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收视率上座率创新低 国乒国羽如何自救尚无答案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25日09:49

  2009年,成绩烂到了极点的国足国篮处处遭人抨击,心情自然抑郁,然而成绩辉煌到了极点的国乒国羽们的心情也并不见得很好——

  12月23日,中国国家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在年终述职中忧心忡忡地指出,社会对整个乒乓球的关注度下降了很多,国乒急需挽回人气。

  无独有偶,20日出席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位赛的李永波也眉头直皱,“观众的人数让我觉得很失望。”

  在成绩辉煌的2009年,国乒和国羽的掌门人们纷纷感到了一丝彻骨的寒意。

  成绩很无敌很彪悍

  回顾2009年的国乒和国羽,依然是独步天下,无可阻挡。

  10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男乒世界杯上,萨姆索诺夫战胜陈玘获得男单金牌,这竟是国乒4年来丢掉的首个世界冠军,而且这还是在国乒未派最强选手的前提下。而5月份的横滨世乒赛上,总共32枚金银铜牌,中国选手带走了26枚,包括所有的金银牌,赛后连蔡振华都大叹对手“实在太弱了”。

  虽然没有国乒优势这么明显,但国羽的2009年成绩单也接近满分。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的世锦赛上,5枚金牌中,中国队仅仅丢了一枚混双金牌,另外还获得3银3铜。在广州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上,国羽前后五场比赛均零封对手,第三次捧起苏迪曼杯。此外,全年12站超级赛,国羽队缺席了前两站赛事,此后有多名主力缺席了数站比赛,即便如此仍夺得29枚金牌,总数高出马韩丹印四强的总和。历史最悠久的全英公开赛,国羽更是一举包揽五枚金牌,创造了这项百年赛事71年以来的首例。

  观众不买账没人看

  然而即使是彪悍到如此地步的成绩,国乒和国羽的2009年,还是感受到了尴尬。

  据央视爆料称,横滨世乒赛的收视率竟然连1%都不到。事实上,为了让更多人收看世乒赛,主办方特意把比赛安排在了“五一”小长假期间,但无论是主场上座率还是电视收视率,还是创下了历史新低。

  另外,几家转播乒超联赛的地方电视台也表示,乒超联赛收视率一样很不乐观。一家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负责人说,“乒超联赛由于缺乏包装和对外宣传,很多球迷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乒超联赛。”

  国羽在广州征战苏迪曼杯,也遭遇到了“高处不胜寒”的烦恼。广州是中国羽毛球氛围最浓烈的城市,然而中国队的揭幕战上座率也只有6成,难怪林丹在赛后也抱怨:“这是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但观众好像少了些。”

  在广州以外的城市,这样的上座率更是难以达到。常州大师赛,上座率仅有两成。上海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当地媒体报道:“只有两侧主席台位置上有一些持赠票的观众。”

  媒体不关注,广告商退却

  没有了观众,首先的连锁反应是媒体的漠视,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就有这样的体会。

  在印度举行的亚锦赛团体赛中,中国男队险些被日本男队掀翻,凭借许昕挽救4个赛点才起死回生。刘国梁在回国的飞机上心情忐忑,担心很可能要面对首都机场成群记者的发问。然而到了机场,令他大感意外的是,他连一名记者都没有看到。

  没有了媒体的聚光灯,刘国梁那时的心情恐怕比面对媒体的质问更是失落。

  多米诺骨牌的第二张,则是广告商和赞助商的退却。据转播乒超的负责人表示:“以前重大乒乓赛事期间的广告都卖得不错,但现在已经大不如前了。”

  与有“国球”之称的乒乓球相比,原本就过着“穷日子”的羽毛球处境更是尴尬。在广州的羽毛球联赛排位赛上,甚至出现了一些没有赞助商的“裸奔”队伍。

  如何拯救人气?还看不到希望

  在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国人最为关注的比赛之一。但是到了后奥运时代,当这些“一个人的游戏”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观众终究也会腻的。

  对此,圈内人其实也早就有了危机感,也纷纷在想解决之道。刘国梁认为,个性的缺失是造成乒乓球的社会关注度下降的原因。“双子星时代’有我的‘削发明智’,孔令辉的‘热吻国旗’,这些都曾被媒体和球迷津津乐道。然而我们现在的冠军们在媒体面前大都是官话套话,虽然曝光频率不低,但聚光灯下给人的感觉是人人相似,不够吸引人。”刘国梁希望通过打造有个性的领军人物,带动人们对这个项目对热情。

  而蔡振华在年初接掌中国乒协后,提出了“养狼”计划,即培养国外的狼来对抗国内球员,带动这个项目的发展。

  林丹则提出:“中国羽毛球有太多出色的运动员,但他们的影响力加起来还不如一个姚明,这是悲哀。我认为应该把体育做成一种文化,再把文化变成产业,就像NBA或是一些联赛,吸引力自然加强。”

  这些办法看似不错,但往往流于纸上谈兵,很难有可操作性。国乒国羽们究竟如何挽回人气,至少在2009年的年末,还看不到希望。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