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天津男篮末节晚节不保 张楠:球队正在走向成熟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09年12月24日12:36

  新报长春电 在领先了大半场的情况下,天津荣钢男篮在最后一节晚节不保,被青年近卫军吉林队翻盘得手,以78:87痛失好局输掉整场比赛。

  比赛开始后虽然是长春队率先取得了比赛的主动,但是天津队依靠张楠的两记三分球还以颜色,双方在进攻端打得非常焦灼,比分不断交替上升,第一节结束时,天津队以18:19只落后1分。第二节比赛李冈风换下了状态不佳的法赫德,拉米扎纳和布兰顿也携手登场,黑风双煞一上来就联手贡献5分,带领球队打出了一波10:4的攻势,帮助天津男篮在上半场结束时以37:34领先对手。第三节天津队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仍然带着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一节。最后一节,长春队派上了双外援,两队的争夺也进入到了白热化。关键时刻,天津队明显受了裁判几次莫名其妙的判罚的影响,命中率一路下滑,最终不得不吞下被逆转的苦果,以78:87痛失好局。

  在昨天的其他场次中,八一队在主场以86:100不敌广厦,遭遇开赛后的两连败,创下其15年CBA征战史一项最新耻辱纪录。广东发威以106:89轻取福建,北京主场111:99战胜江苏,山西客场115:105逆转战胜东莞,陕西104:120不敌辽宁,浙江稠州银行98:96险胜上海,山东123:101赢得德比。

  终场哨音一响,拉米扎纳就开始抱怨裁判。天津男篮主教练张舰立刻用手势示意“老拉”禁声,并通过翻译告诉他说:“球输了就是技不如人,别找客观。”

  在张舰看来,这场球确实输得有些冤枉,但一向内敛的张指导更愿意从自身找原因。他说:“数据能说明一切,看看命中率就知道,我们最后一节的‘篮子’没了。三分球我们就和对手差了6个之多。”其实在比赛前,张舰的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充分,他告诉记者赛前就已经预料到对手首节会使用“全华班”,“我们的策略就是要在第一节咬住对手,后面三节大家拼外援,可以说在第四节前,我们做得都非常好!”

  从战术角度来讲,天津队本场确实完成得很出色,不仅将对方的重点人物罗杰斯成功地抑制住,而且让对方的中锋萨马基在第二节和第三节都没有得分。但比赛终归是输了,对于第四节可怜的命中率,张指导认为更多的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他说:“其实机会都已经出来了,很多次都是空位投篮,但是我们的球员没有投进,我想一是大家客场作战的紧张情绪在作怪,二是我们在比分被对手追上并反超的情况下心态有些失衡。”而外援拉米扎纳可不这么想,在回更衣室的路上,他仍然对这场球耿耿于怀,他略带讽刺地和法赫德交流:“是不是裁判很喜欢我们两个,他们的哨子总是不停地‘招呼’你和我。”

  在赛后的更衣室里,张舰并没有批评队员们,而是鼓励大家说:“这场球大家发挥得不错,尤其是篮板球,咱们是59,对手是49,赢了对手10个,这比起上一场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家再接再厉。”

  22分!天津男篮队长张楠轰下了全场的最高分。对于自己的表现,张楠的反应很平淡,只是说:“算是正常吧。”而这场失利并没有让张楠丧失信心,他反而对天津队充满了期待,他表示球队正在走向成熟,“我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赢球?我想不会远了!”

  张楠包揽了天津队开场后的前8分,2个三分球1次快攻得手。赛后张楠表示他只是运气好而已:“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第一节把比分咬住,大家很信任我,首节开始阶段也在不断地给我创造机会,我幸运地把握住了。”虽然输了球,但张楠认为球队打得很有章法:“第一,教练组制定的战术很明确,也很详细。第二,队员们在执行战术时也很坚决,已经看不到像上个赛季那样突然乱了阵脚的情况了。”而球队走向成熟的另一个标志就是在场上如何处理与裁判的关系,张楠表示大家正在进步:“现在我们不会再出现状况后冲着裁判抱怨了,而是懂得如何去和裁判交流。几名外援做得也很好,像拉米扎纳,他那种怒吼的方式很特别,但裁判又没法吹他技术犯规。”

  第四节的最后时刻,张楠的三分球曾经一度将分差迫近到4分,但最终天津队还是未能完成翻盘,对此张楠表示很遗憾:“我们在关键球的把握上还欠火候,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就像张指导说的那样,上一场篮板球不好,这一场把篮板球的问题解决了。出问题不怕,关键是我们现在能找到问题,并解决它!”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记者 李蓓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