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棒球 > 棒球动态

扬基成美国梦一部分 “NY”成运动街头文化品牌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5日09:56

  扬基梦

  纽约扬基已经超越了体育,像乔丹、伍兹一样,它成为了美国梦的一部分。

  本刊记者 李竞择

  11月4日,纽约扬基在刚刚启用的新主场以7比3战胜卫冕冠军费城人队,从而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世界系列赛上以4比2的总比分夺冠,时隔八年之后再夺总冠军。40次打进总决赛,27次摘得总冠军桂冠,这两个纪录不仅让对手,同时也让北美其他体育联盟的豪门望尘莫及。

  一些东西并不是枯燥的数字所能说明的,在扬基夺冠后的第三天,近百万纽约扬基球迷涌向了曼哈顿的街头,为这场迟到了八年的庆典尽情欢呼,纽约扬基的球员们出现在游行彩车上,接受球迷们的喝彩,与他们一同庆祝这个美好的时刻。

  关于纽约扬基的影响力,一位作者曾在一本漫画书中,形象地告诉他的读者:“你若想和纽约人交朋友,你就告诉他,你是扬基队的铁杆球迷。他若是邀请你在主场看一场扬基比赛,那恭喜你,这说明你们的关系已经非常不错了。”

  这并非出自空想,在这方面,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是再好不过的示范者。两人在竞争纽约州参议员席位时,朱利安尼便经常戴着扬基的棒球帽四处拉票,这让他颇受拥戴。希拉里见状也跟风效颦,不顾自己在纽约尚未生活满一年的事实,迫不及待地戴上了扬基的队帽,此举让竞争对手大为不满,一些资深的扬基球迷也对她嗤之以鼻,但效果还是挺不赖的。

  如果就此认为扬基的影响力仅限于纽约,那可不是正确的想法。通过海明威等美国作家的著作,以及无数经典的美国影片,扬基的形象传遍了全美国。虽然不在洛杉矶,但扬基队堪称好莱坞明星们的主队。相比因为老公才牵肠挂肚的马刺,这里才是伊娃•朗格莉亚梦中支持的那支球队;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甚至下嫁给了扬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星之一迪马乔。

  扬基的影响力并不仅限于娱乐圈,扬基主场同样是很多其他项目体育明星心目中的圣殿。NBA球星詹姆斯每次戴上扬基的棒球帽,都会让克利夫兰球迷紧张万分,他们害怕自己的球星会像扬基投手兼詹姆斯好友萨巴西亚鼓动的那样,下赛季投奔纽约的NBA球队。麦迪在2006年说过的一番话险些让火箭球迷受惊过度,“10年的NBA征战,我感觉很疲惫了。也许我应该退出篮球圈,然后去扬基队打棒球。”

  对于扬基球迷来说,这个冠军晚来了一年。在2008年9月21日,老扬基体育场走完了它85年的使命历程,这座辉煌的体育场见证了球队夺得26个世界冠军,它的巨大影响力甚至超越了棒球界。“拳王”阿里在这里卫冕过金腰带,1958年在此举行的NFL冠军赛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比赛”,“球王”贝利在这里秀过他的脚法,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获释不久后这里为他举行过大型集会。甚至连教皇驾临美国时第一次讲道的地方,都不是著名的圣彼德大教堂,而是扬基体育场。

  然而当这座被誉为“美国第一球场”的体育场走到它生命终点的时候,场面分外凄凉,似乎是上天有意用刻骨铭心的痛苦让扬基球迷铭记这座圣殿,美国职业体育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扬基队,连续13年进季后赛的历史在这一年惨遭终止。一些球迷发明了自己独特的铭记方式:他们趁着尚未拆迁,把球场里的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玩意儿带回了家。从那个赛季的揭幕战,他们便行动了起来,有两个观众用螺丝刀卸下了球场支柱上的扬基队队徽装饰物,被警察当场逮捕。尽管这两人被处以重罚,体育场随后加派了大批警务人员,大喇叭还不时严肃地提醒现场球迷做违法事情的后果很严重,但依然没有阻止这股汹涌的“蚂蚁搬家行动”,球迷们甚至连厕所里的马桶盖都没放过。

  在很多媒体看来,这次无缘季后赛正是对扬基老板施泰因布伦纳“烧钱拿冠军策略”的绝妙讽刺。“扬基是整个北美体育联盟唯一不惧怕奢侈税的球队,他们的总经理有着无限薪金空间,足球世界的皇马和切尔西跟他们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雅虎评论道。在施泰因布伦纳看来这种批评算不了什么,即便经济危机笼罩下的“经济寒冬”也无法阻挡他挥出大额支票的热情。在结束了那个失望赛季后,他先是交给MLB联盟本赛季各队最高的奢侈税2940万美元,然后分别以4年9200万、5年8300万美元将自由市场上最好的两大最重量级投手萨巴西亚、巴内特收入门下,对于超级强棒特谢拉,施泰因布伦纳与他一见面便抛出了8年1.8亿美元的天价合同,对特谢拉垂涎不已的波士顿红袜和洛杉矶天使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位超级强棒投向死敌的怀抱。

  虽然扬基的新球场和球票计划被《财富》杂志评为2009年上半年十大愚蠢商业事件之一,但这座耗资15亿美元打造的新球场确实给扬基带来了好运,在投入使用的第一年便见 .了扬基重回巅峰。新赛季,在转会市场收益颇丰的扬基卷土重来,一路势如破竹地豪取总冠军,绰号“哥斯拉”的日本名将松井秀喜凭借在世界系列赛上拿到的平纪录的6个打点,当选为系列赛MVP。

  与取得最高荣誉一样幸福的是,扬基早已不单是一个体育品牌,《福布斯》杂志评论道,“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首富纽约扬基已成为全世界知名品牌,在世界各大电视媒体报道及影视作品中,‘NY’的标志随处可见,现在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运动街头文化品牌。”这或许可以清晰地定义扬基的角色,它是一支寄托着无数人梦想、对社会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成功的职业体育球队。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