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郝洪军:对抗赌球是本能 证据等三年因投诉无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6日11:17
扫赌任重道远
扫赌任重道远

  因在博客上公布据称是庄家与球员之间资金往来线索而广受关注———

  中国足坛自假赌泛滥以来,作为一名体育记者,郝洪军一直走在打假反赌的最前沿。最近,他又因为一篇博客再次走红,那上面包括他所供职的《辽沈晚报》公布的一些据称是庄家与球员之间资金往来的线索。昨晚,就这篇《我们所掌握的涉嫌操纵比赛的重要线索》报道出笼的前前后后中的热点问题,郝洪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我们喜欢吃苹果,但不喜欢苹果里有虫子

  记者:有人说你借机扬名甚至是为自己刚出版的一本书做宣传,你怎么看?

  郝洪军:说什么的都有,但说什么也都无所谓。对一件事,不同人有不同看法,这是正常的。我想说的是,选择这个时机公布相关线索,不是为宣传我的书,我的书也不需要宣传。

  记者:你究竟为何对抗赌球?

  郝洪军:为什么对抗赌球,我觉得首先是一种本能。因为我是体育记者,跟随中国足球这么多年,频繁见到假赌黑,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会麻木不仁吧?再者,我本身也是个球迷,我们喜欢吃苹果,如果苹果里有虫子,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们都希望能消灭害虫,这也是常理。

  ■为何三年后才公布这些线索?

  记者:这么有价值的线索,为何等了三年才公布?

  郝洪军:2006年初我们就收到举报人提供的这些线索,当时,我们无法联系公安部门,只能把这些线索直接送到足协。从程序上说,我们希望这些线索应该及时递交司法部门,但后来却一等等了三年。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足协没有把这些线索递交给司法部门?

  郝洪军:我不能断言我们当年提供的线索泥牛入海了,我到现在还这样安慰自己:三年前的线索,足协及时递交了司法部门……经过三年漫长的侦破,终于在2009年11月初迎来了司法强势介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要求协助过调查

  记者:假设这次没有司法介入,你们会如何做?

  郝洪军:司法已经介入中国足球涉赌事件了,但我们所提供的线索能不能介入侦破工作,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记者:你希望推进打假扫黑力度,所以现在公布这些线索,是否也担心打假反赌有可能会不了了之?

  郝洪军:这不是媒体所能回答的。我们不可能行使司法职能,我们只能希望这些线索能为眼下的打假反赌助一臂之力。

  记者:你那里还有哪些重磅证据?

  郝洪军:我需要澄清一下,我们掌握的是线索,没经司法机关甄别调查,谈不上是证据。这样的线索还很多,三年前我们许多报道都已经披露了,网上一查就能清楚。

  记者:到目前为止,公安机关有没有要求你协查?

  郝洪军:很遗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要求协助过调查。

  ■关于安全问题:想过,但不害怕

  记者:你的那些线索公布后,有不少人对你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忧,你不怕报复?

  郝洪军:呵呵,想过这个问题,但不会害怕。相对来说,搞体育的记者风险比搞社会新闻的小多了。三年前就有人警告过我,但我不怕吓唬。

  记者:你所公布的那些账号,昨天又重新做了马赛克处理,是否因为某种担心?

  郝洪军:这些公布的东西毕竟是线索,不是证据。里面可能涉及到嫌犯,有些人可能也是清白的,所以,从尊重个人隐私的角度,我们做了处理。

  记者:可是,还是有很多网友通过你公布的线索,分析出球员迟嵘亮、轧亚的名字,你怎么看?

  郝洪军:人们可以去猜测、想象,那是网友的自由。

  记者:三年前你就掌握了这些线索,而且递交给足协,还是回到刚开始的话题,你这次公布,是否有追问足协不作为的意思?

  郝洪军:足协作不作为,球迷的眼睛是亮的。听说有人准备起诉足协不作为嘛!除了不作为,是不是渎职?这也值得法律工作者们探讨。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