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铁军归来八一足球队重组倒计时 足协称非常支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2月27日04:16
    昨天中午,前八一足球队名将栾义军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八一足球队重新组建,现在都快差不多了,人却去了”, 栾义军的朋友说。据悉从今年年初开始,栾义军就忙着在全国各地考察1997/1998年龄阶段的年轻球员,八一体工大队重新组建的报告已经上交到总政领导手中,一旦批复下来,八一足球队又将出现在中国足坛。

    辉煌“铁军”无奈告别

    八一足球队自1951年参加全国性足球比赛以来,在全国甲级联赛、全运会、优胜者杯、足协怀等比赛中先后夺取了7次冠军,八一队在中国足坛一直都有“铁军”的美誉,陈复赉、徐根宝、李宙哲、贾秀全、李富胜和郝海东等一批中国足坛的巨星均出自八一队。在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走职业化道路之后,八一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各大军区的足球队在这之前就取消了,这使他们引进人才的渠道变窄。最致命的是,八一队不能引进外援。1998年,八一队终于降了级。老帅刘国江当时说过一句颇为伤感的话:“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的抗衡是多么力不从心啊!”

    2003年,八一队来到湖南湘潭,作为惟一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八一队在2003年甲A中位居中游,直到宣布不再属于军队编制时,仍保持在第7名的位置。那一年,他们的战绩超过了三年有1.18亿元胸前广告和强大主场支持的北京现代,足以证明八一精神犹在。2004年。八一足球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鉴于经费越来越紧张,市场化的进程在冲击着旧有的体制,八一队在市场化的格局中也感到举步维艰。在坚决而痛苦的抗争中,他们终于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军队与八一足球队脱钩。这看起来似乎有点悲壮的色彩,但其实是个顺应潮流的举动。

    足协非常支持八一队重组

    北京奥运会后,特别是国家领导人对足球发出直接指示后,也让军委和总政领导深受触动,对足球关注度很高,在数次会议上都提到了重新成立足球队的话题,并要求八一体工大队尽快研究后提出一个方案来,今年10月,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还前往足协,与足协领导会面,征询重新进入职业足球的规定。足协领导对于八一体工大队的要求给予了积极配合,并且高度赞赏了恢复八一队可能会对中国足球产生重大影响。

    另一个吸引八一体工大队的是,从今年全运会开始足球增设了U16年龄组,让全运会金牌增加到了7块,足球成为了金牌大项。同时,足球运动在军队中有着良好的传统,在“砍掉”男足的这几年,不断有官兵给上级领导写信,希望上级领导能考虑恢复部队足球队的建议,毕竟足球也是官兵业余体育活动中最重要的项目。在这些综合因素下,八一体工大队开始了恢复组建八一男足的前期准备。

    足协在研究相关规定后建议,如果八一队重新组建,可以参加国内青年联赛和乙级联赛。另外涉及到工商注册的问题,足协建议可以以体工队的名义注册,在这个问题上足协不会设置障碍。“我们不希望能在职业赛场上打出什么样的成绩,但至少能培养一批年轻队员,为足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八一体工大队相关人员向足协表态说。有了足协的支持,八一体工大队加快了准备工作,目前有多名以前的八一队退役球员都开始在全国各地考察小队员,这些老八一队员对于这支“铁军”有着很深的感情,对于重新组建投入了很大热情。据悉,如果八一队重新组建,还将由以前八一队主教练庄连胜担任总教练。八一队解散后,这名优秀的足球教练被迫到了八一男排。

    八一体工大队这次决心很大

    据悉,此次八一体工大队的决心很大,在他们上交的报告中,并不像以前只局限在北京红山口基地培训球员,而是希望各军区都积极配合。各大军区都有自己的足球场,缺少的只是专业的教练和特招的球员。目前,八一体工大队瞄准是1997/1998年龄阶段的小球员,当年郝海东正是在这个年龄进入八一队,最终成为中国一流球星。目前,红山口训练基地仍有两块保护良好的足球场,另外当年足球队的宿舍也一直保留,可以随时投入使用。

    八一队培养球员有着自己特殊的优势,如果总政批准下来,这些球员都将成为战士,有着特殊编制,至少在训练条件和经费上不会有问题。另外,在思想作风上,八一队历来有着光荣的传统,这与一般的俱乐部培养年轻队员有明显区别。当年,八一队解散很大程度上与球员待遇上不去有关系,但是八一男篮最近几年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这将成为足球队借鉴的关键。

    目前,上级领导的批示还没有传达到体工大队,因此八一体工大队并没有正面证实目前所进行的工作。“我还没有得到正式通知,至少是我还不知道”,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训练处处长朱玉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 张龑 捷报联盟记者郑小龙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