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恩师助丁俊晖重回轨道 力保中国斯诺克旗帜人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09:45
  12月21日,被誉为“中国斯诺克教父”的伍文忠回到广州,在广州斯诺克锦标赛上一亮相便受到球迷的追捧。在不久前的英国锦标赛上,丁俊晖神奇般的“复活”,在连克3位昔日“克星”墨菲、马奎尔和希金斯后摘得职业生涯第4个排名赛冠军。是伍文忠在10天之内让小丁从“不会打球”到夺得中巡赛冠军,再到上海大师赛8强、大奖赛亚军,直至英锦赛冠军。“让小晖重回轨道,就像开车换挡一样,(如果)刚起步就换高速挡,就会熄火。”老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拯救”小丁

  力保中国斯诺克旗帜


  伍文忠和丁俊晖这两个名字曾在8年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那时小丁才十四五岁。师徒二人横扫中国乃至世界斯诺克球坛,2001年~2002年参加全国锦标赛、亚锦赛、世青赛、亚运会等9项比赛拿到8个冠军,“中国神童”由此诞生。

  2005年~2006年,丁俊晖接连拿下中国公开赛、英锦赛和北爱尔兰杯3个世界排名赛冠军,一举撼动英伦三岛球手长期把持的排名赛积分榜,正式跻身世界强手行列。但从2006年开始,小丁像着了魔似的陷入长达40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直到他再次回到伍文忠身边,接受恩师的“点化”。

  “我这个人就是命好,带孩子们出去比赛,从来没有"白板"(落空)过。”伍文忠说。作为中国第一代斯诺克球手和教练,他在国内的地位无人撼动,但他却将这些归功于运气,“小晖今年8月打电话给我,我想都没想就答应让他回来,毕竟都是自己(带过)的孩子,我不是为他一个人,而是为了中国斯诺克这面旗帜不倒。”

  事实上,丁俊晖上赛季快要跌出世界前16名,一旦突破这个底线,就意味着他整个赛季的排名赛都要从资格赛打起。就这样,小丁于8月6日出现在伍文忠位于深圳的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10天的“回炉再造”。“小晖和肖国栋他们几个打球,简直就像不会打一样,那时他甚至厌倦了斯诺克;我让他回忆过去,忘记冠军和名利,将他从现实的消沉中抽离出来。”伍文忠说。

  重新起步

  包小丁进中巡赛4强


  10天真能“点石成金”?恐怕没有人相信,包括丁俊晖自己,他很清楚自己的心境和状态。

  “忠叔,中巡赛我就不打了吧?”小丁试探地问伍文忠。

  忠叔回答得很爽快:“打!怎么不打?”

  “打不好怎么办?”小丁说。

  “打吧,我包你进4强。”伍文忠说。

  小丁对此半信半疑,但还是踏上了去中巡赛郑州站的飞机。结果令人吃惊,刚刚恢复训练的小丁最终拿到了冠军,而且在所有比赛中只输了3局。“感觉怎么样?”伍文忠问道。“爽!”小丁说。

  从国内联赛冠军开始,小丁一路狂奔,步子很快也很轻灵。“以前那个小晖回来了,主要表现在与媒体打交道方面,”伍文忠说,“你以前看过他对着媒体笑、和记者开玩笑吗?他现在已经长大了,开窍了。”

  上海大师赛

  伍文忠预测宛如神人


  中巡赛分站赛结束后,小丁随伍文忠一道来到江苏无锡随国家队备战上海大师赛。3年来,他在该项赛事上的“外战”胜绩为0,而中国球员在上海的糟糕表现让每年出资上千万元的中国赞助商大为光火,他们甚至声言“如果再无胜绩就退出对该项赛事的赞助”,这无疑是在给中国球员施压。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台协赛前召集了包括伍文忠、丁俊晖在内的国内顶级教练、球员备战,并商讨对策。

  “上海大师赛,小晖进8强,梁文博进决赛。”伍文忠赛前语出惊人。听到这话,连梁文博也瞪大了眼睛,他之前在世界排名赛中赢球的场次屈指可数,进决赛更是想都不敢想。

  但比赛结果证实,伍文忠真的“撞了大运”。小丁一路闯关跻身8强,1/4决赛不敌奥沙利文;而梁文博则和火箭奥沙利文会师决赛,最终以5比10落败获得亚军。

  准确的赛前预测让忠叔显得更加神秘莫测,他究竟是用何种魔力让弟子们“复活”并一飞冲天?“其实,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晖的自信心开始回升,而他的技术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一些小的手势稍作调整即可,”老伍解释道,“而文博状态和心气刚刚好。”

  事实上,在梁文博和墨菲的比赛中,每打完一局,梁文博都到后台跟伍文忠交换意见。而墨菲则尾随其后,心下狐疑,但终究不明就里。墨菲在这场心理战中完全处于下风,最终以5比6尝到了失败的苦果。

  此后,每逢大赛,不论伍文忠是否到场,小丁和梁文博都会通过电话从忠叔这里得到心理支撑,这也是他们创造佳绩的秘诀和法宝。

  预测大奖赛

  小丁火候未到“没戏”


  丁俊晖在上海大师赛上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和勇气,紧接着赴英国参加大奖赛,结果出人意料地杀进了决赛。

  当时,国内媒体普遍认为,丁俊晖将时隔3年再夺排名赛冠军。而伍文忠心里却超乎寻常的平静,因为他知道小丁拿不到这个冠军。赛前,本报记者致电伍文忠,他认为小丁“没戏”,原因是“火候未到,准备不足”。“8月还处于职业生涯最低谷,10月就想达到巅峰状态,心理准备肯定不足。”伍文忠分析道。结果,小丁在决赛中爆冷负于澳大利亚的罗伯逊。

  不过,这场失利在老伍看来却“恰到好处”。“如同开车换挡一样,(如果)刚起步就换高速挡,就会熄火。”伍文忠说。

  在伍文忠的调教时间表上,小丁“跑得太快了”,就如同打完了单杆147满分的人通常会输掉比赛一样,就是因为他花光了所有精力,沉迷于巅峰状态。

  老伍说,英锦赛才是小丁真正大放异彩的时候。其实,在大奖赛输掉决战后,小丁真正开始回归自我,以一颗平常心打球。“小晖现在是真正成熟了,只有忘记比赛结果,才能打出最好的状态。”老伍夸赞弟子道,“但他现在人(的精神气)回来了,球(的技术)还没回来。”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