以一切优异的成绩,最终还是归功于平时对训练的认真,对事业的热爱,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可贵的。就发挥稳定而言,我认为她是现役女队选手里的代表性人物。

  张怡宁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保持领先地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邓亚萍和乔红一样,张怡宁和王楠在一个时代也成为了中国女队的“双保险”。从她现在的技术情况、身体情况来看,如果她选择继续打,我认为没有太大问题。但她也不可能打一辈子球,她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如果她有自己的想法选择退役,我们也应该尊重她。反过来看,张怡宁如果选择退役,其他年轻运动员也会多一些锻炼的机会,也许会有更多的新人涌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