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前建业老总“潜伏”足坛出书 中国足协钱花不完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2月27日08:41

  据《成都商报》报道 原本已经被各方冷落的中国足球,突然因为10月开始的“扫赌打假”成为新一轮的热点。在这个多方关注中国足球的敏感时期,一些关于足球圈假球和赌球的书也开始粉墨登场。

  日前,一本名为《足球门》的书率先登场。作者张宇是河南省作协的名誉主席,但令这本书被大家看好的则是他曾经有过的一个头衔: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正是因为有过与足球圈各方面接触的亲身经历,作者张宇的话才更加真实可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宇语出惊人:“赌博集团的人接触我们,其实也希望足球比赛真实可信,这样也能保证他们的利益。”

  张宇在新书《足球门》的发布会上,一再强调书中的内容都是虚构,如果说有一些真实的生活原型的话,他表示也绝不会承认的。书中写了一段主人公买球的经历,其过程与目前警方公布的广州队买球的过程非常相似,让人感觉这些情况都曾经真实发生过。

  对于书中的描述,当记者联系上张宇的时候,他显得很坦然。“书中说了,球赛没有搞定,也就是说没有成为事实。我当俱乐部老总期间,没有操纵或者是打过一场假球。可我不是一个纯洁的人,不能说没有产生过那种念头。而我们大多数时候所做的,是保证球队不平白无故吃亏或被人坑害。”张宇所说的做不吃亏的事情所指的就是做裁判工作,“从我接手俱乐部开始,俱乐部就专门有负责裁判接待的人。中国足协在一些制度上有相关规定,俱乐部就像一头猪,谁都可以来切一块肉。在中国足坛,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是所有人需要的,但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张宇透露,在他担任老总期间,赌博集团确实有人找过他。“我感觉赌博集团的人接触我们,也不一定就是要拉着我操纵比赛,他们其实也希望足球比赛真实可信,这样也能保证他们的利益。后来我们和平共处、互不侵犯,大家都有自己的底线”。

  张宇是以作家的身份踏入足球圈的,而且当建业俱乐部的老总完全是“体验生活”,因此他能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看待中国足球协会。在与中国足协官员的接触中,张宇感触最深的是足协官员的架子。“我在全国也是名作家,中国足协的领导对我还算客气,但是一些二级机构的领导们,追都追不上,说不好听的话,掬着笑脸,也追不上,当然想办法也能追上,这需要花很大力气”,张宇评价说。

  作为一名作家,在比较中国作协与中国足协的时候,张宇说得非常客观。“中国足协是个很小的球类管理中心以下的足球协会,它和作协的级别不对等,党和政府对待它们的态度和力量肯定也是不对等的。再有一个就是,中国作协太可怜了,都是国家行政拨款,中国足协则是钱花不完。”在张宇看来,足协领导就是在努力“值班”,尽量不犯错误。然而越是这样,错误却越犯越多,“他们是做着党和政府的官,却花着市场的钱……”不过,张宇最终是这样认识这个问题的,“当然,这属于体制问题,也不能全怨他们,他们都是好同志,只是把工作搞坏了”。 (张龑)

  链接·《足球门》内容简介

  甲级足球俱乐部大河历经十三年、投资三个亿,一直冲超未果。现任掌门人、作家李丁上任伊始便面临主场被封、意欲购买的主力球员被对方高价挂牌、黑道人物如影随形的种种困局,他有何高招一一化解?中甲十六支球队战事风云变幻扑朔迷离,他将如何围魏救赵、各个击破,带领球队成功冲超?本书堪称实战球经、制胜宝典。尤其是揭示了中国足球特殊的小环境,假球黑哨、黑道白道,各种关系扑朔迷离、各种人物混迹其间,这一个江湖可谓风生水起、暗流汹涌。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