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运会背后的钱经:总投资达2000亿 收益超7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曙光
2009年12月26日07:51
全运会场馆夜景
全运会场馆夜景

  筹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山东省共规划建设比赛和训练场馆129个,其中新建44个,维修改造85个,场馆建设总投资为105亿元。作为主会场,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达1400多亿元,实施了926项建设及环境整治工程,这其中包括最受当地市民欢迎的棚户区改造。而全运会累计总投资达创纪录的2000亿元以上,这笔投资包括城市建设、场馆建设、交通建设等支出。这笔费用看似巨大,实则绝大多数都投资在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上。

  专家认为,如果把城市基础建设、场馆建设这些都纳入全运会盈亏中,绝对入不敷出,别说全运会,就是奥运会也肯定赔钱。但如果单从赛事运营等费用上来看,目前十一运会并未超过预算,收支甚至还略有节余。而此次全运会之所以能够实现略有结余,全拜市场开发方面的优异表现。>>您怎么看待全运会投资与收益?

  前狼后虎 7亿元来之不易

  截止到全运会开幕前夕,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与7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供应商以上级别的合作协议,其中合作伙伴18家、特别支持单位2家、赞助商6家、独家供应商8家、供应商27家,涉及行业及企业比往届有较大突破,既有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也有上海通用这样的知名外资企业,也有潍柴动力、齐鲁证券、山东高速等山东省属企业,还有国人西服、特步等大批民营企业。

  此外,全运会特许经营、指定产品、门票销售等方式也筹集了可观的资金,十一运会仅门票收入就超过1200万元,大大超过预期。据第十一届全运会官方统计,此次市场开发收益包括现金、物资和服务合同签约额超过7亿元。

  “在金融危机冲击和大型体育赛事密集举行的背景下,全运会受到市场如此青睐,实属不易。”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十一运组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延奎说。

  就市场开发工作而言,此次全运会面临的形势确实困难。

  显而易见,全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从开始就可谓命运多舛。有人这样描述本届全运会所面临的困难形势:前有北京奥运会、福建农运会,后有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间还赶上地震、雪灾。

  十一运会组委会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认为,影响全运市场开发,主要有如下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大型体育赛事密集,导致赞助商分流严重。国内较为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赞助北京奥运会投入较大,此时企业营销用在全运会上的预算必然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全运会开始宣传周期时,恰逢奥运会宣传高峰,尽管组委会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很少有人听到全运会的声音。所谓“宣传升温,资源升值”,未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给市场开发工作带来巨大的难度。与此同时,世博会和亚运会虽然晚一年举办,但市场开发工作的启动却不比全运会晚。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时间周期,全运会在和亚运会、世博会争企业、争赞助、争市场,难度可想而知。

  第二,汶川地震等天灾的影响不容忽视。去年5月,正值全运招商工作的最关键时刻,南方雪灾余波未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更令形势雪上加霜。在较短的时间内,仅山东省属企业捐款就达五亿多元。支持灾区重建责无旁贷,但企业资金毕竟有限,自然也对全运会的市场开发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第三,金融危机,贻害无穷。奥运会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开始爆发,俨然一场经济地震,国内众多企业的经营也先后陷入衰退,经济效益明显下降,给全运会市场开发工作蒙上阴影。

  总之,在如此前有“狼”后有“虎”的形势下,从赛事运营等费用的角度,最终能够达到略有盈余,实在是来之不易。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全运会对城市建设是一次大促进!
有7亿元的收益已经非常可观了!
全运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商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