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足坛名宿迎八十大寿 曾雪麟:小平曾反对打假球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09年12月27日08:41

  12月25日,被称为“深圳足球圣诞老人”的足坛名宿曾雪麟度过了自己八十岁寿辰,为了表达对这位老人的敬意和感谢,深圳市体育经济研究会联合深圳足协、南山区体育局、深圳赛格导航集团举办了“曾雪麟杯”足球赛以及隆重的庆祝寿筵。曾雪麟向到场的各界人士表达了三个愿望,“搞好青少年足球是我有生之年的最后希望;我会大力支持深圳足球;希望中国足球反赌风暴顺利成功。”

  谈起自己的球员生涯,曾雪麟回忆道:“小平同志多次跟我们交流过足球业务。当然,他不会在具体的战术上对我们进行指导,而是在战略上给我们讲述攻守的眼光,要求我们注意掌握比赛节奏。”

  那时候,曾雪麟从军政大学毕业出来起码是排长,当时就是想读书当干部,根本不愿搞体育,因为那时的客家人普遍认为搞体育没出息。不过,他遇到了超级球迷邓小平和贺龙同志之后,改变了他的一生。

  中国第一支国家队成立不久,邓小平和贺龙把国家队请来与西南军区队踢了两场比赛,政委与司令都从头看到尾。国家队优势大,担任西南军区队守门员的曾雪麟多次救险,邓小平和贺龙频频鼓掌。

  1951年,曾雪麟在西南军区经常见到小平同志。那时曾雪麟和球员们都是在土场踢球,邓小平经常在礼拜天来看他们踢球,事先不会通知任何人。邓小平每次都戴着一顶草帽,随手带着一把“马扎”,在球场外随便找个地方就坐下看训练,看完就悄然离开。后来曾雪麟当了国家队主教练,邓小平也经常到现场看国家队比赛。

  1958年的五一节,国家队分成红队(一队)和白队(二队)踢一场“劳动者杯”。两个队谁都不想输球,私下商量干脆打平算了。比赛当天,曾雪麟是国家白队的守门员,球场里人山人海,邓小平也专门过来看球,结果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没看完就起身走了。那场比赛最终打成2比2。没过几天,邓小平把相关负责人叫去批评了一顿,“你们怎么讲好了结果再打?这种假球以后绝对要不得!”

  谈及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时,曾雪麟表示:“中国足球的希望就在这里!以往的假赌黑现象让许多球迷都不爱看球了,球员的事业心不强,太多地考虑金钱,像我这样的老教练也不看联赛了。这次反赌风暴让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你看现在只要有人一协助调查就怕了,我相信明年的足球环境会好一些,至少球赛会干净一些,球员也不敢乱来,我相信他们会打得真一些,他们好好踢的话,球迷们就会重返球场,因此我认为反赌行动对联赛的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

  据《晶报》报道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