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启动新形势下伦敦攻略 王皓马龙将成新核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2月25日11:57

  不久前,国际乒联提出了将伦敦奥运会每队单打参赛名额缩至两人的议案,如果这一议案最终成为现实,必将引起世界乒坛的大震荡。针对这一动向,中国队已开始启动伦敦攻略。

  新形势 伦敦冲金难度大增

  昨天,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在京举行了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议。在会议上,男乒主帅刘国梁透露,男队2010年的工作重点将落实在一个“新”字上。

  善于求新求变是国乒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因为国乒在伦敦奥运周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因此其“新”攻略也更具针对性。而伦敦奥运两人名单则是攻略中的重中之重。

  刘国梁对男乒伦敦奥运前景颇为担忧,他认为目前男队的现状正处于类似雅典奥运周期时的困难境地,冲金难度甚至比当时更大。虽然中国男队目前有王皓领衔的“八大金刚”,但在极可能出现的奥运单打缩编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整体优势将荡然无存。刘国梁认为,国家队必须实施竞争机制,挑选出实力最强、状态最好的两名选手去参加伦敦奥运会。

  新核心 王皓马龙希望最大

  谁能去伦敦?这是广大球迷最关心的问题。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许昕、张继科、陈玘、郝帅八大高手是中国男队一线的全部“家底”。从实力上看,这些选手在伯仲之间,谁胜谁都很正常。但若论大赛综合能力,还是新人王马龙以及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四位奥运冠军更胜出一筹。在这5人之中,王皓、马龙、马琳3人希望最大。从目前的情况看,王励勤状态严重下滑,其技术也陷入了难以突破的瓶颈,加之年龄偏大,“大力”无缘伦敦几乎板上钉钉。而陈玘是一位双打高手,其单打虽也有实力,但近年来始终没有在大赛上实现突破。他们两人单打出局的命运将不可避免。现在的焦点是,马琳是否能经受住许昕、张继科等小将的冲击?如果马琳能跻身前三,王皓、马龙、马琳三人谁又将成为其中的两个幸运儿?

  客观地说,虽然马琳已29岁“高龄”,但许昕、张继科要想取代他的位置也并不容易。算起来,马琳是和刘国梁一批的选手,其经验十分丰富,而其拼劲之足在国乒中尤其突出。加上拥有奥运冠军的底气,马琳再战伦敦不是没有可能。许昕、张继科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他们在实力上已不在马琳之下,所欠缺的就是经验。他们要想抢夺马琳的位置,必须在2012年之前拿出过硬的大赛成绩。

  对于这些大将,刘国梁说:“王皓、马龙年龄适中、技术先进,是核心力量和计划内的底牌;马琳、王励勤受体力和技术打法所限,是队内的宝贵财富。但两人中能有一人参加伦敦奥运会就属幸运。而许昕、张继科两新人上升势头喜人,陈玘、郝帅多年来不上不下,这四人中力争选拔出两名可用之材。”显而易见,王皓、马龙在刘国梁心中分量最重,他们携手出征伦敦希望最大。

  新举措 一二队合编促竞争

  刘国梁执教男乒的6年里,他在队中实行了不少新举措。除了严格治军,他最为人称道的一个举措是将电视直播引入队内选拔赛。此举既增强了选拔的透明度,又增添了大赛的实战氛围。而在冲刺伦敦奥运的过程中,刘国梁又抛出了新的招数,即取消男队一、二队分制,将所有队员改为一个整合的集训队,队中以一、二组的形式划分层次,实行升降级赛制。这一招可以激励二队队员大胆“抢班夺权”,还可以给一线主力施加压力。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将选拔面扩大,增加选拔的公正性、合理性、准确性。

  刘国梁表示,奥运重任当前,队伍急需锻炼,机会屈指可数。因此必须增强备战的针对性,提高备战的效率。而所有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大胆起用新生力量,利用新人的激情和冲劲儿来带动整个国乒男队实力的提升。 记者 孙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