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张琳芃:希望下赛季和东亚冲超 加盟鲁能属谣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9:16

  在中甲上海东亚队,张琳芃是副队长,也是年纪最大的几个队员之一;在国奥队,他是队长,是全队的精神领袖和联系教练组的枢纽;在国足,他是年纪最小一批,也是入队时间最短的“新人”,但恰恰因为这点,加之“中国曼联”、“徐家军”的背景,他又承受着外界太多的关注……这个籍贯济南的20岁小伙子,对此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心感受?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从东亚队的蓝线白底,到国家队的白边红袍,张琳芃悄然完成了一个纪录——“中国曼联”进入国足集训第一人,20岁的他被安排在最需要经验的后防线试训。去海南报到的时候,他拿到的是27号球衣,而这次在上海打热身赛,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他穿的是5号球衣。“我原来穿的是韩鹏的球衣,现在他回来了,我就穿赵鹏的球衣。”果然,仔细一瞧,球场的另一侧还有一个5号——同时在场上的赵鹏。

  但5号对他有着特别的涵义,因为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有一个著名的5号、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跟他有着某种“牵连”,去年范志毅第一次到崇明参与上海东亚队训练时,就特别看重张琳芃,他公开称这个能踢中卫也能踢后腰的球员将是他的“接班人”,也许高洪波宁可让场上“撞号”也要让他“更衣”。两场热身赛,范志毅都是作为东亚教练组成员站在场边指挥,赛后谈到张琳芃的表现,范志毅满脸笑容:“我早说了,他必须要对得起‘5号’,这两场看下来还可以!”张琳芃自己倒是有点忐忑不安,因为第一场比赛有一个漏球跟他和队友的配合失误有直接关系,好在第二场还是被安排在首发,而且换到了右后卫,这一场国足是尝试以一套阵容打全场的,由此也看得出国足教练组安排他充分锻炼的心态。

  提到张琳芃,高洪波承认他是个非常有潜力的队员,“无论训练还是平时管理上都很出色,比较有上进心”,但也直言不讳他必须“更快地融入集体”。对此张琳芃承认自己新到国足,还有很多地方“放不开”,尤其需要加强和队友的场上交流,“要自己主动一点。”

  “老队员们对我帮助很大”

  从国奥集中、比赛,到向国足报到,张琳芃踏入国字号之际正是中国足球低迷的时刻,所以他也清晰地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这让他有过一丝忐忑和疑惑,但是随着融入更为陌生的国足,他也有了自己全新的视野。

  “其实我们这一届国足,队内气氛特别好,大家训练时都特别认真,尤其几个老队员……高指导人很好,但训练时特别严格,训练量也很大,像汪强他们几个年纪相对大一些的,有时候已经无法承受这种训练强度了,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我想象的国足完全不一样,很让我感动。”

  国字号的生活首先让他感受到的是新奇,训练量大,但业余时间更自由,也更依靠自觉,“不像基地那么封闭吧,可以用手机,也可以玩游戏,就是对用电脑还是控制的……总之和俱乐部的管理肯定不一样,不同的环境要求不一样吧。”

  还有让他高兴的是,老队员对他这样的新人非常关照,“队友对我都很照顾,我和荣昊住一屋,也经常交流。后卫线应该说是竞争激烈,但汪强啊孙祥啊这些资深队员训练时对我们这些年轻队员都很用心,有什么踢得不好的都会直接点出来,告诉我怎么做,我这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学到了很多。”而高洪波的能力更是得到队员普遍认可,“高指导不仅要求严格,他灌输我们的也是最先进的足球理念,进攻上的快接快传,向前;防守上的看球看人,位置保护……让队里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

  作为队长,他也特地为刘春明主教练的国奥队辩解,“这届国奥毕竟组队时间短,并不是像有些外界说的那样,现在国字号的球队都追求脚下,制造机会,把握机会,我们国奥队训练时也不让打长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