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北京男篮被套用“国安模式” 金隅复兴指日可待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25日12:13

  2009年,一项对北京职业体育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合作,助北京国安队赢得本队的第一个中超冠军,“国安模式”也成为北京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的一个成功范例。记者昨天从市体育局获悉,市体育局将加大对篮球项目的扶持力度,争取让北京男篮尽早走出困境。

  “国安模式”要用在北京男篮身上

  2009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前,北京市体育局与国安俱乐部一起探索职业足球振兴之路,并制定了一项扶持计划:市体育局拿出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给予北京国安俱乐部在外援引进、球队管理以及青少年培养上的帮助。这项合作被称为“国安模式”。

  几个月后,这项扶持计划结出硕果,北京国安队一举夺得了本队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而这项扶持计划,让人们看到了北京三大球振兴的希望。北京男篮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成为市体育局扶持的重点项目。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对记者说:“北京男篮连续3年没有进入CBA季后赛,这与北京篮球良好的传统以及市民的期待不相符,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市体育局有责任帮助北京男篮走出困境,做到带人、带钱、带管理,最终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俱乐部之间的深层合作。”说到具体的措施,他介绍说:“从北京金隅队联赛前的准备期开始,市体育局就积极主动介入,从内、外援的引进,教练的遴选,市体育局都派出专人参与其中并与俱乐部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在联赛期间对球队的管理上,体育局也会给俱乐部出谋划策,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

  “在国安队进行试验并获得成功的这套模式,我们希望也能在北京金隅队取得好的效果,具体一点讲就是北京金隅队在新赛季要闯进季后赛,要实现保8争4的目标。”孙康林说。

  本市篮球青少年培养好于足球

  除了在职业赛场上给予北京金隅队财力、人力上的扶持之外,市体育局还将在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为北京男篮的崛起铺平道路。孙康林表示,现在本市青少年基础培养方面,篮球比足球项目更有优势,也更有利于今后北京男篮的崛起。

  首钢男篮俱乐部梯队的建设,将会是市体育局扶持北京男篮计划的一个重点。对此,孙康林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北京男篮二、三线队伍的建制是相当不错的,对一些重点、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我们要把他们送到国外进行培养,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后,这些重点球员将会充实到一线队。”

  除了对职业队梯队的培养之外,市体育局也在不断夯实篮球项目的社会基础。孙康林说:“今年已经在全市实施了农村300个篮球场的建设,今后还要加大建设力度,给更多的群众提供篮球运动的场所。今年的中考体育加试,篮球也已经被列入其中。这些都有利于篮球项目在市民与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并由此可以带动北京篮球竞技水平的提升。”

  “北京在篮球项目上拥有非常好的传统和基础,从这一点来讲也比足球项目更有优势,足球项目能够在2009年实现突破,篮球项目也有可能通过各方面的不断努力而重新崛起。”孙康林说。本报记者 郭梁 RJ24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