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泰格-伍兹被曝多起“外遇丑闻” > 伍兹“外遇丑闻”最新新闻

盘点2009体坛五大雷人事 雷人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8:03




  大事件 

    1 足坛打假风暴

  对国内的体育迷而言,本年度最具震撼力的体坛事件,无疑是公安部门掀起的暴风般的足坛打假。对此,有人噤若寒蝉,但更多人是拍手称快。谁都知道,中国足球近年来声名狼藉,假、赌、黑肆虐是主要的病根。司法机关的强力介入,令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重燃些许信心。

  目前公安部门已公布两起假球案的调查结果,可以确定的是,接下来将有更多的足球圈人士牵涉其中。不过,公安部门目前的调查只涉及假球,有部分公众担心,如果司法只介入到“打假”这一层面,将很难从源头上治理中国足球。要想彻底涤荡足坛环境,就必须对隐藏在假球背后的地下赌博集团进行打击。

  2 “闪电”继续

  2009年的竞技场上,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还在续写神奇。在柏林田径世锦赛的赛场上,他在男子100米项目中再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次他的成绩是9秒58。自去年5月首创9秒72的世界纪录以来,他只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就让人类速度极限又提高了0.14秒。而从1968年人类首次突破10秒大关到博尔特首创纪录的40年中,百米成绩仅提高了0.23秒。除了“闪电”,没有更好的词能形容这个2008年之前从未跑过百米大赛的“业余”选手。

  3 三大球集体滑坡

  中国足球在2009年继续滑坡并不让人意外,意外的是2009年中国三大球的集体凋零。这当中,中国男篮先是在亚锦赛决赛中不敌伊朗,罕见地丢掉亚锦赛冠军;随后在昆山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他们又两次被“水货”对手绝杀;最近的东亚运动会上,以部分主力出战的中国男篮更是打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比赛,成绩滑到谷底。而中国女排的日子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自今年年初蔡斌从陈忠和手中接过帅印,这支金牌之师迅速褪去光环,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位列倒数第二;随后,她们又在亚锦赛决赛中爆冷负于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泰国队,痛失大冠军杯赛参赛资格。

  冷静分析,三大球的集体滑坡绝非偶然。它们似乎在用同一个声音告诉我们:中国体育距离世界之巅路途遥远。

    4 奥运会花落南美

   2009年国际奥委会做出多项重大决策,这当中有高尔夫球和橄榄球将在2016年重返奥运会、女子拳击出现在2014年伦敦奥运舞台……其中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产生最深远影响的或许就是将2016年奥运会交给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

  芝加哥、东京、马德里、里约热内卢这4个重量级城市的参与使得2016年奥运会申办权之争举世瞩目,然而芝加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亲自出马游说拉票的情况下率先出局,令人大跌眼镜。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洲,必将更广泛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5 刘翔复出

  刘翔退出北京奥运会,是2008年中国体坛留给我们的最伤感的记忆之一。今年,刘翔回来了,他带着王者的气势完美复出。

  时隔398天之后,刘翔战胜脚部的伤病,击碎退役的传言,勇敢复出。9月20日,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13秒15,跑出了与冠军相同的成绩;10月25日,济南奥体中心,13秒34,豪取全运会三连冠;11月12日,广州亚洲田径亚锦赛,13秒50,轻松夺冠。本月,刘翔又在香港东亚运动会上实现了三连冠。

  2009年这几场比赛,带给刘翔十足的信心,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期待,期待他在明年的世锦赛上有更绚丽的演出。 

    雷人事 

    没有惊心动魄的大赛,2009年的体坛却并不缺震撼和精彩。这一年,全世界都在关注职业足坛的“假球”,中国的公安部门也掀起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这一年,“闪电”博尔特将世界纪录刷新,再刷新;还有,体坛的雷人事年年有,不过今年特别多,这些闹剧,供人谈笑,也耐人寻味。

    伍兹“撞车门”

  世界体坛最富有的运动员伍兹在2009年的岁末陷入危机。一起小车祸牵扯出10多桩桃色新闻,令这位高尔夫天才选手的好丈夫形象毁于一旦,最终逼得“老虎”宣布“无限期”暂别球场,妻子也要与其离婚,更雪上加霜的是,他的不少赞助商也相继宣布退出。  

  亨利手球助攻

  亨利是法国足球曾经的骄傲,可今年他因为“手球助攻”法国队晋级南非世界杯决赛圈,遭世人非议。亨利让“上帝之手”重现赛场,引来一片“有违职业道德”的指责。尽管他本人有悔过表现,但事实已无法更改,徒留爱尔兰人的哀叹。

   “高科技”泳衣

  今年体坛“奥斯卡”的最佳导演奖高科技泳衣当仁不让,它不仅取代美国“菲鱼”成为游泳世锦赛的主角,而且制造了8天之内43人次破世界纪录的“热剧”。当本该难得一见的破世界纪录在高科技的助力下成为“审美疲劳”,体育竞赛也因此走味成了科技的“斗法”。有鉴于此,国际泳联将从2010年开始禁止高科技泳衣的使用。

    孙悦“车震门”

  深夜的小树林,黑漆漆的车窗里,一个篮球明星,一个三流歌手……一个最具话题的体坛娱乐事件就此诞生。2009年,孙悦先是失去了NBA的工作,随后在亚锦赛上成为“偷笑门”的主角之一,引得球迷一顿狂骂;“车震门”事件的发生,更是雪上加霜,几乎毁了这个篮球新星的前程。

  马琳离婚闹剧  

   奥运乒乓球“三冠王”马琳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生活之球”这么不好打。从年中开始,马琳和他曾经称之为“上天赐给我的人”张宁益就开始“轰轰烈烈”的离婚。从马琳表示“不知领证就是结婚”,到马琳的父母公开指责三线演员张宁益炒作和骗财,再到知情人爆料离婚是因为马琳有了“小三”……连续的闹剧除了给世人带来谈资,也让一个三线演员“脱颖而出”,广为人知。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杨晓玲 朱永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