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见证张怡宁时代如何形成 李隼称缺她没人能顶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吕海波 宋斐
2009年12月25日13:16

  再听李隼讲张怡宁的故事

  她结婚,我有一种自己嫁闺女的感觉

  文/吕海波 宋斐

  最近这几年,听李隼讲故事有点上瘾了,他用诙谐生动的北京话讲述张怡宁成长的故事、师徒之间的情谊,曾经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雅典奥运会的激战当中,也曾经让我们惊心动魄地重温北京奥运会张怡宁对冯天薇的那场绝地反击。

  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最后一天中午,周到做东,我们在青岛当地小有名气的“海港渔村”请大隼(李隼)吃了顿便饭。席间,李隼开玩笑地跟我们说:“我跟夏娃说了,我再聊不出什么故事了……我和张怡宁现在见面都不是很多,差不多都是神交了……”

  如今,当爱徒大婚出嫁,一个“张怡宁时代”即将褪去的时候,在国家队的训练场边,在这块师徒俩曾经并肩战斗的地方,李隼还是再一次讲起那些过去的事。

  “老干部”

  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觉得她跟别人不一样,那会儿她的外号叫“老干部”,因为她去哪儿都端着个茶杯。当时王晨是国家队主力,一般的小孩儿刚进队见到主力都会发怵和回避,但张怡宁不是。王晨她们在屋里聊天,她就拿个茶杯坐在那自己喝自己的,根本不怵这屋里坐着国家队主力。所以我一看,就知道这孩子绝对与众不同。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所有的运动队里都有一种大队员欺负小队员的风气。尤其在竞争比较激烈的环境中,有的小孩儿根本不敢赢大队员。但是张怡宁也不这样,她的观念就是:你欺负我,让我给你买水,我可以去给你买,但是在球场上我一定要赢你,哪怕只有一次机会也不会放过你。我赢你一次,你让我买水;我赢你两次,你让我买冰棍儿;我赢你三次,你就老实了。

  激将法

  小时候为了锻炼她的心理,我会经常吓唬吓唬她。她第一次去黄石集训,状态不是很好。当时60个人集训,她差不多在三组前或者二组末,成绩在40名左右的样子,前面几十个她都赢不了。有一场好像是对白杨的比赛。她们两个水平差不多,发挥好了可以赢。但是她之前打得一直不太好,我就成心当着很多人批评她。先骂了她一顿,给她骂懵了,然后我说下午这场球如果赢不了,我就永远不带她出来打比赛。这种话对于一个刚进队的孩子来说是非常严厉的,毕竟还小,她也不一定能懂教练的意思。想到万一赢不了教练就不带了,这压力得有多大啊。我就是成心试探她,看看她能不能扛得住。其实我最早选定的苗子是刘佳而不是张怡宁,但当时刘佳就怕了,听我那么一说彻底崩了。只要我给她做场外,她就哆嗦得不会打球了。但是张怡宁就表现得太棒了,完全投入到比赛里,而且越打越好。

  兴奋过度

  她从小跟别人不一样,还因为她觉得只要别人打得好她就非要比别人打得更好。比如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的时候,她不知道在哪儿用仪器测了个兴奋度,告诉我她的指数是90,后来我一打听,说那个指数到60的时候就已经是高度兴奋了。这说明当时她已经兴奋过头儿了。女团决赛,王楠打得很好,李菊也打得很好,她就觉得自己一定要比这俩打得还漂亮。上场之前我给她别号码布的时候,发现她整个人都是抖的,就是已经兴奋到失控的地步了,所以后来输了那场球。受了挫折之后她自己能慢慢调整,关键时候渐渐能把持自己,在想赢的时候能兴奋,也能扛得住压力。到了雅典奥运会,很多人都担心就剩张怡宁一个人了,会不会紧张的失常。但是张怡宁绝对不会这么想,如果就剩她一个人了,她反而会发挥得更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