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民间反赌第一人联合十市球迷 欲起诉中国足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20:17
  曾经参与赌球而输掉五六百万家产的任杰,如今成为反赌球联盟的“盟主”,他已成为中国民间反赌第一人。在今年的扫赌风暴横扫中国足坛之后,任杰最近召集全国主要城市的球迷代表,准备向司法机关“起诉中国足协”。

  在这部分人心中积聚已久的情绪终于就要爆发,而他们的激愤是否会通过法律的形式得以疏解?一切还都扑朔迷离。至少任杰相信,作为球迷,作为消费者,他必须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扫赌行动不抱大希望

  在中国足坛扫赌风暴摧毁多个“假赌黑窝点”之后,全国球迷似乎都在期待更加大快人心的结果,中国足球界也希望通过这次“净化行动”扫除多年来沉积的污秽。但是,任杰却并不这么想,他甚至认为这次扫赌行动不会达到大家预期的目的。

  “我为什么不抱太大希望,是因为我担心扫赌风暴扫不走"假赌黑"的保护伞。”任杰直言不讳地道出了他内心深处的忧虑,“现在公安部门打击的对象好像都是庄家、教练、球员和俱乐部层面的参与者。而在赌球链条上,他们并不是全部,也并不是最关键的。”

  在任杰看来,公安部门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对赌球幕后“涉黑势力”以及隐藏在相关部门的“保护伞”进行打击,“保护伞的存在,给涉赌团伙通风报信,给他们提供支持,导致赌球泛滥成灾。这才是应该重点打击的对象。从现在警方的行动看,这方面似乎并没有涉及。”

  将向警方提供大量证据

  到底怎样摧毁这些保护伞,任杰透露了一个信息,他已经搜集到了大量的证据,他准备在近期提供给公安部的相关部门,“这些证据是很惊人的,其中还有一份是举报某地的体育局。”

  取证难,一直是打击赌球的难点,而任杰的“反赌球联盟”每天都接到大批的举报材料,“跟我联系的知情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与我类似的遭遇。其中一位来自沈阳的女士,赌球输了差不多上千万,还不敢告诉家里人,苦闷得很。这都是赌球害的。”

  任杰在给公安部写的那封信中,重点强调了保护伞的问题,而他希望能通过球迷们群策群力,向警方提供更多的证据和线索。最近一段时间,与任杰联系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遭遇各有不同,但期待却是一致的,希望警方能够彻底打击赌球,“大家都在提供证据和线索,我这已经汇总了很多信息,过两天我就准备将这些材料交给警方,希望他们能够顺藤摸瓜,打掉那些纵容赌球存在的保护伞。”

  在大量的线索中,有一份是针对某地体育局的,但是任杰认为这份“证据”还不够扎实,而另一份指向南方某队的证据却很有力,“这些东西,希望能给警方一些帮助和提示。”

  联合十地球迷起诉足协

  任杰在“反赌球联盟”中发起了号召,准备起诉中国足协,立即得到积极的响应,目前来到他这个联盟表达意愿的球迷代表大致有30来人。他们为什么要起诉中国足协,任杰的观点十分尖锐,“我们认为中国足协也是"假赌黑"的一个保护伞。”

  中国足协相关官员最近就警方扫赌打黑行动已经表态,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对涉案人员以及单位绝不姑息。这个表态似乎不能令任杰满意,他直白地批评说:“我认为,足协这么多年来对中国足球的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我看他们就是保护伞。”

  任杰列举了当年的“渝沈之战”作为例子,“这件事最后以罚款了事,并没有实现司法介入。后来一位足协领导表态说,不是不想调查,是因为当时司法部门没法介入。可是后来发生了龚建平案,那次司法真的介入了,却只有一个龚建平被判刑。”

  为什么每次关于“假赌黑”的调查都戛然而止?与他的盟友一样,任杰认为足协应该对此负责,“我觉得,这其中有一些人士摆脱不了干系的,他们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

  还准备向消协投诉足协

  任杰最近几天在筹备起诉中国足协的相关事宜,但是他也做好了另一方面的准备,“如果有关部门不受理我们,那就去消费者协会,我们这些球迷也是消费者,希望消协能够替我们维权。”

  不论是到司法部门起诉还是到消协投诉,任杰和他的盟友们都想达到一个目的——维护中国球迷的权益。而作为普通的球迷,他们对中国足球的要求也并不是很高,“我们不要求你们非得打进世界杯,只要你们在这方土地上能够好好搞足球,能够认真地打比赛。现在我们弄不清,到底那场比赛是真的,这有多悲哀。”

  任杰认为,作为球迷,实际上也是消费者,“我们花钱买票看比赛,我们付费看电视直播,就是要看真的比赛,不是假的比赛,不是那些被安排好的比赛。当然我们也要看球队全力以赴的比赛!否则,那就是中国足球的产品质量不行,足球的管理者拿次品或者假货来欺骗消费者,我们当然要投诉。”

  已写信请足协全体辞职

  除了给公安部发去信函之外,任杰还亲自润色了一封给中国足协的信,内容是恳请足协全体领导集体辞职,“他们不称职,他们应该为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不光彩的表现付出代价。”任杰毫不客气地提出他的观点,“2002年我们打进世界杯,其实掩盖了很多的问题,现在集中爆发了,也是到了解决问题的时候。”

  显然,中国足协成为任杰和他的盟友们主要攻击的目标,“足协应该是民间机构,而中国足协则是带有浓厚官方色彩的"机关单位",他们把持着产权,中国职业足球应该由职业联盟来管理,产权应该归俱乐部所有,应该成立独立的管理、监督经营机构。我认为,中国职业足球产权不清,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一系列问题的产生。”

  任杰反对中国足球回到原来的专业体制,他觉得应该坚持走职业化道路,而足协的职能也应该发生转变。归结起来,他认为自己提出的观点,是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的合理化建议。不管任杰说的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中国足球的现状,但作为一个曾经很成功的商人,作为一个因为赌球而倾家荡产的人,他的想法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起诉中国足协,能否解决问题?这是一个疑问。但是,中国足球确实需要一次变革,这已毫无疑问。

  记者 刘志向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