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荷兰体育怪才曝猛料 称在欧洲赌球现象非常普遍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09年12月24日13:51

  他是荷兰的怪才,是他将荷兰的举重运动推广开来。从23岁时纯业余练习举重到夺得世界杯冠军,他只用了4年时间(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60公斤级比赛)。如今,他是中国国家速滑集训队的体能教练。

  昨天,这位在荷兰举重界和速滑界名噪一时的奇才迪奥尼西奥·罗扎里纳在长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为何会拒绝多方邀请来到中国?他为何对金钱那么不屑一顾?罗扎里纳用他的方式给予了解答。在闲谈之间,他还大爆猛料,荷兰足坛也有假球现象,甚至整个欧洲大概都有……

  关于足球 “假球?很普遍”

  虽然罗扎里纳是一个体育界的全才,不过作为第一运动,足球却是他最不喜欢的运动。“足球太商业化,球员基本都利欲熏心。”

  记者与罗扎里纳的对话始于足球。在荷兰,足球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长相酷似尤文图斯队原来的著名球星戴维斯的罗扎里纳也曾尝试进入足球圈。不过,没有多久他就主动放弃了。“我的身体条件并不太适合踢足球,而且足球这项运动也让我感觉很不爽。”罗扎里纳一谈到足球,肢体语言就会十分“丰富”,原因很简单,他对足球有着太复杂的感情。

  “我曾经很喜欢足球,很喜欢贝利、马拉多纳和克鲁伊夫。不过,如今的足球太商业化了,赚钱就像是拥有一个无限制的自动提款机一样简单,以至于让球员们都忘记了他们曾经付出的辛苦,只看到眼前的金钱和利益。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需要不断奋斗,最终成功则需要努力的项目,比如速滑。”

  说到足球,自然不能不提到中国足球。不过,罗扎里纳显然对中国足球不太了解。“我认为任何体育项目成功都需要时间,我敢说,5年之后,中国足球一定会好起来的。”那么如今中国足坛最为热议的话题“假球”是否也在欧洲存在呢?罗扎里纳语出惊人:“假球?很普遍。不仅在荷兰有,整个欧洲大概也都有。”

  关于速滑 “中国队员纪律性太好了”

  作为速度滑冰的发源地,荷兰被称为速滑王国。虽然近年来在国际速滑大赛中统治力稍有下降,不过在那里,速滑运动的普及率绝对是国际一流。

  早在19世纪80年代,速滑就在荷兰兴起。当时,绝大多数人将滑冰当作他们的交通工具,长此以往,速滑这个竞技项目应运而生。那么,在荷兰国内拥有较高声望的罗扎里纳为何会背井离乡,来到速滑水平并不高的中国?“我曾经拒绝过塞吉尔(国家速滑集训队荷兰籍教练)的邀请,不过当我看到所有队员都能按要求6点起床训练时,我改变了我的想法,和这样一群有如此高纪律性的队员在一起是我梦寐以求的。”

  据记者了解,罗扎里纳是荷兰国内最出色的体能教练。来中国之前,他在为专业俱乐部或者国家队效力的同时,还在免费帮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训练。这也是他当初拒绝塞吉尔的原因,他舍不得那些孩子。不过,他的中国情结和中国运动员的超强纪律性让他拒绝了多方邀请,放弃了他拥有的一切,毅然来到中国。“在欧洲,如果你告诉队员6点起床训练,绝不会有任何人照办,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不过,在中国,即使你要求队员5点起床训练,他们也都会照办,这实在是太令人钦佩了。”

  不过,来到中国后,罗扎里纳“闲不下来”的劲头也没有改变。目前,国家速滑集训队正在长春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罗扎里纳不仅在国家队里任职,平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吉林省短道速滑队和长春市体校的几支队伍进行体能训练,并且从不谈钱。这又是为什么呢?“我并不看重金钱。我不用住五星级的酒店,我也不需要多高的待遇,我喜欢运动,我就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管我走到哪儿?只要看到需要我帮助的朋友,我一定会义不容辞。”此时的罗扎里纳,没有了此前谈笑风生的搞怪动作,取而代之的是真情的流露。

  关于冬奥会 “我相信我们的队员”

  无论是足球还是速滑,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不论平日表现如何,最终都需要用大赛的成绩说话。对于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罗扎里纳并不想对成绩做出什么预测,毕竟临场发挥将直接影响最终的表现,不过,他还是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我们的队员。”

  作为速滑项目并不发达的国家,我国速滑水平距离国际一流水平的差距到底在哪儿?罗扎里纳一语道破天机:“技术上的劣势。中国队的队员很刻苦,从小就开始比较系统的训练,可是在比赛中我们的队员重心低,这是不利因素。特别是在弯道技术上,中国的队员与国际高水平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据了解,目前荷兰籍教练塞吉尔主攻的方向就是要让队员们在弯道起速,而不是现在的弯道减速。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记者真诚地为这位当代“白求恩”送上圣诞祝福,他在表示谢意的同时告诉记者,他有话要对长春人民说。记者本以为同样是圣诞快乐之类的祝福,却不想罗扎里纳再次严肃起来,他只说了一句简单的话,却让记者回味无穷:“希望长春的朋友们和谐相处,互相帮助,彼此尊重。”

  罗扎里纳定于今天一大早踏上回国的班机与家人共度圣诞节,随后就将返回长春继续他的体能教练生涯。

  (本报记者 李木子)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