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李玮峰冯潇霆万厚良登陆韩国K联赛 > 聚焦李玮峰

揭秘留韩先锋身上隐藏共性 被逼无奈开辟新天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09年12月25日12:30

    搜狐体育讯 提到留洋韩国的先锋球员,球迷心中立即会想到三个人,李玮峰、冯潇霆和万厚良。其中前两人是在今年年初转会至韩国K联赛,而万厚良是在夏休期转会到K联赛。想要寻找出三人身上的共性并不难,李玮峰因为上个赛季武汉与北京一役受到停赛重罚,在国内几无球可踢;冯潇霆希望从大连转会,在转会费用上无法与俱乐部达成一致之后,加盟了K联赛;万厚良在年初想从陕西转会至北京,未成功后便在夏季加盟K联赛。

  这三人身上的共同点就是在足协制订的处罚和转会制度下,为了保障自己利益,被迫采取了较为激烈或者充满个性化的转会,加盟了K联赛。李玮峰因受到如影随形的停赛处罚,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不可能要他,所以只有加盟水原三星,他是被足协逼出来的;冯潇霆因为在转会方面无法与大连达成一致,被迫用暗渡陈仓的方式转会大邱,这一度换来了中国足协愤怒的抨击,因为冯潇霆剥去了他们的面子;万厚良加盟全北,原因也很简单,他想换一个环境,保证自己可以踢上主力的环境,结果他去了K联赛。

  从某个角度来讲,K联赛对于这些球员的吸引并不是收入高,而是转会程序相当简单透明--他们加盟K联赛适用的非中国足协制订的国内转会体制,而是国际足联制订的转会章程。而正是由于后者的诱惑,才使李玮峰冯潇霆万厚良选择加盟了K联赛;而K联赛对于他们的意义却不尽相同,李玮峰是需要有球踢,对于冯潇霆和万厚良来说,他们还可以假借K联赛做跳板,加盟欧洲联赛球队。

  这是极具调刺的一幕,加盟K联赛的中国球员并不是冲着K联赛的质量和年薪去的,当然,李玮峰在韩国拿到的收入不低,而且他在韩国不会碰到朱骏这样的投资人,尽管韩商在中国口碑不佳,但是韩国足球俱乐部还不至于采取拖薪或者欠薪甚至刻意封杀的方式来对付外籍球员,这就让李玮峰在K联赛能安心的踢球。对于31岁的李玮峰来说,他能够在水原三星重焕青春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不需要在K联赛中面对中国足协式的带有报复性质的处罚,不需要面对一个豪言壮语背后却常常用莫须有的方式封杀球员的俱乐部管理高层,他可以安安心心的在K联赛中踢球,这也使李玮峰很快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球场上。我们通常说,人挪活,树挪死,在李玮峰身上可见一斑,不过反应出的,却是中国足坛环境之恶劣,中国足协之不作为。

  冯潇霆的转会就更具有代表性了,冯潇霆的问题来自于中国足协制订的转会章程完全站在俱乐部的立场(2009年初),由于俱乐部的强势,球员若在转会中表现与俱乐部不同的声音并转会不成之后,他的下场往往比较惨。在这种情况下,冯潇霆被迫加盟K联赛,由于身份自由,他加盟时,大邱几乎不需要支付任何转会费用。同时,因为是免费身,冯潇霆与大邱签定了相对自由的合同,这为他将来加盟欧洲联赛提供了基础。

  大连实德异常愤懑,比大连方面更愤怒的竟然是中国足协,他们制订看似严密的规则在国际足联转会章程和经济人眼前如同废纸,这引起了足协的高度反弹,当时对于冯潇霆的强硬态度多少还有杀一警佰的味道,不过冯潇霆还算顺利,他的下一站,应该是欧洲。

  万厚良的转会与冯潇霆有些共同之处,只不过与俱乐部之间的对抗意味更强一些,而且夏季转会时,李冯的转会效应已过,万厚良加盟全北有赌气成份,也有寄望于转会全北后加盟其他K联赛球队的想法,不过全北已经表明在下个赛季不再续约万厚良。但万厚良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气馁,相反他表明了自己能够加盟K联赛是一件幸运的事,不是因为已经有两家K联赛俱乐部正在联系他,而是因为“中国足球的水太深了”。

  从万厚良的一句话,也许就能找出K联赛吸引中国球员的原因,中国足球的混乱,可能才是K联赛吸引中国球员的原因。其实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日本最近播放了历史题材剧《坂上之云》,当初,北洋水师号称亚洲最强,但甲午海战中一战即溃,并不是将领士兵不英勇,而是指挥体系和制度混乱。日本足球在1990年之前落后于中国足球,现在是世界级的强队,而中国队,现在的同档对手变成了越南泰国叙利亚,难道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