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坛泰斗曾雪麟迎八十寿辰 称早已不看中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26日10:56
曾老爷子八十大寿,人逢喜事精神爽。本报记者 舒桂林 摄
曾老爷子八十大寿,人逢喜事精神爽。本报记者 舒桂林 摄

  12月25日是圣诞节,也是中国足坛泰斗曾雪麟的80岁生日,四面八方近200位朋友齐聚一起,向这位前中国足球队主教练同时也是深圳足球拓荒牛的老人表达由衷的祝福。吃了一辈子足球饭的曾雪麟,过生日也离不开足球,市体育经济研究会、市足协、南山区体育局、赛格车圣公司特地为他举办了一场“曾雪麟杯”比赛,看着场上的年轻人踢得热火朝天,老爷子站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深圳是第二故乡”

  曾雪麟是1992年底来深圳定居的,“1989年老伴去世之后,我一个人在北京也没什么事,当时容志行向我发出邀请,加上这边有很多我梅州家乡的朋友、同学,于是我就来了,没想到一住就是17年,深圳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老爷子回忆,刚来时还很不习惯深圳的天气,一到夏天就要回北京小住,后来,他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深圳人,哪怕离开很短一段时间,也会很想念深圳,“我出生在泰国,20岁就加入了解放军,25岁被派到匈牙利学习,30岁就当上了主教练,可以说走遍了全世界,还没有发现有哪个地方比深圳的发展更快!”

  曾雪麟是深圳足球拓荒牛,一开始只是在幕后出谋划策,1998赛季,重返甲A的深圳队头5轮一场不胜,他出山“救急”,7轮比赛一口气拿了12分。1999年深圳队又战绩不佳,他又临时客串领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逢危难时刻,深圳足球必定会抬出曾雪麟这个镇山之宝。

  不过,谈起深圳足球的现状,老爷子朝记者连连摇头,“跟深圳这座城市比起来,深圳足球的发展可就太慢了!”

  “早已不看中超联赛”

  中国足球这些年每况愈下,老爷子提起来就痛心疾首:“对于中国足球,我现在基本奉行‘四不政策’——不讲、不评、不看、不谈!中超联赛我是从来不看,国家队的比赛也基本不看了,一看就伤心。你看看现在的中超,乌烟瘴气、乱七八糟,赌球、假球、黑哨、打裁判……什么都有。”

  老爷子一直在关注最近足坛的反赌,“真是大快人心啊,中国足球从根子上来说是体制问题,公检法介入了,就大不一样。把大环境治理好了,再认真抓青少年培养,中国足球才能有希望。”

  曾雪麟近些年一直在推广深圳的青少年足球,明年还准备推出首届曾雪麟杯深圳青少年足球赛,“我们以前学的是前苏联那套,选拔少数人来进行专业训练,其中大部分人根本是练不出来的,而这些人的文化学习也给耽误了。我认为,将来青少年队伍的培养和训练完全应该交给学校来完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要形成一个体系。”

  “争取活到100岁”

  老爷子现独自住在罗湖华侨新村,耳不聋眼不花,走起路来虎虎生威,头脑反映速度快得惊人,80岁的人,看上去只有60出头,每当别人这样夸他的时候,他总要笑呵呵地说:“我是运动员出身。”

  “我到现在还保持着运动员的生活规律,不管晚上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7点我肯定醒,足球队原来是6点半就要出操的,我还晚了半个小时呢。还有就是我在屋里待着的时间,决不超过3个小时,没事就出去散步、慢跑。”

  老爷子朋友满天下,香港、泰国、北京四处飞,“前不久还到了江西南昌,足球元老比赛,和老朋友们聚聚,过两天又要到北京去开一个足球研讨会……”他笑称自己吃的是百家饭,过的是自由人生活,“哪怕是在深圳,晚饭也总是和球迷、记者等老朋友一起吃。”

  在12月25日晚上的生日宴会上,众人举起酒杯献上衷心的祝福:“老爷子,您100岁生日我们可要大办一次!”老寿星乐不可支:“我一定争取活到100岁。”

  曾雪麟小资料

  ● 1929年12月,出生于泰国,原籍广东省梅县;

  ● 1952年 进入中国国家足球队,司职守门员;

  ● 1954年 随中国青年队前往匈牙利受训一年半,回国后出任天津队门将;

  ● 1959年 被队员推举为天津队主教练,从此开始长达26年的执教生涯;

  ● 1960年 在首个执教赛季中,率领天津队获得了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

  ● 1973年 回到北京,先后担任北京青年队和北京队主教练;

  ● 1982年 带领北京队获得全国足球联赛冠军;

  ● 1982年底 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 1984年 率队在尼赫鲁金杯赛上,1比0战胜了世界冠军阿根廷队;同年,带领中国队获得亚洲杯亚军;

  ● 1985年5月19日 在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大好形势下,被香港队以2比1淘汰;赛后,曾雪麟引咎辞职,从此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

  ● 1990年 退休;

  ● 1992年12月 定居深圳;

  ● 1998年 出任深圳队技术顾问。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