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运会背后的钱经:总投资达2000亿 收益超7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曙光
2009年12月26日07:51
全运会特许商品
全运会特许商品

  从一万元到七个亿 全运会取财有道

  第十一届全运会以七亿多元的赞助总额创历届全运会市场开发之最,相比十运会超出一个亿左右。如果与首开市场开发先河的1979年北京四运会的一万元收益相比,增幅达7000倍!

  回顾历史,全运会市场开发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即无市场开发阶段、萌芽阶段、起步阶段和全面快速发展阶段。

  前三届全运会时,由于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并没有进行任何的市场开发,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开发始于第四届全运会。

  据悉,197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的比赛场地上出现了商业广告。按照相关资料记载,当时的纯广告收入将近1万元人民币。另外,主办方还制作了宣传品,并向国外发行了第四届全运会金币。但是,上述商业开发活动主要是由宣传部来完成的。而四年后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中,市场开发收益尽管与上届全运会持平,但在机构设置中,则有了一些新变化,主要是在竞赛组下设了广告收入组,主要负责场地广告、电视转播等国内外广告业务,市场开发仍然没有独立的机构和相应的开发方案。

  第六、七、八三届全运会是全运会市场开发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不仅有了商业开发概念,更重要是出现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和独立的市场运作公司。如第六届全运会在筹备时成立了专门的全运会服务总公司,主要负责该届全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通过广告、电视转播、发行体育基金等方面共筹得约7000万元人民币(含实物)。此外,原国家体委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针对电视专利权、纪念品、会徽、吉祥物等做了专门的规定,明确了有偿使用,同时提出了维权的概念,这也是全运会史上的一大进步。

  接下来的第七届全运会延续了之前的良好势头,另外还制定了产品分类和具体的回报方式,并明确了赞助商的利益。

  第八届全运会于1997年在上海举行。这一届运动会的市场开发收入超过了一亿元大关,有效地弥补了中央拨款的不足,同时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市场开发文件,在电视转播权的开发上也做出了比较大的突破,实现了市场开发工作的快速发展。此后,全运会的市场开发步伐明显加快,九运会的市场开发收入达两亿多,十运会六亿多,直到如今的七亿大关。

  全运会的市场收益从当初区区的一万元到如今的七个亿,可以说是取财有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